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2-09-30 07:02
发布时间:2022-09-30 07: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29日,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单元,“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板块。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加速推动汽车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图为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焊装车间。

搭建智慧教育平台,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图为重庆市人民小学与巫溪县天元小学、高楼小学同上一堂课。

推进数据大集中大融合,形成统一数据资源体系和数据治理架构,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图为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核心提示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重庆单元的“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板块,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倾力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成果。

围绕“智造重镇”,一系列构建未来的“芯屏器核网”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创新、智能、智慧场景不断增多,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越来越智慧的产业成为重庆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构建“智慧名城”,随着“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加速聚集,重庆的城市“脑容量”快速扩容,管理效率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镌刻在了重庆城市治理的众多细节中。我们的城市越来越“聪明”,生活越来越便捷,是这些年来重庆市民最切身的感受。

一座会“思考”的城市,跃然眼前;一个更“智慧”的重庆,正在成型。

赛力斯汽车冲压车间

5秒就能冲压一套配件

在位于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智慧工厂,共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它有多智能呢?以冲压车间为例,因为布置了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冲压完成一套汽车部件,仅需要5秒钟。

该车间还布置了全自动冲压生产设备,比如整线防尘降噪、自动蓝光测量系统、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先进技术及设备,确保产出部件的工艺和质量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这样的智慧工厂,给了赛力斯汽车发展底气——去年以来,赛力斯携手华为打造高端新能源智能汽车,推出问界M5、问界M7等销量与口碑双赢的车型。智慧工厂的实力,确保赛力斯汽车能够及时地将产品交付给消费者,以实现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赛力斯集团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7714辆和45622辆,同比分别增长255.12%、204.51%,新能源汽车超越传统燃油车业务成为核心增长引擎。

赛力斯汽车是重庆汽车产业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汽车产业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目前,重庆汽车产业年产能接近400万辆,形成“1+10+1000”的优势产业集群。

5G技术远程智慧教育

让“山里娃”共享优质教育

“从这幅图中你们找到了什么规律?请龙台小学六组一号的女同学回答一下。”

“我发现两个圆形和一个三角形重复出现。”龙台小学那位女生站起来大声地回答。

“你回答得真棒!”通过视频设备,田小琳清晰地听到了女生的回答,并对她竖起大拇指。两边课堂上同时响起掌声。

前不久,在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教室里,数学老师田小琳通过5G双师课堂,同步为300多公里外的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找规律》的数学课。

如今,在5G技术“助攻”下,“山里娃”有了远程参与和名师零距离互动的学习机会,和城里的孩子“聚集”在了同一个课堂。

截至目前,全市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占比达100%,特别是以巴蜀云校、八中“双师课堂”等为代表的网络学习平台,在助推乡村教育振兴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目前全市已上线课程4000余门、同步课程资源600万余条,累计访问量突破5亿人次,让全市中小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树立中国新能源开发标杆

涪陵页岩气田产量再创新高

9月27日,崇山峻岭中,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07号扩平台,70D型钻井巍然列阵,机组正开足马力施工。

“我们现在已经投产712口井了。”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宋军备表示,截至9月27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470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气田建设初期,我们一无技术、二无经验、三无装备、四无人才。”宋军备说,为弥补核心技术装备的空白,他们一方面邀请专家学习国外先进经验;一方面在施工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和优化。通过艰苦研究攻关,一大批钻井、测录井、压裂试气先进技术和关键装备在涪陵页岩气田得到应用,申请专利上百项,形成完善配套技术体系,极大地推进了气田产建计划的开展。

如今,涪陵页岩气田创造了100多项页岩气开发纪录,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智慧城市运管中心

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9月25日,渝中区瑞天路重庆天地车库外车行道路面出现破损。在接到报修信息后,维修人员很快赶赴现场完成路面修复。

不过,这个报修信息既不是由市民主动上报,也不是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而是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下称智慧城市运管中心)通过技术比对发现后报修的。

这个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正是重庆城市管理的“智慧大脑”。“路面修复报修提醒,正是智慧城市运管中心‘一网调度’功能的常见应用之一。”智慧城市运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还将逐步实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治理”等功能,让城市管理更加“耳聪目明”。

据悉,目前,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正在进行设备升级,计划接入更多应用场景。未来,重庆将以该中心为基础,形成“1+3+3+7+N”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体系,即建设1个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打通党务、政务、综合治理3类数据,贯通3级政府(市-区县-街镇)、7级管理(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物业-楼栋),建成N个基于数字孪生的基层智慧治理应用场景。

“重庆造”海扶刀

为肿瘤患者隔“山”打“瘤”

不开刀、不出血,就可以从肿瘤患者体外隔“山”打“瘤”,把体内的癌变组织“杀死”。这是“重庆造”肿瘤治疗的“隐形高手”——海扶刀。

海扶刀是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扶医疗)由数字化进入智能化的新一代高端医疗设备,它利用超声波在人体良好的组织穿透性和可聚焦性,将体外发射的低声强超声波聚焦于体内靶组织处,焦点的声强得到上万倍放大,“杀死”癌变组织,达到无创治疗的目的,且不会对患者造成其他伤害。它可用于治疗子宫肌瘤、乳腺纤维瘤、肝癌、胰腺癌、乳腺癌、骨肿瘤等疾病。

“从0到1的原始创新,都是‘熬’出来的。”海扶医疗董事长、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说,团队从1988年开始研究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在全球率先突破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并研发出海扶刀。

如今,海扶刀不仅在国内应用,还出口到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治疗良恶性实体肿瘤患者超过20万例。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