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智能客服中心、智慧边门……重庆10号线二期智慧车站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17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智能客服中心、智慧边门、站台门综合显示屏……1月17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介绍,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段)即将开通初期运营的4座车站科技范儿十足,集合智慧出行、智慧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将给市民乘客出行带来全新体验。

智慧车站有多智能?跟上游新闻记者一起提前去看看吧!

智能客服中心

集票卡处理、语音问询、信息查询为一体

△智能客服中心。摄影 通讯员 钟可臻

走进智慧车站站厅,一个极具科技感造型的“票亭”便展现在眼前。

随着轨道交通智能化的不断普及,为了让智慧服务惠及更多市民乘客,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车站相较以往车站使用的票亭,配备的是升级后的智能客服中心。

智能客服中心兼具传统票亭所含的票务处理功能、智能客服终端及其他运维功能,是集票卡处理、语音问询、信息查询为一体的综合智能化设备。

乘客遇到乘车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处理时,可自助在中心获取服务和帮助,无工作人员值守时,乘客也可通过智能客服中心自助服务设备完成票卡处理、行程规划、站内导航、乘客服务相关信息展示等操作。

“自助票务机能充值、查询、补票,自助售票机票价显示相较10号线一期也进行了优化和升级,增设了75寸的智慧显示屏,为乘客自助购票提供一目了然的票价信息和出行提示。”地铁10号线二期AFC维修人员介绍。

增设智慧边门

能精准识别人脸特征

△智慧边门。摄影 通讯员 钟可臻

车站闸机处增设的智慧边门内置有高清摄像头、扬声器等智能传感模块,能精准识别人脸特征,可使车站人员、维修人员等授权人员无障碍出入车站付费区与非付费区。

同时,智慧边门还支持智能客服中心一键开关闸门,在车站紧急模式下能与进出站闸机同步执行放行操作,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安全水平。

站台门新增综合显示屏

后期将实时显示车厢拥挤情况

△站台门综合显示屏。摄影 通讯员 钟可臻

智慧车站的智能化设备在站台上同样可见,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车站站台门上新增的综合显示屏就看点十足。

综合显示屏整体嵌入在站台门维护板内,大小约80寸,可显示站台门状态信息、对位隔离信息、车次信息、应急信息等,整个站台上共配有14台。

值得一提的是,后期通过技术升级,显示屏接入车辆终端还能实时显示车辆载重和车厢拥挤情况,从而更好地指引乘客乘车。

“显示屏尺寸较大,以后还能满足广告等更多信息显示需求。”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站台门维护人员介绍。

“通过打造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轨道交通车站,让车站票务、服务、管理等实现智慧功能,不仅能提高车站的运维效率,也将带给乘客全新的出行体验,从而进一步提升乘客满意度。”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轨道交通将持续优化、完善智能化服务功能,并根据实际情况推广到更多车站,为市民乘客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智慧出行服务,带给市民乘客更好的出行体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