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两江新区: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2:08
发布时间:2022-05-23 12: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一季度,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两江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0.2%,限额以上社零总额同比增长11.8%,“开门稳”成色足。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两江新区顺应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国际大势,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经济之本,聚焦产业链短板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的有力举措。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

两江新区大力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的大势所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缺一个零部件停一条生产线”的不确定性,“链长制”更被赋予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畅通供需对接等新的内涵。

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 “链长制”,是事关两江新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工程。

“十四五”开新局,两江新区打响强链之战。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合体成立,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揭牌,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设启动,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中国星网集团2家公司揭牌,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项目集中开工……一系列新赛道加快布局,一系列重点项目签约,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一系列支持政策、行动计划、机会清单发布。

产业群壮起来

各链“一个产业功能区、一名总链长、若干链主、一个招商团队、一个服务专班、一个专家顾问团队”共同发力,围绕产业转、围绕项目转、围绕企业转。

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累计引进设立研发机构41家;集聚科技型企业累计3454家,高新技术企业603家,“专精特新”企业200家, 在聚链成群中强引擎、增能级。

产业链动起来

“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结合,“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的制度创新引导龙头企业率先“起舞”,一根链条牵引一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龙身”跃动。

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超过70%,电子信息“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重点突破,数字经济“云联数算用”全要素集群梯次成长,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多式联运畅通贸易物流大动脉,会展文创做靓城市名片……大中小企业协同、高效、融合、顺畅,凝聚成两江新区鲜明的产业生态特征,抗风险冲击韧性进一步增强;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等要素高效配置、加速流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市场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

产业端强起来

抢占先机,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稳步起航。两江协同创新区全要素、全链条产学研合作结出累累硕果,科技供给的赋能效应日益凸显。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两江新区处在推动第二个十年发展的重要关口,所面临的不仅是区域内产业格局分配调整,更是如何发挥聚集资源要素,发挥各自优长、互相搭台、齐头并进,提升区域整体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命题。

产业是两江的根,产业是两江的魂;产业兴则两江兴,产业强则两江强。要紧紧扭住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把握产业规划、团队建设、资源统筹、链主带动、精准招商、产业服务“六个注重”,坚定不移推动新区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的能级高,两江高质量发展能级才会高。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抓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产业韧性。

谋划推进战新产业发展,两江的产业才能占领制高点。必须加快布局和发展生命健康、储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汽车、电子等传统优势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重视科技创新,才有强劲发展的动力。必须系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领域需求,布局创新平台、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坚持集约节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化集约节约理念,强化市场逻辑和成本意识,注重“投入产出比”,切实推动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关键项目聚集。

产业如珍珠,串珠成线,方能绽放光彩。产业功能区、“链长制”正是那条“线”。

只争朝夕,接续奋斗。以“线”串“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成龙”“成群”,才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