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燃气安全和全市外事等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03-22 20:12

3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3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和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安全责任,坚决整治燃气管道安全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开展城市燃气管道“带病运行”专项治理,聚焦燃气经营企业、酒店宾馆、学校医院、单位食堂、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运用数字化手段全覆盖排查安全风险,全市域推进燃气老旧管道改造和运维养护,全链条加强燃气领域监管执法,坚持从源头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完善制度机制,以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为抓手,推动燃气规、建、管、运、服一体化管理,加快形成协同工作态势,全面提升城镇燃气管理效能。要坚持举一反三、提标扩面,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保卫战”,深入开展市领导明察暗访,突出抓好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推进春季集中督查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和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加快建设“416”科技创新布局,壮大“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深刻领会加强与其他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更好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发挥国家重大战略在重庆交汇叠加优势,加强与中部地区融合联动,积极承接东部地区、沿江地区产业转移。深刻领会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要求,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内陆省份改革开放探路先锋。深刻领会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要求,扎实抓好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交出生态高分报表。深刻领会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要求,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提升区县城、中心镇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努力走出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深刻领会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进、努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要求,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深入实施“四千行动”,抢抓春耕生产,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实干实绩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推广基层减负好经验好做法,引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会议听取2023年全市外事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有关文件。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动融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布局,高站位谋划服务元首外交,高标准落实中央交办任务,高质量办好重大涉外活动,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上展现更大重庆担当。要创新完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走深走实的抓手载体,持续拓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深度合作,沿陆海新通道布局优质外事资源,成渝携手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要一体打好外事、外贸、外资、外经“组合拳”,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多措并举招引外资,加强对外经济合作。要积极拓展对外交往渠道,完善友城合作机制,用好国内外资源增强国际传播效能,提质扩能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协同推进机制,严肃外事纪律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审议重庆市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4-2027年)。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放大“联结点”示范效应,强化“通道联结”放大国际开放枢纽优势,强化“产业联结”打造新质生产力发展动力源,强化“战略联结”积极承接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任务,全面提升重庆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要全面压实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赛马比拼,努力交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会议审议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便捷超充行动计划(2024-2025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