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沙坪坝 以人民为中心 夯实消防基层治理基础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3
发布时间:2022-11-09 16: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进校园

火灾隐患整改前

火灾隐患整改后

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夯实基层消防力量、提高全民消防意识等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 压实安全责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直以来,沙坪坝区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为此,我们狠下决心、下大力气落实整改,多措并举,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从严从细开展隐患排查,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据了解,沙坪坝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长任主任、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主任的消防安全委员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消防工作,区纪委、“两办”督查办将消防重点工作纳入督办范围,建立起强力问效机制。

同时,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全力提升消防救援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区消防安全整体平稳。

当前,沙坪坝区强化全区消防救援队伍装备建设、队站建设,形成“十站一中心”的专业消防救援力量。各镇街设置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配置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委托执法人员,真正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群众广泛支持的良好格局。

整治重大隐患 守护一方平安

通畅整洁的道路、清爽明亮的店堂、完好的消防设施、整齐停放的车辆……走进马家岩水电建材市场,市场环境较过去大为改观。

“以前市场里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大,我们店里可燃物多,长期放着3个灭火器。”橱柜店主王强说,现在整改后的经营环境变好了,做生意更放心了,人流量也有了明显提升。

据了解,该建材市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工业厂房改建而成。其中三层主体楼为经营门面,二层棚区为库房,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过去,这里杂物堆积、车辆随意停放,是区级隐患问题台账上的“常客”。

沙坪坝区将该市场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政府挂牌督办。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商务委、区住建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属地街道联合行动、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彻底解决了防火分隔、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等“老大难”问题。

如今的建材市场,地面清洁、墙体干净、经营规范,整个市场显得整洁美观、安全有序。

实际上,不只是马家岩水电建材市场,沙坪坝区在全区范围持续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守护一方平安。

“我们辖区高层建筑、物流仓储多,城乡结合部‘九小场所’普遍,有人员高度密集性、火灾危险性高、扑救难度大等特点。”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这一实际,沙坪坝区切实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全区各部门协作配合齐上阵,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坚持滚动排查、清单管理,全面改善消防环境。

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已拆除9.1万余户可燃雨棚,累计改造1600余栋老旧建筑消防设施,全面核查高层建筑(包含消防用水问题、“生命通道”整治、可燃雨棚整治、用电用气隐患整治等)2221栋。持续规范工业园区叉车充电行为,增设室外充电车位500余处。

夯实基层基础 充实消防力量

俗话说“远水救不了近火”,为了避免酿成大祸,火要灭早、灭小。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居民家附近的消防设施是关键。

在联芳街道联芳桥社区的居民楼旁,有一座新搭建的白色小屋,小屋看似不起眼却蕴藏着大能量。这座小屋就是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里灭火器、水枪、灭火防护服等器材用具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均为培训合格后上岗,并建立了24小时值守制度。只要接到灾情电话,工作人员便会立即出动,几分钟就能赶到现场,及时展开扑救,避免更大的人身财产损失,赢得了周边居民一致好评。

这样的微型消防站,在沙坪坝有数百个,它们兼备灭火和宣传教育等功能,对于提升辖区防火救灾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沙坪坝区看来,强化基层火灾防控力量建设,重点在于打造灭火救援“预备役”力量。为把推进微型消防站实体化运行落到实处,沙坪坝区按照“强化重点力量、整合现有力量、调动社会力量”的工作思路,通过“3×3”模式,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管理融入到网格化治理、美丽村居和文明城市建设之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3×3”即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分类建设区域重点站、单位共建站、社区自建站,建强三类队站,明确建设主体;落实人员、装备、激励三项保障,明确运行方式;优化“垂直”管理、双重调度、严格考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如今,沙坪坝区112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完成实体化运行,各物业小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同步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成为守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消防意识

随着火灾警报响起,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引导下迅速行动,用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弯腰前行,按照消防疏散演练预案的路线,从教室有序撤离。不到3分钟,全园幼儿已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尤其是在互动环节中,孩子们体验试穿消防服 、学习日常消防知识,争先恐后地举手参与知识抢答,在生动有趣的氛围里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近日,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走进辖区幼儿园,为学校师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受到热烈欢迎。

不仅是幼儿园,随着“119”消防宣传月启动,沙坪坝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开始不定期深入企业、社区,多角度讲解消防知识,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消防文化、体验使用消防器材,进一步增强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责任意识。

多年来,为了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沙坪坝区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其中,消防知识“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消防宣传“四进四见”(进大门见提示、进小区见声音、进楼栋见海报、进电梯见视频)、在快递包裹上集中张贴安全提示的“快递到家”、在小区进行消防宣传“摆摊敲门”、学校师生应急疏散演练“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均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全区范围营造起了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支持消防的浓厚氛围。

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沙坪坝区将综合运用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消防常识,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培训教育活动。此外,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发展壮大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不断满足“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推动消防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