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织密社保“安全网” 筑牢社会“稳定器” 社保事业向着更高“民生幸福标杆”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3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民生无小事,社保连万家。

2022年,我市社保事业直面民生关切,触摸时代脉搏,改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制度体系日趋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风控举措更加有力,服务能力优化提升……社会保障既是“安全网”,也是“稳定器”,发挥着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2023年,我市继续以民生为笔,以实干着墨,一路向“新”而行,书写为民爱民的绚丽篇章,朝着“既保证社会稳定,又促进经济发展;既有利于社会公平,又有利于提高效率;既提高公民素质,又促进社会进步;既经办服务到位,又制度良性运转”的更高“民生幸福标杆”发展。

改革工作精准发力

社保服务惠民有感

“实现全市工伤医疗费、工伤康复、辅配器具配置费用联网结算”“完成业务财务一体化建设”“完成职业年金监管系统全国首发”……

这是社保战线积极推进系统整合的精彩剪影,目前已完成金保系统核心平台升级、微服务架构革新、部市平台对接、数据库国产化替代等任务,社会保险6个子系统顺利上线,实现经办系统深度融合,关联业务全面协同,重庆社保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以改革添动力、以数字增效能,市社保局握指成拳、精准发力,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度推动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

试点工作在“减”上更“简”,开展“上门服务”,构建“快速通道”,出具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平均时限缩短一半;在“变”中更“便”,46项服务应用接入“渝快办”,全年为参保单位提供线上服务600余万次,为参保个人提供服务5800余万次。

社保改革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既让经办服务提档升级,也让川渝合作走深走实,圆满完成20项重点任务,11个标准实现协同,28个服务事项实现通办,11个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异办理;持续推进两地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资金定期结算,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30%以上;延伸社保待遇认证层级,有效解决参保缴费记录查询、两地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等堵点问题。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改革着力点就瞄准哪里,社保服务就延伸向哪里。

面对办理效率如何更高、更快的群众诉求,我市社保战线推进服务“标准化”,建立服务事项、服务清单、服务技术三大标准体系,合理布局18个市级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基地,进一步统筹城乡经办服务能力建设。

借“数”发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初一公里”,重庆以“渝保渝快”社保惠民行动计划为载体,打造“愉快参保”“乐享退休”“工伤无忧”综合应用场景,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快办”“秒办”“智办”。

用心用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社保战线推进服务“品牌化”,“渝保宝直通车”建设成效初显,实现经办受理端进园区、进企业、进高校、进银行,27项业务便捷办理,3个事项压减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以上。

征缴扩面全域覆盖

保障水平稳中有进

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572万人、614万人、753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4%、100%、105%;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结构比例优化为56:44;8385个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9.8%;全市8047名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这组数据释放出挚热的“民生温度”,以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我市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一方面将“推动社保扩面提质”纳入2022年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专项目标,实现市级部门横向联动,一方面将“扩面计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全市首批“五色图”管理,实现市区两级纵向联动,推动精准扩面、联动扩面,让制度全覆盖走向法定人员全覆盖。

越来越多人纳入这张“社保网”,随着社保覆盖范围日益扩大,保障水平也在稳步提高,持续推动民生温度与发展速度同频共振。

我市完成2022年度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惠及443万名退休人员;全年大数据认证717.5万人,认证比例达92.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0%以上;待遇发放实现“一天不拖、一分不少、一人不漏”,养老金发放惠及780万人。

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市社保局绷紧安全之弦,先后出台14个制度文件,将150条业务管控规则、42项高风险业务推送规则、78项疑点数据筛查规则嵌入业务经办流程,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谋划找准社保坐标

一域出彩为全局增光

今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新重庆建设强调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为做好社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强大动力,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

重庆站在全国、全市大局中定位社保坐标,对照“八张问题清单”,围绕“七张报表”,落实“五项机制”,以长远目标谋划当前发展,以一域出彩为全局增光。

社保改革实现“新”突破,添活力、增动力、激潜力,以高质量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统一社会保险费征收模式工作,研究完善社保与医保业务经办协同机制;优化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加快完善工伤保险经办规程,实施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改革,持续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探索小伤“快认快支”新模式;将经办受理端延伸至更多园区、企业、高校、银行,探索“社银、社医、社商”合作新模式;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一号工程”,突出抓好“高品质生活富民惠民行动”,深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区域协同,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资金定期结算,推动川渝两地档案互查,实现数字档案无感调用,让川渝群众在退休审档环节不跑路、更便捷。

参保扩面焕发“新”气象,把“制度等人”变为“数据找人”,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找准扩面资源,不断优化参保结构,推进实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

待遇保障跃上“新”高度,全面落实国家社保待遇调整政策,有序做好待遇发放,持续优化资格认证,进一步推进居保待遇“免申即享”、工伤住院待遇“免申即赔”、参保退休“一件事一次办”。

基金监管增添“新”举措,通过完善风控制度建设、强化业务运行管控、大力实施数据稽核、常态开展现场检查等举措,做到触角前移、防范于前,全面覆盖、有效处置。

社保服务展现“新”作为,聚焦“精准高效”“智能便捷”两大主题,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整体协同、高效敏捷、服务集成、标准统一的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社保经办服务标志性成果,形成社保经办服务幸福图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接下来,市社保局将积极投身于新重庆建设,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奋斗谱写新篇章,以实干铸就新辉煌,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