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激发内需活力 重庆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9.8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2 12:04
发布时间:2022-06-22 12: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开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6月16日晚,首届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启幕。活动期间为山城市民带来200多场主题活动、100余个国际潮流品牌展示、上千万惠民补贴,全方位、多视角展示重庆消费独特魅力。

而这也成为重庆打造浓厚消费氛围、激发内需活力的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举行品牌时装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交出亮眼消费“成绩单”

近年来,重庆消费交出了一张相当亮眼的“成绩单”。

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67.7亿元,增长18.5%,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3位;

2022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9.8亿元,增长4.2%,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根据香港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21全球城市竞争力排行榜》,重庆排名第42位,比2020年提升2位……

这增速的背后,得益于重庆以加快培育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围绕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统筹实施“十大工程”。

通过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重庆明确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系列保障措施。

今年,重庆市商务委还针对消费市场恢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研究制定并印发实施了《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围绕重点区县、重点企业、重点商品,明确了支持区县开展促消费活动、支持重点行业促销活动、推动汽车消费升级等19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纾困解难及促进消费政策体系。

市商务委鼓励各区县统筹财政资金,推动各类支付平台参与,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截至5月末,此项政策已带动渝中、江北、九龙坡、渝北等多个区县发放消费券4000多万元。

市商务委统筹安排1500万元市级商务发展资金,鼓励商超、家电、餐饮、住宿企业开展“巴渝万企”惠民促销活动。重庆永辉超市、重庆百货等重点企业纷纷响应政策号召,投入资金开展超市进社区、家电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1-4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5.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达568.37亿元,同比增长1.7%;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达87.37亿元,同比增长0.8%

重庆连续三年荣登“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打造浓厚消费氛围

今年以来,重庆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为主题,统筹实施了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各区县及“吃喝玩乐游购娱”各业态的多元化消费促进活动。

1-2月,市商务委统筹开展了“爱尚重庆”渝悦迎春季活动,打造的“嗨逛乐购”“畅玩冰雪”“网上年货”“美食消费”“以旧换新”五大主题促销活动的促消费成效明显,带动春节期间全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总额299.5亿元,同比增长9.3%。

3月,市商务委联动各区县,以“爱尚重庆·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美车焕新购、美她俪人妆、美家生活惠、美食家中享、美景渝悦游等5大主题190场重点活动及上千场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活动期间,重点监测企业销售总额突破464.1亿元。

4月中旬,市商务委组织启动了2022“爱尚重庆”焕新消费季活动,打造持续半年时间的消费盛宴。其中,“巴渝万企”惠民促销活动率先拉开序幕。活动中,全市汽车、家电、家居、百货等领域的企业及电商平台,围绕汽车惠民购、家电换新购、超市进社区、好货云尚购、美食家中享等五大主题展开惠民促销,给消费者带来了发放消费券、打折、满减加赠、家电换新补贴等消费福利。按照计划,该活动将持续至9月,策划开展上千场惠民促销活动。

4月底,市商务委启动“2022重庆6.18电商节”,在此期间,电商节将聚焦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嗨购大联欢”网上促销活动,以发放消费券、限时折扣、抽取大礼包、直播导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促销。

据市商务委章勇武主任介绍,重庆将结合夏季消费旺季和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精心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成渝双城消费节、中国(重庆)火锅美食节、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节等系列惠民促销活动,联动各大商圈、各大企业协同发力,持续点燃城市“烟火气”,不断激发消费新热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