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线路全长约188公里沿途设9个车站 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

发布时间:2021-04-14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进洞口施工现场。

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随着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正洞开挖、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墩桩基础施工,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开工建设。

昨日下午,在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进洞口,工人正在施工,进行开挖等工作。据中铁十一局集团渝昆高铁川渝段一标二分部经理吴建军介绍,中梁山隧道是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全长4973米,横穿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和高新区,隧道地质情况复杂。

西安至昆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西昆高铁”)是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长度1355公里,由中铁二院勘查设计,设计时速350公里,桥隧比高达83.3%。西昆高铁分为西渝高铁和渝昆高铁两个部分建设,此次先期开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线路全长约188公里,线路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接入宜宾站,共9个车站。

除了中梁山隧道,渝昆高铁川渝段另一个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也开始施工。经过参建多方努力,40号、41号两个主墩已完成24根桩基施工,为兑现总工期打下坚实基础。

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宜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超杰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及滇中城市群相互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渝昆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与滇中地区组团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