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建设创造三项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06-20 12:09
发布时间:2022-06-20 12: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乘客出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罗杰 摄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6月18日开通,项目从开工到现在,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建设。这条线路施工有哪些特色?6月18日,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4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在我市创造了三项新纪录。

列车行驶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罗杰 摄

首试装配式建造

据了解,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全线采用装配式轨道板预制生产、铺设,车辆段检查坑立柱预制等工艺,在重庆轨道交通建设中均是首次采用。

4号线二期采用了轨道板工厂预制及装配化成套安装技术,通过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及配套的物流控制系统、测量系统,优质、高效完成了18112块轨道板预制生产。这些措施减少了钢筋混凝土浇筑工作量,使轨道铺设施工更加低碳环保、节能高效,能耗减少35%以上,通过自动精调装置对轨道板进行精调定位,采用优化模板提高安装效率,相比传统现浇道床施工节约工期45%。

八台TBM同步作业

自轨道4号线二期开工建设以来,全线盾构区间共投入8台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备,在掘进最高峰时全线8台TBM同步作业,单机月掘进达到589.5米,刷新了重庆复合TBM设备掘进记录。

历时469个日夜,穿越隧道21.78公里!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建设期间,“开路先锋号”“开路先锋号Ⅱ”“双城号”“复盛号”“复盛Ⅱ”“复兴号”“中铁67号”“中铁68号”等“超级装备”克服穿越回填土、长距离、大坡度等技术难点,高质量完成14次掘进任务。同时,施工人员还通过精心管理、精细施工、精密监控,成功实现“静默”穿越。

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三维可视化管理

为解决交叉施工难题,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在全市首次采用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基于BIM(即建筑信息模型)的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全业务场景高效运转的创新实践。该系统还充分发挥了全局性的优势,将各系统进行紧密结合,有效联动,提高了车站站务的运营效率、运营服务和防灾防害水平。

在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环境苛刻、车站超大断面非爆施工难等不利因素,项目方用新技术攻克新困难。中铁八局通过采用双侧壁导坑三台阶法开挖综合施工技术,圆满完成了“洞通”工期任务。

“鱼嘴站是全线唯一全非爆暗挖车站,采用悬臂掘进机非爆开挖,从车站开挖至内部结构完工仅用时14个月,为全国同类工程首例!”中铁八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项目总工程师彭淋漓说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