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南岸区发布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2 12:31
发布时间:2021-12-02 12: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1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南岸区发布活动在该区花园路街道党群之家举办,南岸区民政局、司法局、花园路街道的3位发言代表,围绕高质量养老服务、纠纷调解等问题作主题发布,并与现场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南岸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马文骏主持活动。通讯员 简梦摄 

织成网搬到家居家养老送上门

38个养老机构,130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459张养老床位……发布会上,南岸区民政局副局长周芮冰就“幸福养老”问题与现场群众进行了交流,她用一个个亮眼的数字,概述了南岸区近年促进高质量养老服务的进展情况。

▲南岸区民政局副局长周芮冰就“幸福养老”问题与现场群众进行了交流。通讯员 简梦 摄

据她介绍,针对90%以上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的需求,南岸区民政局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设,筛选龙头养老服务机构和优秀家政企业,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智能信息化改造,打造“类机构养老床位”,并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或优秀家政企业上门服务。

此外,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南岸区引进品牌养老机构、助浴快车、社工组织等,积极推进助餐、助浴、助乐、助急等服务,惠及4000余名老年人。

养老服务织成网,机构养老搬到家,居家养老送上门……目前,南岸区正打造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互联网+”信息平台,通过整合老龄动态数据、机构运营及安全监管等10余项功能模块,将养老服务机构串联起来,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点单式”居家养老服务。

搭平台提质量幸福养老办实事

“胡主任,我们的社区食堂,还有好久开业哦?”发布会上,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静刚一上台,70多岁的张大爷就急忙询问社区食堂的建设进度。

▲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静关于“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发言深受群众关注。

据胡静介绍,社区食堂的开办,不仅仅是针对老年人,而是将面向所有居民。凡年满60周岁的老人,除面食以外,一律售价打8折优惠,一荤一素一汤,每餐标准8-10元,60周岁以下居民就餐,按市场价格收费。

此外,花园路街道依托社会组织,组建各类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巧手工坊”串珠队伍、成立《南湖人家报》编辑部、翰墨香书画社等,让老年人充分发挥“夕阳红”余热,推动“老有所为”。

同时,通过搭建学习平台,优化活动空间,推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生活品质,让老年居民更有归属感和社区认同感,生活更舒心,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化矛盾解纠纷阳光调解除民忧

除了养老服务,纠纷调解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调解的是矛盾纠纷、调顺的是民心民意、稳定的是发展环境。

据南岸区司法局副局长文科介绍,为了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南岸区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在基层深化访调对接、警调对接、诉调对接“三调合一”机制体制创新,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南岸区司法局副局长文科就“化解纠纷解民忧阳光调解促和谐”作主题发布。通讯员 简梦摄

“邻里间、婆媳间的矛盾,小区业主与业委会之间、业委会与物业之间的矛盾,还有医疗纠纷、劳动争议这些问题,应该找谁来解决?”现场群众提出了问题。

“不管是什么矛盾、哪里来的矛盾只要到了我们这里,统统接管,一兜到底,让你们的诉求有地方说,有人管。”文科回答说,调解员24小时在线,随时参与派出所出警和镇街现场处置,遇到专业问题的矛盾时,会有行业主管部门人员到现场调解,让群众少跑路,调解结束后,调解中心会对案件进行跟踪回访,掌握案件的履行情况。

▲现场群众提问。通讯员 简梦摄

目前,南岸区已在15个镇街建立了18个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形成“多方参与、联动联调、矛盾多源、化解一源”的新局面,让群众操心的私事、烦心的小事、揪心的大事“有去处、能化解、管得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