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解放思想转作风 狠抓项目促发展 大渡口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8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公园大渡口 摄/解国清

万达无动力公园(区商务委供图)

三峰科技渗滤液膜处理系统制造基地(区经信委供图)

今年以来,大渡口区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愿景目标,大力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有力破解了信心不足的思想障碍,形成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今年上半年,大渡口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增速连续13个月居全市第一位;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产值的65.5%、50.0%;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全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4%,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位;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创下了近年来的最好纪录。

力破“小区难有作为”思想障碍

大渡口1965年因服务重钢而建区,曾是国家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2012年重钢完成环保搬迁后,大渡口一度陷入“产业空虚”窘境。10年来,大渡口区虽然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着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集群效应不强的突出问题。

“信心不足是长期困扰大渡口发展最大的思想障碍!”在今年3月大渡口区举行的“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大渡口区主要负责人指出,“小区难有作为”的狭隘认知在大渡口普遍存在,甚至根深蒂固。

特别是重钢环保搬迁后,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大家虽然干得很努力、干得很辛苦,但是经济体量甚至增速在主城都市区长期垫底,考核排名也基本靠后。加之地方小、基础弱、资源禀赋差,久而久之,一些干部的工作标准要求越来越低,提目标不敢说创一流、争第一,安于现状,甘于“躺平”。有的干部认为大渡口的现状一时半会儿也难以改观,干了也是白干,索性就不作努力,争取政策资金不主动,推动项目不积极,工作不敢有任何突破,白白错过了很多政策窗口期。

在“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大渡口列出了重点解决缺乏发展自信的问题、思维僵化老化的问题、不负责任的问题、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业务不熟悉的问题、推诿扯皮的问题、拖拉疲沓的问题、服务意识欠缺的问题、急功近利的问题等10个问题。其中,缺乏发展自信为十大问题之首。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大渡口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目标建立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机制,即“2+15”机制。其中,“2”为“公园大渡口”建设指挥部、“多彩艺术湾”建设指挥部;“15”为百亿级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建设专项工作组、百亿级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专项工作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专项工作组、百亿级重庆小面产业集群建设专项工作组、区域性百亿级商圈建设专项工作组等15个专项工作组,指挥部指挥长和专项工作组组长均由区领导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大渡口区委组织部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广泛学习借鉴、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具体措施(试行)》3个文件,聚焦“六个强化夯实”,突出“组织管干部、干部管干事”,加强干部“育选管用”,特别是把干部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五化”建设,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聚焦“引育用留”,突出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切实以强有力的干部、组织、人才支撑保障“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

加快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今年上半年,大渡口经济表现最突出的是工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实现工业投资8.44亿元,同比增长7.1%。而推动大渡口区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支撑,来自于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于2017年落户大渡口的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涵盖生化、免疫、分子、POCT、临检、微生物、病理等诊断产品以及上游原料,其产品已覆盖全球近100个国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元汇吉紧急成立新冠病毒感染检测技术攻关团队,迅速开发出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优化了核酸提取试剂产品,构建了完整的新冠肺炎检测解决方案。其新冠产品至今已应用于全球5000家以上分子实验室,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采样管3.3亿支,提取试剂11.6亿人份。

今年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隔离观察人员和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中元汇吉早已研发出相关成熟产品,并应用于国外市场。

百亿级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专项工作组在获悉这一政策后,立即组织企业和专项组相关部门,向国家药监局注册申请新冠抗原自测产品。3月17日,仅用不到一周时间,该产品就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注册申请。

截至目前,该自测产品在国内仅上市4个多月,就已完成数亿元销售。今年上半年,中元汇吉共完成销售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15%。

今年上半年,大渡口相关专项工作组围绕五大百亿级产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招商、培育两端精准发力,加快了产业发展步伐。

其中,中能能源环保餐厨垃圾运输处置设备研发制造及运管结算中心项目已完成95%的工程量,预计今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新材料产业重点推进国际复合产业链延伸,聚焦新材料产业基金、复合材料检测中心、清洁能源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等8个策划项目,正积极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力争项目提速落地;重庆市小面产业园正加速建设,预计2023年6月全面竣工。

下一步,大渡口将积极融入全市“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产业布局,聚焦智能视觉、信创、数字内容等领域,依托海康威视等企业构建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级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集群;将深耕体外诊断、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围绕中元汇吉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建设国家级特色产业园,打造百亿级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做大做强国家环保产业重庆基地,发挥三峰环境在垃圾焚烧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环保领域产业链,打造百亿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将围绕新基建、新能源,发挥国际复合在玻纤材料领域优势,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将培育发展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销品产业,打造百亿级重庆小面产业集群。

大渡口万达广场客流恢复势头猛

于2019年6月开业的大渡口万达广场位于金桥片区,这里虽然是大渡口正在重点打造的新兴消费带,但暂时仍面临周边客群少的困难。疫情影响下的消费寒冬对商场经营无疑是雪上加霜,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大渡口万达连续调整多名负责人也未能摆脱经营困境,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为了帮助困难中的企业,大渡口区商务委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开展“一对一”帮扶。

首先是想方设法争取扶持资金。抓住兑现落实2021年商务区域协调发展资金的机会,努力为其争取,得到市商务委的大力支持,设立综合体改造升级资金项目,用于改造经营场所以及打造引流项目等。支持其成功创建“绿色商场”,并获得市级专项补贴。

紧接着,工作组综合分析目前的消费趋势,提出以儿童为目标群体,打造游乐体验类网红项目,带动家庭消费,将其策划包装为无动力公园项目,涉及商场内外。该项目得到万达总部的大力支持,新增1000万元投资安装相关游乐、休憩设施,大渡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开辟绿色通道,完善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

今年5月,万达无动力公园正式开门营业,创造了单日客流突破6万人的纪录,客流量由万达西区81家综合体末尾跃升为西区首位。

万达无动力公园只是大渡口倾力拉动区域消费增长的缩影。目前,大渡口正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核两带”消费带建设,持续培育“公园商圈、多彩生活”消费促进品牌,有序开展“义渡好货直播节”、重庆小面文化节等消费主题活动。推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义渡古镇、重钢崖线山城步道等景点连线成面,打造白沙沱老街、“金鳌田园”等多元休闲旅游项目,培育文旅消费新热点。

“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加速推进

今年以来,2个指挥部、15个专项工作组及相关部门在比学赶超中压实责任、增添动力,公园城市底色加速绘就,“多彩艺术湾”建设全面铺开。

在公园绿地建设方面,坚持绿色化、人本化、体系化、特色化、效益化“五化”理念,按照“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完成义渡公园景观提升、美德公园品质提升、伏牛大道公园等项目建设,大渡口公园品质提升二期、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二期、心湖公园水体治理及景观提升、钢铁社区、拾光公园等项目正加速推进中,着力构建形成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社区绿园、乡村田园、森林乐园的公园体系。

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坚持以实施“金鳌田园”综合体为引领,完成石盘梯田景观一期提升工程,打造“五彩稻田”等核心田园景区2800亩、建成民宿2家、举办农耕文化节等特色活动5场、新建(改造提升美化)农村公路18公里,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整治工程、金石片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交通路网联通改造。

在交通方面,已贯通18公里滨江道路,规划6条东西向城市干道及若干次支道路,南北干道(南段)、百花村隧道等项目建成投用,白居寺长江大桥通车,市郊铁路江跳线即将开通,轨道18号线加快建设。

在重大功能项目推进方面,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投融资方案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大渡村、茄子溪·长江音悦港项目增补为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宝武西南总部项目概念方案设计通过市级审核,万吨商旅融合总部基地项目完成概念设计方案。

在音乐文化产业导入方面,重庆市音乐艺术中心、重庆影视全产业链、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大渡村长江艺术村招商加快推进,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义渡古镇启动4A级景区创建,围绕重钢遗址申报市级工业文化创意街区进入公示期。

另外,大渡口区美术馆建成开放,海康威视文图分馆挂牌成立;大渡口首次登上央视“小春晚”,举办“憧憬未来”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花开的声音”沉浸式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大渡口多彩城市生活正持续点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