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跨越千里再携手 鲁渝连心山海情——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鲁考察侧记

发布时间:2023-06-01 07:09
发布时间:2023-06-01 07: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初夏的齐鲁大地,绿柳夏荷、泉水淙淙、生机盎然。泉城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厂房车间一派繁忙,处处彰显着她的美丽与厚重、现代与繁荣。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山东济南学习考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鲁渝协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跨越千里再携手,鲁渝连心山海情。代表团成员满怀期待,盼望此次山东之行能开阔东西部协作新视野,拓展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新思路,谋划加强交流合作新举措,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书写鲁渝协作新篇章。

开阔新视野

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重庆

踏上考察之行,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代表团成员目不暇接。大家仔细观摩展品,认真听取介绍,追问心中疑惑,在考察中开阔发展视野、增强开放意识、凝聚思想共识。

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1953年问世的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发出鸣响,诉说着企业的悠久历史。不远处,刚从现代化生产线上下线的3台大型智能冲压装备正等待验收,即将发往海外。依靠这一拳头产品,这家老牌企业跻身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列。

看到这一幕,市经济信息委党组书记、主任蓝庆华很是感慨。他说,这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正是通过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成了制造业强省,在全国制造业版图中地位举足轻重。重庆以制造业立市,山东发展制造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为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好经验。

“通过集成医、教、研、产、养等各种功能,形成吸引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高地,让人大开眼界。”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维斌在考察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时认为,重庆也有丰富的医学教育、科研、临床等资源,济南的做法对重庆很有启发。市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集成功能,加快把特色转化为优势,更好打造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赛石玫瑰园毗邻黄河,春赏花、夏观荷、秋品稻、冬看雪,月月都有主题活动,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流量”正变为“留量”,“人气”正转为“财气”。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表示,玫瑰园做好“流量经济”、做优“产品经济”、做强“旅游经济”、做新“研学经济”这“四篇文章”,让人印象深刻。将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重庆,与山东共同打造10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加快实现重庆乡村全面振兴。

扩展新思路

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有了更多发力点

强县富民,是新时代推动鲁渝协作的重要内容。考察中的所见所闻,让大家对如何实现山区库区强县富民有了更多思考。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引发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勇的思考: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两地劳务协作也应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不断提升劳动力的技能水平。重庆山区库区有大量劳动力输送往山东。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既能更好帮助转移就业的山区库区群众在山东“留得下、干得好”,实现高质量就业,还能进一步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更好满足重庆自身发展需要,助力强县富民。

在考察间隙,代表团成员、奉节县委书记张果拜会了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再次见面,双方结对协作的手握得更紧。张果说:“此次赴鲁,我们当面深度对接,增进协作感情、共谋发展大计,找到了不少新的合作点。”他介绍,下一步奉节将与滨州在万吨脐橙进山东等“五个万”工程基础上,携手在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企业招引、人才交流等方面探索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协作,推动两地结对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两位书记的握手,很快有了效果。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梁中华与奉节方面立即推动合作落实,全力推动两地打造切合奉节实际、具有滨州特色的协作“升级版”。

“两地文旅各美其美,各有特色,文旅协作不断深入,实现了联动发展。”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刘少华眼里,重庆山区库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实现强县富民的“金山银山”。“好客山东”将持续牵手“大美重庆”,把文旅协作这篇文章越做越大——开行更多旅游包机和专列,加强游客互送与文化展演合作等,让“十万山东人游重庆”系列活动更具辨识度和影响力。

谋划新举措

完善协作机制共同书写“山海情”新篇章

协作发展,时不我待。开阔了新视野、拓展了新思路,代表团成员迫不及待谋划起加强交流合作的新举措。

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主创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生产的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为我国核心战略材料自主可控作出重要贡献。听着情况介绍,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心潮澎湃,认真思考谋划如何借力山东,助力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实施。

明炬表示,市科技局将从推动常态化交流活动、打造合作新平台、加强高能级平台协作、优化科技协作配套政策等方面加快完善协作机制,更好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东西部协作各个项目都要靠人才来落实,干部和人才交流具有牵引性,是加强交流互鉴的重要机制。市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尹国喜说,山东与重庆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以来,已互派干部约400名,每一年都有上百名干部处于相互交流的状态。另外还有近5000人次的专技人才也参与到鲁渝互派交流中。

“山东赴渝挂职的干部,沉得下去、实干深谋;重庆干部在鲁挂职归来,见识和本领也有明显提升。”尹国喜表示,重庆将进一步推动完善鲁渝干部和人才交流机制,加大互派规模和领域,不断提升干部和专技人才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

山东与重庆相向而行,考察当天就有一批“真金白银”的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涉及金融、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医药健康、现代农业、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总部位于山东的恒丰银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恒丰银行将为重庆重点项目等提供至少15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助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树人表示,对于山东落地重庆的各类项目,恒丰银行将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促进两地在产业、人才、消费等方面开展协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