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投入近30亿元夯实教育“硬家底”—— 看西部(重庆)科学城怎样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4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建成投用的科学城明远未来小学。(受访单位供图)

9月1日,科学城明远未来中学正式投用。学校占地46亩,建筑面积5.5万余平方米,设计规模48个教学班,也是科学城打造的首批10所“学院派+高新元素”学校之一。作为一所公办初中学校,在今年迎来首批近200名学生之后,该校将在未来3年逐步招满3个年级的学生。

9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为优化完善教育配套,推进科产城融合发展,近两年来,科学城核心区累计投入近30亿元加快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全力打造西部基础教育特区。

位于白市驿镇的川外科学城中学,是科学城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共设60个教学班。目前,该校教学楼及附属设施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校园和室内的装修工作。

“自科学城启动建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建一所优一所’‘办一所优一所’为目标,加快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来,科学城核心区聚焦教育资源优化,已投入25.1亿元推进新建和改扩建学校9所,包括巴蜀科学城中学、科学城明远未来小学、大学城树人二小等8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普惠幼儿园31所,新增学位8440个;投入8200余万元推动富力南开小学等3所学校提档升级,实施60余项排危综合改造项目;投入1.5亿元完成38所学校设施设备添置,实施76个信息化项目,新建计算机教室43间、创客教室25间、录播教室16间。

据统计,科学城核心区现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52所,其中中学1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23所、幼儿园12所;公办性质幼儿园59所,民办性质幼儿园51所,包括民办普惠幼儿园44所、民办非普惠幼儿园7所。学前教育一、二级幼儿园占比76.1%,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公办率、普惠率分别达到100%、62%和97%,位居全市前列。

科学城在加快改善“硬家底”的同时,还不断提升“软实力”,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充满活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我们吸引了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一批青年才俊,以优质人才资源支撑科学城教育事业发展。”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来,科学城核心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校级干部、优秀教研员、骨干教师880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明显改善:建立6个全国名校长名师领航工作室,超1500人次干部教师参加学习;创新开展“5+N”智慧教研,连续两年高规格开展教师暑期全员大培训,培训教师1.8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城还高质量推进智慧教育,全力实施智慧教育“十百千万工程”,将打造10所智慧学校、选树10名智慧校长、培育100名智慧教师、构建1000堂智慧优课、培育1万名智慧之星,形成“五智教育”“一盘棋”格局。比如,重师附二小不仅打造了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科创活动室等,还开展了以“人工智能+机器人+计算机编程+竞赛”为代表的一系列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培养具有创新头脑和创新能力的全能型人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