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体验阅读书香 放飞科技梦想 我市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

发布时间:2023-06-01 07:07
发布时间:2023-06-01 07: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阅读集市、科学探秘、亲子Cosplay……5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市多所学校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与孩子们共同欢度节日,为孩子们留下美好回忆。

读书范

阅读集市“开市”,带来沉浸式阅读乐趣

故事添画、小书制作、接龙读诗……31日一早,渝北区中央公园广场,由重庆市渝北幼儿园搭建的阅读集市“开市”,1000余名学生及家长纷纷走近30个“摊位”,沉浸式体验阅读乐趣。

在象形字体验“摊位”,孩子们用一张张卡片拼成了“山”“林”等象形字,感受中国汉字的趣味和奥秘;在活字印刷摊位,选字排版、毛笔刷墨、覆压宣纸等游戏更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阅读能点亮孩子们的童年,希望孩子们成为讲道德、懂法律、守规矩、重家风的新时代少年。”渝北幼儿园书记、园长颜勇说。

当天,西南大学图书馆举办了“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30名青少年儿童“应聘”成为小图书管理员,学习了解图书馆的功能结构、借阅规则,并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图书借阅、上架、整理等工作,与书籍亲密接触。

科技范

纸火箭、纸飞机也能一飞冲天

除了感受阅读乐趣外,有的学校开展了“科技范”十足的“盛宴”,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孩子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

31日上午,江北区玉带山小学举行了第八届A-STEM嘉年华庆祝“六一”活动,将科技节A-STEM与艺术节的元素充分融合。该校一、二年级举行的是纸飞机竞赛,三、四年级是橡筋动力飞机竞赛,五、六年级是纸火箭竞赛。

以橡筋动力飞机竞赛为例,比拼的是谁的飞机飞得更久。“成功的关键就是橡皮筋旋转好,角度不要偏多不要偏少,要45度倾斜轻轻甩出去。”该校四年级的一名学生说。操场的另一端,不时有纸火箭从发射架上喷射而出,参加纸火箭竞赛的五年级学生们围坐一起,研究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纸火箭飞得更远。此外,该校学生还体验了四驱遥控车比赛、船模竞赛等活动。

西南大学实验幼儿园开展“智趣嬉游 创想未来”科技嘉年华活动。活动中,来自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蚕桑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走进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科学探究兴趣。

户外范

学校操场上露营,稻田里变身“小农人”

一大一小的“孙悟空”、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挥着魔法棒骑着飞天扫把的“哈利·波特”……当天上午,“仲夏时尚扮装秀 悦享经典童精彩”六一嘉年华主题庆祝活动在重庆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举行,随处可见孩子及家长们的亲子Cosplay。

此外,该校还设置了“海底总动员”“火烈鸟高尔夫”等游戏PK项目。“太有趣了,我集了25个章!”三年级5班学生张子漠说,闯关游戏既考验体力,又考验智慧。

首地人和街小学则在校园操场举行了露营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支起帐篷,并为帐篷取了“盘丝洞”、“空间站”等各种有趣的名字。伴着夜幕的降临,操场上近百余顶的帐篷整齐摆放、亮起微光。孩子们穿梭在帐篷之间,参加了智勇通关、火眼金睛、寻宝蒲公英等趣味小游戏,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在奉节县西龙小学的“蔬香园”劳动育人实践基地,孩子们变身“小农人”,在稻田里抓鱼、菜园采摘义卖、稻田插秧、教室包饺子,体验了劳动的快乐。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