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言人来了|乡风文明 渝北先行

发布时间:2022-10-26 16:31
发布时间:2022-10-26 16: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渝北区“乡风文明建设”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10月26日上午,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政府新闻办主办,渝北区王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北区“乡风文明建设”发布活动顺利举行。来自渝北区文化旅游委、区妇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区婚姻登记处及王家街道的5位发言人参与此次发布活动,和大家交流乡风文明建设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易仕美  渝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农文旅融合发展

促进文化振兴

“我想问一下渝北区有哪些免费的文化场所可以去呢?”活动现场,王家街道一名居民向发言人发起提问。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邓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邓静作出解答:“目前渝北区各个镇街、村社都建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且设有排练厅、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每周开放的时间在40小时以上,并且要实行延时和错时服务。同时,各个镇街和村社每年还组织开展了送文化进村、文体活动、文艺演出、重大节庆、传统节日、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活动,欢迎广大居民踊跃参加。”

据介绍,近年来,渝北区文化旅游委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通过城乡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同时农文旅融合发展多举措推进。

推选文明榜样

激扬时代新风

“‘王家好人’的评选活动是王家老百姓特别关注的一个活动,我也在线上进行了投票。我想请问一下发言人,“王家好人”的活动明年会不会继续开展,如果要参加评选的话,需要达到什么样的评选标准?”作为渝北区王家街道的品牌活动,“王家好人”的评选备受辖区居民关注。

王家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马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据王家街道宣传统战委员马雪现场介绍,今年3月,该街道制定出台了《王家好人评选细则》,就是明确了每年都将评选出“王家好人”。

“王家好人”评选对象为王家街道户籍居民,要在满足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不良记录或违法犯罪记录等基本条件基础上,须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是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有一项以上有特别突出的事迹。

“如果满足以上条件,街道办欢迎居民朋友们自荐或通过所在村、居委会推荐,希望我们身边能涌现更多好人,引导向上向善浓厚氛围。”马雪说。

家校社共同指导

优化家庭教育

“妇联的发言人提到‘1+5+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可否再详细介绍一下?这能让我们得到哪些家庭教育的帮助呢?”对于渝北区妇联主席廖序所介绍的亮点工作,现场居民进行了连续追问,廖序对此做出了耐心解答。

现场观众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据介绍,渝北区出台区级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组建百人家庭教育指导公益团队,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2个镇街、357个村居以及公安、检察院、法院、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1+5+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能够就近就便为家长们提供科学养育的支持和帮助。

渝北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刚才我提到的‘1+5+N’主要是我们渝北区建立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1’是指在区级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了区一级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要作用就是联合区级其他部门共同来做好家庭教育的工作;‘5’是指在公安派出所、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法院‘少年法庭’以及司法局‘矫正中心’、民政局‘救助站’,在这5个地方设立了家庭教育指导站,主要是针对我们要维护青少年、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纠正一些出现偏差的未成年人的情况,这个‘5’主要是针对家庭教育中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的未成年人;‘N’是指我们在全区每个学校都成立了学校家长学校,在357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社区家长学校。除此之外近百人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可以对我们全区进行培训、宣传、宣讲,并且进行个体辅导和团辅。”廖序介绍说。

推动文明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活动中,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覃业群向辖区居民介绍了渝北区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渝北区开展的丰富的活动,也深受老百姓的喜欢。

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副主任覃业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据介绍,自2020年4月试点以来,渝北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22个、实践站357个,实现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阵地体系全覆盖,从文明实践强化教育引导、文明实践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

渝北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就在老百姓身边的优势,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开展“六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学理论、懂政策、讲理想;在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之中,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阵地体系,发挥调度中心、培训基地、评选平台作用;同时聚焦“倡新风、纯民风、美乡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造文化振兴示范点19个,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极大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持续“婚俗改革”

造就幸福婚姻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事关个人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在今天的发布活动现场,来自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李娟专程前来为居民普及幸福婚姻相关知识。

渝北区婚姻登记处李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幸福的婚姻需要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良好的夫妻关系需要双方相互谦让和沟通。只有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建立‘长幼有序、尊老爱幼、诚信礼仪、遵纪守法’的婚姻家庭关系,强化‘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的家庭道德观念,形成家庭和睦的婚姻家庭氛围,才能体会幸福婚姻。”李娟介绍说。

据介绍,近年来,渝北区民政局通过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优良的正确的婚姻家庭取向,充分发挥全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的作用,推动“婚俗改革”改革持续实施,为全区居民提供了婚前、婚姻家庭、离婚冷静期等相关的咨询和辅导服务,对婚姻家庭关系由被动的“治疗”引向主动“防未病”,从而提升了全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现场观众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我最近想要去领证结婚,但我们平时工作都有点忙,周末可不可以去领证呢?”

活动现场,李娟还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如今,渝北婚登处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实施“周末不打烊”,周六上午9点-12点也可为群众提供服务,居民可以到婚登处进行婚姻登记办理或者是补办婚姻登记证书、结婚档案查询等,同时也可以拨打热线67488599进行咨询。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