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字体:
索引号 11500000009275780L/2024-00019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日期 2024-01-30
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780L/2024-00019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2024-01-30
发布日期 : 2024-01-30
标题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取得积极成效。

(一)依法依规深化主动公开。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官方平台渠道作用,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市政府重要会议、活动和政策文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公开重要政策、重点规划、重大项目信息2000余条,积极引导市场预期。主动公开2023年新制发的市政府规章13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5件,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信息2条、常务会议信息26条,公开市政府办公厅预决算信息10条。围绕稳进增效和惠民强企,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各类财税、金融、教育、就业、医疗等政策措施2.7万余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分类公开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办理等信息2.3万余条。二是加强精准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及时更新发布2023年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共涉及21个市政府部门31个领域、3500余个公开事项。推动市政府部门、各区县政府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开专栏,全面公开17项纳入“一卡通”管理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的政策文件依据、补贴清单、申报指南、发放信息、咨询投诉渠道等5类信息,以公开透明助推150亿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发放。推动出台医疗卫生、城市供水、环境保护、公共交通、天然气5个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并监督施行,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聚焦政策公开强化解读回应。常态化开展政策公开、政策解读监督提醒,发布市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措施及解读信息300余条,市政府重要政策公开率、解读率均达100%。运用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形象化实质化解读,解读质量明显提升。建立市级“政策咨询问答库”39个,按领域分类展示政策咨询问答,方便群众快速查找查看;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700余万次。

(二)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修订完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3年版)》,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全生命周期内部办理流程,并指导全市各部门各区县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管理。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原则,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0件(含上年度结转57件),办结651件,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办理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14件、行政诉讼24件。

(三)严格严谨推进政府信息管理。持续规范市政府政策性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公开征求意见、政策解读、公开发布等工作流程,对市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应解读尽解读。建成全市统一、规范的政策文件库,实现全市政策性文件制定、公开、执行、修订、废止全生命周期管理,集中公开全市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148部,规范发布市、区县、乡镇(街道)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7346件,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政策不好找、不便查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有序有力建设政务公开平台。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管理责任机制,不断强化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关切回应功能,优化设置免申即享、助企纾困、“一件事一次办”等10个专题专栏。持续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推进数据资源共通、共享、共用,完善搜索功能和个人用户空间建设,强化平台安全技术防护。优化重庆市政府“两微一端”内容建设,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同步发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报》纸质版、电子版,出刊22期,免费赠阅29.48万册。

(五)尽职尽责强化监督保障。通过化整为零、线上培训、“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召开视频培训会50余次、现场培训会8次,进行“一对一”辅导40余次,制作2023版政务公开培训标准讲义和标准化培训PPT,并主动提供给区县、市政府部门供其对新进同志进行再培训,持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先后赴10余个区县开展日常调研40余次,研究解决基层存在的具体问题60余个。持续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以评估促落实、促规范;持续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印发季度检查通报4期,出具检查报告1000余份。用好赛马比拼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区县综合考核和市政府部门党政机关党建统领工作绩效考核,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单位坚持动真碰硬,先后20余次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进行督促提醒。强化正向激励,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动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表彰范围。全年收到社会公众对下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15件,均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并及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情况

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策精准推送与直达快享能力存在短板;二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仍需提高;三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24年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坚持深化政策公开。聚焦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政策举措,建好用好政策咨询问答库,优化政策智能推送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着力推动政策精准高效直达快享,提高政策传播率、到达率,推进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健全完善解读机制,规范解读程序,将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有机融合、协同推进。树立重视解读、强化解读的鲜明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更加注重运用问答、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实质性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让政策更易懂、更亲民,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三是持续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务公开新格局,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认知,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公开平台实用性、便捷性、亲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c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