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17:25
发布时间:2023-01-31 17: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63号)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共检查全市政府网站88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5.5%;共检查全市政务新媒体1167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99.4%。其中,江北区政府、沙坪坝区政府、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等62个政府网站得分较高(得分100分及以上,满分为基础分100分+加分项30分),占比超过70%。检查情况显示,各区县(自治县)政府以及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以下统称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并加强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强化发布解读,提升惠企便民水平。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共公开发布信息160余万条。一是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设置报道专题,集中转载党的二十大权威信息8万余条(次),持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建成“重庆市人民政府规章”“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等政策文件库,集中规范公开市政府规章146件,市、区县两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6146件,初步构建起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了基础支撑。标准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市民政局、市文化旅游委等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更新本领域2022年版标准目录、统一栏目模板,明确信息内容,强化条线指导、检查,确保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及时、规范。二是回应关切形式更加灵活多样。围绕稳经济、稳就业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全市政府网站公开稳经济政策包60余个。城口县等政府网站持续优化“助企纾困政策汇编”“减税降费”等专栏,有效助力稳经济保民生。沙坪坝区政府网站优化政策智能问答服务,虚拟化客服“沙沙”在线回应稳就业等政策咨询10万余次。全市建成“政策咨询问答库”50余个,将群众关心的高频事项以问答形式予以解答,全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各方信心。三是政策解读更加形象化实质化。全市政府网站更加注重从公众角度开发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90%以上政府网站设置了文字、图表图解、音视频、新闻发布会等栏目,共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万余条,解读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同志通过新闻专访开展政策解读20次,渝中区政府网站通过图文图表、音视频、动漫等多样化解读信息占比达50%,政策传播率、到达率明显提高。

(二)强化应用创新,积极建设网上政府。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不断推进数据集成、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提升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一是集成化专题服务。涪陵区政府网站设置“惠民政策一本通”,覆盖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等12类89项政策,将部门“单一政策服务”切换为全区“政策集成超市”,精准、全面提供信息。二是优化展现设计。綦江区、酉阳县政府网站上线重大决策预公开专门页面,一张页面完整展示重大决策预公开目录、公告、草案说明、征集意见结果等信息,页面简洁、内容清晰明了,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直观、友好的参与体验。南岸区政府网站上线“政务公共便民服务数字地图”,提供服务点定位、VR导视、扫码预约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快速便捷获取信息。三是注重渠道融合。持续推动以政府网站为基础、政务新媒体为重要支撑,传统媒体为重要渠道的立体发布矩阵,增加传播推广渠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认知度不断提升。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累计浏览量达6亿次,全市政务新媒体累计关注量突破9亿。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年浏览量近1.2亿次,2年时间实现近10倍增长。

(三)强化监督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不断健全安全监测、值班读网、保密审查、协同联动机制,安全防护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持续完善组织保障。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建设“网上政府”、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沙坪坝区、巴南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功能建设、人财物保障等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巡网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发现严重表述错误、伪链暗链等问题均第一时间整改。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均规范高效回应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持续加强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对全市政府网站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应用系统、网站数据等运行状态以及网站挂马、内容篡改等攻击情况实时监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断升级防护措施,确保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设备、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检查也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到位,仍存在一些待改进的问题。一是内容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府网站栏目没有专人负责管理,更新不规范不及时。二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开而不管”,长期不更新信息。三是监测扫描办理有待强化。部分单位风险意识淡漠,对监测扫描发现的问题重视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提质增效。要以“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职责。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人员保障,加大经费投入,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开发特色应用,持续提高“知网、懂网、用网”能力,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

(二)加强内容建设。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科学合理设置栏目,充分体现政府工作职能,避免开设与履职行为、公众需求相关度不高的栏目。要建立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栏目定位,强化内容建设,创新内容展现形式,切实做好各栏目的内容更新、访问统计和日常核查等工作,并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优化调整或归档隐藏,坚决杜绝出现空白栏目、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

(三)严格审查发布。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信息审查发布工作制度,严格“三审三校”,从源头上杜绝错别字、错误表述、敏感信息泄露等问题发生。要严格对非政府网站链接的管理,确需引用非政府网站链接的,要加强对相关页面内容的实时监测和管理,杜绝因其内容不合法、不权威、不真实客观、不准确实用等造成不良影响。要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及相关业务系统的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


附件: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月31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附件

检查评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政府网站名称

110分及以上

19个)

江北区政府沙坪坝区政府城口县政府南岸区政府酉阳县政府巴南区政府万州区政府梁平区政府綦江区政府两江新区管委会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垫江县政府合川区政府

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审计局市卫生健康委

100110

43个)

黔江区政府、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巫山县政府永川区政府涪陵区政府南川区政府开州区政府云阳政府北碚区政府璧山区政府秀山县政府九龙坡区政府彭水县政府丰都县政府渝中区政府忠县政府武隆区政府大足区政府长寿区政府荣昌区政府

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医保局城市管理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药监局市民政局市人民防空办市信访办市水利局市供销合作社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政府外办市招商投资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政府采购网市机关事务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