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新增停车位、完善人行道设施 来看看重庆首个路网更新市级示范片区长啥样

发布时间:2022-06-23 12:58
发布时间:2022-06-23 12:5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旗龙路道路人行道铺装更新后,人行道更加清爽怡人。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日前,重庆市印发实施了《中心城区路网更新年度计划(第一批)》,包含5个片区的路网更新计划。其中,渝北区龙山片区将打造全市首个路网更新市级示范片区。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目前龙山片区路网更新和停车治理已初具雏形。利用零星空地建设的小微停车场,解决停车难;增建垂直电梯,便捷居住区与轨道站接驳;完善龙山大道人行道系统,规避人车混行……一起来看看路网更新中的龙山片区如何“旧貌换新颜”。

更新前:龙脊广场停车难

更新后:新增200多个停车位

提起龙山片区的龙脊广场,不少“老饕”一定不会陌生,这里藏着不少“宝藏餐馆”,是附近市民常去的美食打卡地。

可随着人流增加,片区停车难、秩序乱,也成为了居民反映的痛点问题。受停车空间局限,大量的停车占用车行道、人行道空间,严重影响居住环境和城市品质。

万隆停车场效果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片区停车难问题,本次路网更新在龙脊广场南侧,利用万隆市场内零星空地,采用简易装配式立体机械停车设备,新建了一座小微停车场,里面新增停车位约200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片区还结合停车楼建设,同步优化松北支路路幅分配,结合单循环交通组织,采用花箱隔离等方式,构建起车行有序、人行舒适、环境优美的街道空间。

“以后来龙脊广场吃饭,再也不用担心不好停车了。”家住附近的王灿笑着说,“这真是为民办实事。”

更新前:人行道缺失人车混行

更新后:新建长约300米人行道

本次路网更新,还解决了一个困扰龙山片区的“难题”,那就是龙山大道华渝厂段人行道缺失的问题。

龙山大道为双向6车道景观大道,道路红线宽80米,但由于种种原因,华渝厂段的人行道却长期缺失,市民经过时,不得不行走在马路上,人车混行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龙山大道华渝厂段人行道由0.8m改造为4.5米,实现人行空间连续。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经过市住房城乡建委等多部门多次协调,最终采用现状围墙重建的方式 ,将华渝厂围墙向后退4.5米,新建起一条长约300米、宽约4.5米的人行道,打通了龙山大道人行道系统,彻底解决了因人行道缺失导致的人车混行问题。完善的人行道铺装和道路绿化,也提升了人行交通品质。

更新前:轨道接驳“近而不便”

更新后:接驳时间减少五分之三

受大龙山公园的山体阻隔,大龙山轨道站与公园东侧居住小区、龙脊广场美食街、松石幼儿园等接驳便捷性较差,400米的直线距离,却需要超过15分钟的步行时间。

轨道 “近而不便”的窘境,一方面削弱了轨道交通对该片区出行吸引力,另一方面制约了美食街区等活力提升。

大龙山垂直电梯效果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可如今,这一切得到了有效改善。路网更新行动,将原本既有的人防通道向市民开放,同时在大龙山公园东北侧,增设垂直景观电梯,缩短周边片区与轨道站点之间接驳的时空距离。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垂直景观电梯,是玻璃幕墙+钢结构设计,在景观上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通过该电梯,市民不用再绕行进入轨道站,龙脊广场及周边片区轨道接驳时间,由15分钟将降低至6分钟。

松石北路,车辆有序停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更新前:停车秩序整体较差

更新后:对1277个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

作为中心城区路网更新和停车治理行动里的重要一项,智慧停车的提升改造,可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据了解,此前龙山片区停车秩序整体较差,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路内、人行道停车位施划管理不严格、设置不规范,停车位大量挤占车行、人行道空间,影响城市景观风貌,且部分车位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停车秩序管理不严格,未划车位的空间“见缝插针”乱停车,道路交叉口、建筑出入口、公交车站、消防通道等乱停乱放,影响生命通道和道路交通秩序。

针对这些问题,本次路网更新和停车治理行动,对龙山示范区内共1277个路内、人行道停车位,进行智慧化改造和运营管理。

龙山片区通过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停车运营管理中心、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片区停车信息查询、停车诱导与预约、停车收费与运营管理、秩序监管与违章处理、停车共享一体化,实现“一个停车场”管理、一站式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