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南岸消防 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5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消防监督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厂房消防安全指导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建队以来,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竭诚为民服务宗旨,在严格执法,筑牢消防安全防线的同时,更提供热情服务,积极解决区内企业、居民小区的“急难愁盼”,服务南岸区经济社会发展。

南岸消防,既是消防安全的执法者,也是经济发展的守护人。

防患未“燃”

“九大行动”守护消防安全

美丽南山,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是重庆主城人民的“后花园”。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南山片区聚集着大量无证违法建筑,主要以厂房为主,存在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缺乏等突出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必须加大力度,齐抓共管,消除隐患。”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支队积极提请南岸区党委、政府,全面开展厂房库房、自建房、医养结合场所、文物古建筑、高层建筑等九大专项行动,全力守护辖区消防安全。

今年4月,按照《全市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市消防救援机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市消防救援机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计划》等文件要求,南岸区全面组织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提升工作效率,优化资源利用,针对南山街道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的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南岸区将火灾隐患整治与正在开展的“两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统筹结合,一体推进。

党政统筹“抓”。在成立南山金竹村、泉山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制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将南山街道集中连片区域自建房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纳入其中,由指挥部统筹调度,区住建、消防、公安、环保和街道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小组,建立每日一巡查、每周一调度工作制度,同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联合执法“查”。住建、消防、市场监管、规自、经信和城管等部门按照“结构安全性、经营合法性、经营安全性”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清理注销僵尸公司和企业,查处无证经营企业、违法建筑和消防违法行为。

资金补助“搬”。对因历史遗留问题需搬迁的企业,实施阶梯补贴和优惠扶持,按搬迁时间先后分阶段给予财政补贴,对有意愿搬迁入园的企业对接招商引资入园政策,为企业协调区内外正规厂房资源。

违法建筑“拆”。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对前期收集的相关区域涉及土地使用、房屋租赁的协议以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和路径进行合法合规论证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火灾隐患严重的无证自建房进行有序拆除。

宣传教育“跟”。整治期间,持续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宣传,通过新媒体端推送自建房教育警示宣传信息100余条,组织培训宣传3场,张贴《生产经营租住村(居)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检查指引》2000余份,发放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宣传海报2000张和火灾隐患整治排查手册3000份,助力火灾隐患整治。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已累计检查企业300余家,发出法律文书300余份,消除火灾隐患500余条,查封企业30余家(处);累计搬迁企业280余家,拆除无证自建房(厂房)面积约13万平方米,南山街道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火灾隐患得以消除。

保驾护航

柔性执法增添发展活力

消防工作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保障条件。对于区内企业的发展,南岸消防提供全程“保驾护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

今年6月,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某机械加工企业擅自拆除防火门,破坏防火分区,按照消防法相关要求,应给予5000—50000元的处罚,但是由于该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加之该企业属于初犯且积极配合隐患整改,防火监督人员根据2021年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对该企业不予行政处罚。

按照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印发的《重庆市消防安全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暂行规定》《重庆市消防安全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支队在执法中充分运用“两轻一免”规定,在积极指导企业整改隐患的同时,结合违法情况进行减轻或免予处罚,惠及企业32家,减免罚款金额100余万元。

多项柔性执法举措提升了消防服务,缓解了企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国网重庆市南岸供电公司联合发起“火线行动”,双方“信息数据共建、风险防控共建、宣传统筹共建、培训协同共建、作战联勤共建”,共同发力,推进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防控攻坚。

截至目前,“火线行动”已在南岸区15个镇街475个小区2362栋高层建筑开展住宅入户检查27.2万户,发现居民用电隐患2275个,督促完成治理2270个,整改31个小区828处居民供电设施隐患,形成了“隐患发现、督促协调、检查销项”的闭环整改制度。

同时,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宣传人员组建火线行动志愿者队伍,联合燃气等单位,深入各个办公楼宇、居民小区进行燃气、电气防火宣传,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化解矛盾

完善机制畅通“生命通道”

作为重庆主城开发较早区域,南岸区万寿花园小区共有67栋民用住宅建筑,涉及高层建筑26栋,目前小区居民2111户,其高层建筑密度大、年代旧,停车位配比严重不足,社会车辆占用“生命通道”的情况屡禁不止,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年初,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接到群众反复举报万寿花园小区消防车道部分区域宽度不足4米,车辆占用小区消防车道情况严重。赓即,支队联合南坪街道及辖区派出所多次开展现场办公,各部门执法人员陪同举报投诉人共同实地检查、走访,经充分调研、现场磋商,结合小区实际,制定四项有效措施,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坚决落实到位。

明确禁停区域。通过消防车实地测试,明确道路转角等禁停区域,完善消防车道禁止停放等标识标志。针对业主车辆易违停占道的区域,部分适合打桩的区域采取打桩限制的措施;针对行人通行量大,不方便打桩的区域,采取设置活动轮胎、锥形桩等限制措施进行保护。

增加停车位。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将小区部分人行步道拓宽消防车道,在保证消防车通行情况下,满足道路双向停车,增加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建立定期联合执法机制。建立由城管、公安、消防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定期对小区开展消防车道督导暗访,督促物业管理单位落实提醒、引导车辆按章停车制度,对强行违停占道车辆进行处罚、曝光,震慑野蛮停车、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

建立居民自治共建机制。推动小区居民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居民共同管理所在楼栋周边车道,开展义务劝离、消防宣传等活动。公开派出所及消防支队举报投诉电话、邮箱,鼓励居民以电话、照片等形式曝光、举报占道车辆,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支已经形成了优良传统的队伍,接下来,将通过严格治理、柔性执法、部门携手,担好为民服务之责,夯实经济发展之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