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涤荡黑恶 守护平安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重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3 07:13
发布时间:2022-09-23 07: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平安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本前提。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群众才能舒心安宁。

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扫黑办部署要求,聚焦“十件实事”,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坚持依法严惩,深化行业整治,以更强的斗争精神有黑必扫、除恶务尽,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有力维护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涉恶组织54个,抓获涉黑涉恶逃犯21人,起诉涉黑恶案件36件178人,一审判决涉黑恶案件19件62人。

高强度打击

坚持依法严惩 挤压犯罪空间

“他们终于栽了!”当盘踞重庆西部槽谷近20年的李某、舒某两个为首的社会组织被警方以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一举打掉的消息传来,当地居民拍手叫好。

平安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础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重庆市紧盯扫黑除恶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保持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穷追猛打的高压态势,向全社会释放持续打、常态打的强烈信号,保持打击声势不退、打击力度不减,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严惩,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我们将对线索办理真查深查,加大线索核查力度,特别是重点线索由市扫黑办挂牌督办、领导包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重庆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线索核查环节,全市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规范,有效发挥市级公安举报平台、12315投诉热线、12328交通监督热线等平台作用,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对各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开展全方位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收线索601条,查结496条,核查具有犯罪嫌疑线索110条,相关犯罪线索已立案侦办。

9月9日晚,重庆市公安局启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紧密结合中秋节假期治安特点,联合海事、渔政、城市管理等多部门,全面铺开大巡逻、大清查、大整治。党政警民齐上阵,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安全就在身边。这只是公安机关结合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的一个缩影。

重庆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坚持打早打小,挤压黑恶势力犯罪空间,对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组织卖淫等违法犯罪打源头、打团伙,依法深挖严打隐藏蛰伏、蠢蠢欲动的涉黑涉恶犯罪,严防由乱生恶、由恶生黑。

“黑恶犯罪一个都不放过。”据介绍,在案件办理环节,重庆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严守定罪量刑标准,确保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为确保办案高质高效,办案单位还强化案件会商、提前介入、办案协作、案件评查、挂牌督办等机制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涉恶案件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分级指导等工作机制,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同时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组织开展执法司法业务培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各级办案单位组织专题会商80余次,市扫黑办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件。

高标准推进

深化行业整治 铲除滋生土壤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既要严厉打击,也要乘势而上,打深打透。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2021年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取得扎实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共查处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各类违规违法案件1.8万余件。

近日,公安部“拔钉行动”的境内二类目标聂某在重庆被警方抓获,涉案250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水房”团伙被重庆警方一网打尽。据介绍,自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重庆警方重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必须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持续巩固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成效基础上,目前,全市正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领域接续开展整治。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必须深挖根治,才能及时回应群众的满心期待!”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部署,教育领域将严厉打击利用未成年学生实施黑恶犯罪、校园霸凌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止黑恶势力侵扰校园、侵害学生;金融放贷领域将强化打击“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整治互联网信贷业务乱象;市场流通领域将进一步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强农贸市场、汽车交易市场等重点地区监管。

该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集中打击一批行业领域黑恶违法犯罪,整治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机制,坚决清除由乱生恶、由恶生黑的土壤。

高标准督导

强化整改落实 促进长效常治

日前,经过重庆公安机关11个月的不懈努力,彻底打掉了两个长期垄断控制某区县水泥及河砂行业的涉黑恶组织。该案已经由检察院提起公诉。当地水泥和河砂行业恢复正常秩序。专案组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针对专案侦办中两个犯罪集团暴露出的问题,先后向某区县多个部门发送公安提示函10余份。

9月19日,市扫黑办印发《重庆市扫黑除恶斗争“一案一整治”工作办法》的通知中提到,办案单位需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注重采用“三书一函”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即监察机关采用《监察建议书》、检察机关采用《检察建议书》、审判机关采用《司法建议书》、公安机关采用《公安提示函》,并及时督促、催办“三书一函”的整改落实。目前,全市已发出“三书一函”111份,整改反馈109份,按期整改反馈率100%。

常态化、制度化是关键。我市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市扫黑办及各区县、各成员单位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河道非法采砂刑事案件移送程序规定等长效机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提升问题隐患源头防范能力,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我来重庆做生意有一年多了,感觉很安全!”“我晚上出去散步看到有巡逻的人在,我心里觉得踏实!”……当下的重庆,社会治安不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勇于担当、发力攻坚,坚决完成好今年‘十件实事’,向全社会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取得更大成效!”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