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推窗见绿 5分钟步行入园 两江新区打造“百园之城”,131个公园让高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12-02 12:40
发布时间:2021-12-02 12: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明月湖科创生态园  通讯员 蓝天 摄/视觉重庆

废旧物品做成的变形金刚、儿童游乐场、放在椅子上就可以自动充电的智能座椅、旧物利用游乐空间……这些都是位于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内的新鲜“玩意儿”。

“这个刚开放不久的公园是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也是西南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说。

据介绍,公园采取“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把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居民互动体验及公园景色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宣教中心,两个体验空间,三个功能区域”,每天吸引数千名附近居民前来游玩。

今年两江新区新建成公园12个,累计已建成公园131个,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两江新区的绝大部分居民,都可实现“推窗见绿,5分钟步行入园”。

上百个公园各具特色

因地制宜打造让公园好看又好用

提到“公园”,人们会想到山坡树木、花草湖泊、飞鸟鸣虫、健身设施等元素。

这些元素在两江新区的131个公园都能找到,但它们并非千篇一律,而是各具特色。

金海湾滨江公园拥有长达17公里蜿蜒的嘉陵江岸线,利用沿江石滩、崖壁、沟谷、草滩、绿谷、溪流、灯塔、工业遗址等自然和人文元素,打造出峡江风貌展示区、坡谷水上森林区、滨水活动体验区、工业花园记忆区等游憩区域。

礼仁公园所在地是一处典型的“坡坎崖”山地,最大高差在50米左右。两江新区采用立面色块灌木地被造景、堡坎挂网攀爬安吉拉月季、缓坡构建植物群落等方式,打造“挂毯”式的边坡景观,被评为“重庆最美坡坎崖”。

两江新区的公园不止于“好看”,“好用”也是一大特点。

近日,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正式建成开放。在这个公园里,市民可通过全息投影、VR、触屏互动、多媒体展墙等科技手段掌握垃圾分类技巧,还可体验“变废为宝”手工坊、蚯蚓塔堆肥空间等垃圾利用项目,实现垃圾分类“玩中学、学中乐、乐中多收获”的效果。

在公园内还有一个特殊的区域,叫做资源化利用区,由一楼的大件垃圾拆解车间和二楼的垃圾分类及资源化研究中心构成。其中,大件垃圾拆解车间配备了专业的成套设备,通过人工拆解和机械破碎相结合的方式,将金属、木料等可回收资源进行专业回收处理,可以达到大件垃圾80%左右的资源化利用。该车间每天最多可处理20吨大件垃圾。

未来,居民和企业可以通过App、微信等方式提交预约回收申请,由专业作业车辆上门回收,在这个车间进行专业化拆解。

作为重庆首个“海绵公园”,悦来会展公园运用山地海绵“高收低用”的建设理念,利用生态透水砖、植草沟代替水泥砖和传统管道,并大量种植水生植物,实现了对周边超过50万平方米区域雨水的调蓄、净化和利用。

以人为本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

公园助力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今年国庆期间,礼嘉智慧公园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标。除了漫山遍野的粉黛乱子草,园内各种生活化的智慧体验场景同样释放着吸引力。

在“秋老虎”的余威中,智慧凉道可以感应游客经过喷洒水雾带来清凉,机械臂为游客送上一杯杯解渴饮品。智博会体验项目“智慧生活的一天”场馆里,游客们走进房间,灯光、空调、加湿器等随即自动开启调节居家环境;对一台机器人发出“我想看电影”的指令,正对沙发的透明玻璃瞬间自动雾化,变成一块超大尺寸的家庭影院屏幕,令人叫绝。

“接地气的大数据智能化,是礼嘉智慧公园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张黎说,礼嘉智慧公园中“黑科技”的场景打造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因此才能让市民对公园爱用、常用,两江新区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才更能落到实处。

两江新区的公园不仅让“近者悦”,也吸引着“远者来”。

张伟是两江新区从沿海引进的创新型人才。来两江新区之前,他曾考察过西部其它城市,最终选择了两江新区。

“除了工作,我还爱好户外运动,两江新区公园多,空气质量好。”张伟说,在他工作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周边,有恋湖公园、照母山森林公园、山顶总部公园、百林公园等多个公园,为他跑步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城市环境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高参”——知名规划师饶及人表示,“公园绿地犹如餐厅环境,环境优美才能吸引顾客前来。”

环境也是民生。131个公园,让两江新区居民可以“推窗见绿,5分钟入园”,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均高于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实现了产城景深度融合。

全国首创公园长制

四大任务推进公园数量和品质

“入园高峰时期增加清运频率”“损坏的植被和设施要及时恢复”“公园停车难问题,要尽快探索通过增开公园入口、增加公交线路等办法解决……”

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天,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党工委书记甘敬鸣、金祥社区党委书记谭成华来到两江新区金州公园开展巡园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金州公园的公园长。

今年8月,两江新区参照“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新区大部分公园都有了自己的公园长。公园长将定期巡园,负责公园日常管理、资源保护、改造提升等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园数量和品质,两江新区公园长制提出管绿护绿、增绿提质、还绿于民、密织绿网四大任务。

管绿护绿方面,两江新区要求严守公园红线,从重处罚违规占绿,加强灾害防控和古树名木保护;增绿提质方面,两江新区将在未来投资约60亿元,建设近70个公园,面积约2.04万亩;还绿于民方面,两江新区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并利用城市建设边角地建设一批坡坎崖公园、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口袋公园,让公园成为社区邻里交流活动场地;密织绿网方面,两江新区将推进绿道建设,用绿道串联起分散的公园绿地,打造休闲交流、通勤换乘、生态保护、宜游宜业的多功能绿道系统。

这些任务,已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以绿道建设为例,两江新区已建成两条绿道示范段。绿道3号线东起照母山公园,西至金海湾公园,沿途串联起照母山公园、恋湖公园、竹林公园、龙凼山公园和金海湾公园;绿道5号线北起照母山公园,南至动步公园,沿途串联起照母山公园、百林公园、月亮湾公园、动步公园,并与幸福广场以及财富中心商业区、办公区无缝衔接。

“十四五”期间,两江新区将建成绿道及山城步道350公里,形成城市公园、商业区、居住区和交通枢纽相互串联的绿道骨干网络。

花漫两江、五彩立交

提亮城市底色

这个冬天,两江新区像打翻了调色板,黄色、红色、绿色等各种颜色的花卉、树木,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据悉,两江新区在新建公园的方案阶段,就对植物品种进行控制,重点突出“春花”“秋色”两大特色景观,其中落叶树种的比例必须大于70%,常绿树种不得超过30%,开花乔木用量不低于乔木总量的50%,“四季有花”。

今年7月以来,两江新区实施“推墙见绿”工程,拆除围墙、新增绿地,敞开城市景观并同步提升绿化空间。曾经冰冷的围墙、围挡成了疏朗的草地、整齐的绿篱、色彩绚烂的花境。据悉,在“推墙见绿”工程中,两江新区新增的城市绿地面积达37万平方米。

同时,两江新区还通过实施“花漫两江”“桥隧点亮”“五彩立交”等建设,为山水两江“添彩”。充分利用两江优质的绿色本底,在科学疏密的同时,通过街头游园、口袋公园、节点花境等方式,增加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性和人文性。

今年9月,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三桥架起,山脉、江河、沙滩、森林、草坪等各种自然形态在此融合在一起,带来新视野、新景观。

两江新区以景观与艺术结合的方式展开“灰空间”治理,打造“五彩立交”。把更多的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对“灰空间”进行更新激活,为城市增添亮色。

据了解,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会议精神,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