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为国家奉献的人生更有意义” 重庆多所高校大学生奋斗在抗洪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1-08-10 17:00
发布时间:2021-08-10 17: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长江师范学院学生黄恩在郑州参与抗洪救灾。(受访者供图)

近日,河南郑州出现洪灾,国内多省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抗洪及防疫形势严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市多所高校大学生积极投身抗洪抗疫,展现出强国有我的信念和力量。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找到他们,聆听他们勇担重任的故事。

00后大学生核酸采样忙

“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晚上八九点下班,有时有紧急情况会忙到更晚。”8月10日晚,当记者电话联系上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社区康复专业2020级学生何杭时,她已在成都做了近20天的防疫志愿者。

今年暑假,19岁的何杭前往成都亲戚家度假。7月23日,成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得知成都市疾控中心招募防疫志愿者,有护士资格证的何杭第一时间报了名。何杭的工作是协助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对双流区的餐饮和商超、龙泉区第七化工厂等数十个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核酸采样。

“天气非常热,我们每天都是三级防护,全身上下被汗水湿透一遍又一遍。”何杭告诉记者,虽然过程艰辛,但她并不畏惧。在双流区忙完后,何杭又协助疾控中心在10余家隔离酒店进行核酸采样,目前已完成采样上千人。

除了天气炎热、体力消耗大外,采集人员还需要照顾被检测者的情绪。一次何杭为一位境外回国的男士采样,他已做过几次核酸检测,所以何杭采样时他拒不配合。在何杭的耐心解释下,最终,那位男士配合完成了核酸采集。

“很多人在采样后都会对我说‘辛苦了’,这让我浑身又充满干劲。”何杭说,作为一名医护专业的学生,能够为国家尽到一份绵薄之力,便不负自己学医的初心和青年学子的使命。

返乡大学生成群防群控一线“保障员”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学生袁瑜是江津人。7月12日,返乡的袁瑜报名参加了江津区中心医院的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志愿工作。7月底,江津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防疫形势愈加严峻,多个区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袁瑜被医院抽调到核酸检测登记组工作。

“请问您最近有服药吗?有饮酒吗?”……在连续多日40℃的高温天气下,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18岁的袁瑜和其他3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身着防护服在工作棚里紧张地工作。他们每天要询问、接待上千人,然后登记信息、标本数量等。

8月4日,袁瑜的眼睛突感不适。“当时有点紧张,以为自己被感染了。”袁瑜回忆说,她也不敢打电话告诉爸妈,但心里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幸而检查结果显示,袁瑜是用眼过度,需要多休息。可不到半个小时,她又钻进工作棚里继续工作。截至目前,袁瑜已在医院工作了近30天。这个小小的身影时常让医生、护士们心疼,但她并不觉得累,经常在下班脱下防护服后,对着镜子给自己“加油”。

永川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暑假期间,该区团委招募了238名返乡大学生组成防疫储备志愿服务队,成为群防群控一线的“保障员”。大学生们身穿红色马甲,穿梭于街道、楼栋、社区中,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登记返乡人员信息等工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国家奉献的人生更有意义。”袁瑜说。

千里迢迢前往河南参与抗洪抢险

长江师范学院2018级学生黄恩,7月24日从彭水出发,在主城与队友组成抗洪志愿服务队,前往河南省新乡市抗洪救灾。

在新乡牧野湖,黄恩与救援官兵、队友们一起运送沙袋、筑防护堤;在卫辉县,黄恩和队友将冲锋艇开进小区、医院、养老院等,将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被转移的人员包括老人、刚出生的小孩和重症监护室中的患者等。”已返回重庆的黄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水淹过的地方都没有电,楼房长期泡在水中很容易坍塌,所以前往救援的部队和来自全国的救援队必须沿着城区道路,火速展开救援。经过3天3夜的努力,卫辉县被困人员全部转移。

长江师范学院汉教专业大三学生黄仨盈是一名预备役连队战士(可在校服役),也在郑州参加了10天的抗洪抢险志愿活动。7月24日,黄仨盈带着不少网友募捐的物资来到河南新乡,先是分发物资,随后与恩派公益组织会合,紧锣密鼓地进行救援。

“我和队友在鹤壁市新镇镇和浚县等地,先做调研,然后列清单,确保物资准确发放到有需要的灾民手中。”黄仨盈于8月4日返回重庆。她回忆,救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比如随时可能再发的洪水,被毁坏的狭窄村路,以及高速路上车辆没油,晚上只能探出身子用手机给车照明等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战士和预备党员,我有责任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电话里,黄恩的话语铿锵有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