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增绿、添彩、智治让“百园之城”更靓丽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就公园城市建设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2
发布时间:2021-12-03 11:4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如何丰富城市色彩?公园长制有何成效?水环境治理进展怎样?12月2日,在两江新区“百园之城·全民问计”新闻发布会上,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黎,两江新区城管局局长段灿东、副局长易吉林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两江新区如何丰富城市色彩?

张黎:两江新区有“三招”:增绿,打造生态新格局;添彩,提亮城市新底色;智治,赋能山水新体验。

增绿方面,今年新建成12个公园,还通过“推墙见绿”工程,把围墙、围挡变成草地、绿篱、花境,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7万平方米。同时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把荒坡、边角地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

添彩方面,针对重庆冬天阳光少、大雾多的气候特征,实施“花漫两江”“桥隧点亮”“五彩立交”等建设,为山水两江“添彩”。公园植物搭配重点突出“春花”“秋色”两大特色景观,开花乔木用量不低于乔木总量的50%;同时,尝试以景观与艺术结合的方式展开立交桥下“灰空间”治理,把更多的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建设中。

智治方面,坚持“生态+智慧”理念,加快打造公园城市和智慧城市样板。例如为金州公园开发App互动平台和景区小程序、应急报警系统、智能防火预警系统等。目前,欣赏公园风光、查看游玩攻略、智慧导游等功能已经上线。

问:两江新区8月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目前进展和成效如何?

张黎:目前,已有97个公园纳入公园长制管理。两江新区设立了区公园长办公室,建立了公园长会议制度、巡查制度、信息通报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正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智慧城管平台。

目前,公园长制主要成效包括:完善配套文件,《两江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在8个街道建立三级公园长和网格护园员责任体系,6个开发片区建立二级公园长和网格护园员责任体系;各级公园长已完成巡园244次,解决80个问题;在各个公园显著位置公示各级公园长姓名、职务、联系电话,畅通市民投诉沟通渠道等。

问:两江新区131个公园有哪些特点?

段灿东:两江新区公园打造注重生态性、服务性、智慧性、艺术性、文化性,因地制宜,主题上各不相同。

例如,两江法治公园通过雕塑、小品、互动打卡体验等方式,展示德法共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龙竹路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利用小、散、碎地块因地制宜,突出山水特色,功能布局紧扣“运动”与“民生”,将荒地变成社区公园。

问:此次活动将为水库征名,两江新区水环境治理情况如何?

段灿东:两江新区采用溯源、控网、治水、塑生、融景、智管的方式,系统性全面化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

2020年以来,已完成盘溪河、跳蹬河、肖家河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包括三条河的干流、支流和13个水库。

“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还将完成九曲河、中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万寿沟综合治理、嘉陵江(创艺城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及堰坪水库、飞龙湖、江家湾水库整治。

问:又到一年落叶季,两江新区有何措施方便市民赏叶?

段灿东:两江新区已连续三年在特定时段实行“落叶不扫”,让市民享受最美落叶季。

在对实行落叶景观路段范围内的落叶不予清扫、自然保留的同时,捡拾落叶中的果皮纸屑等垃圾保持城市环境。如遇下雨、下水道堵塞等特殊情况,环卫人员将对特定路段进行“随落随扫”。

问:未来几年在公园建设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易吉林:到2023年,两江新区将启动建设近70个公园,比如翠云山地公园、天宫殿公园三期、丘堡生态公园、礼嘉山地社区公园、龙凼山公园品质提升、两江新区公园城市生态展示厅等。

其中,许多市民关注的金渝公园已经启动建设,预计2023年6月完工,公园将打造五大主题迷宫,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