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推广应用地质灾害风险码 地灾风险一扫可查

发布时间:2023-01-04 17:54
发布时间:2023-01-04 17: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家附近是否有地质灾害?应该如何避险?1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获悉,重庆正在推广应用地质灾害风险码(下称:风险码)。目前,巫山县铜鼓镇、巫峡镇、两坪乡、龙门街道、高唐街道等地的群众只要扫一扫风险码,就能立刻获知自家周围地灾隐患点的具体情况。

什么是风险码?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地质队科创中心工作人员吕玉香解释,风险码由208地质队联合重庆科技学院联合研发,是“地灾风险智能化管控研究——重庆市地质灾害双控示范研究”项目的一部分。风险码的外观类似普通二维码,但功能更为多样化,可张贴在隐患点警示牌上,或直接发放到受地灾威胁的群众手中。

▲工作人员在警示牌上张贴风险码。受访者供图

扫描风险码,群众可以得知周边隐患点和风险区详情,还能适时看到灾害点动态变化。扫描后还可获取各类防灾减灾避灾科普知识,起到防灾自救科普作用。

此外,对技术单位、主管部门和“四重”网格人员而言,风险码还能起到更大作用。借助地灾智能诊断服务系统和网络数据库支撑,风险码可实现地灾信息便捷存取、定性与定量风险评估、动态风险职能评估和一键报警等。

巫山县是全市地灾防治重点区县之一,现有已查明的地灾隐患点960余个,此次示范性张贴和发放了157个风险码。吕玉香介绍,此次工作仍在示范阶段,优先选择在巫山县开展,相关工作获得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巫山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肯定。项目后续将结合反馈意见,持续完善风险码,希望尽早实现巫山全县乃至全市地灾隐患全覆盖,让地灾风险防控更透明。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