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科学有效扑救 严防森林火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08 16:04
发布时间:2022-11-08 16: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安全工作通知》。要求全市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问题导向,树牢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扑火科学施救理念,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

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规范。各区县要按照《重庆市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森林火灾扑救安全工作规范(试行)》要求,进一步规范火灾处置的安全措施,确保有据可依、有备防范。所有参与扑救人员要严格执行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避开高温大风等危险时段,绝不能各自为政、盲目冒进、以身涉险。

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各区县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一次扑火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检查扑火指挥员是否熟知应急预案、指挥流程,扑火人员是否掌握避险技能、扑救技能,防扑火队伍是否配齐了防护装备、扑救机具,各类防灭火车辆、装备设施是否存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要深刻汲取森林草原火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深入分析伤亡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深挖事故根源,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扑火安全工作的具体措施。

强化火场专业指挥。发生森林火灾,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做到组织严密、处置得当。严格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原则,按照森林火灾扑救“十个严禁”“十个必须”要求,紧密结合火灾扑救实际情况,果断决策,把握最佳时机、利用最佳地段、采取最佳手段实施扑救,严防因指挥不当、盲目冒进造成人员伤亡。

区县动态>>>

渝中区

加强高层建筑商场消防隐患整治

渝中区切实加强高层建筑商场消防隐患整治,区委、区政府发动基层力量对全区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2000 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和老旧高层住宅等4类重点对象的日常管理、建筑防火、消防设施、生命通道、用电用气 5 方面的突出风险进行复查,并通过“高层建筑基础信息采集系统”健全完善基础台账和隐患清单。

全区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巩固综合治理成效。按照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区消防救援支队拟聘请专业机构,采取抽样调研和整体评价的方式对全区高层建筑火灾风险进行专项评估。截至目前,全区共计380栋高层建筑纳入隐患清单,整改完成144栋,整改率为38%;82栋消防用水问题建筑,现整改完毕3栋,整改率为3.4%;72家商场市场全部排查完毕,排查覆盖率100%,已完成对南纪门街道的中兴路旧货交易市场、金海洋商场等7家商场市场的验收工作。

重庆高新区

全方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治理

重庆高新区压实各级责任,严格执法,强化安全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周密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党工委、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森林山地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抓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

严格执法,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对教育、文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高层建筑、专业市场、工业园区、村居楼院、山地森林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清剿火灾隐患,不留死角。

强化宣传,抓牢消防安全教育。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四进四见”,充分利用各类公共视频、LED幕墙等,采取线上发布、线下张贴的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开展微型消防站业务大比武、“同城百战齐开放”、“消防安全你我同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

梁平区

深入开展秋冬森林防灭火工作

梁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秋冬森林防灭工作,由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森防指指挥长,细化了指挥部组织架构及职能职责,区级责任部门和各乡镇(街道)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

区政府组织6个督查组深入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开展森林防火大督查,实行防火量化打分考核,督促乡镇(街道)逐项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区森防指组织应急、林业、公安等部门常态化对各重点防火区域开展督查指导,切实帮助基层一线解决防灭火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难题,构建层层到位的防灭火监管责任体系。年初区政府与33个乡镇(街道)、2个国有林场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乡镇(街道)与村组和管辖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营主体签订责任书,各村社同护林员落实巡护责任,与特殊人群、重点区域等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和巡护体系,并对辖区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情况开展日常检查,确保逐一落实责任人和监管措施,确保不留盲区。

奉节县

多措并举织密安全责任网

奉节县狠抓各项安全制度落实,织密全县安全责任网。

用制度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年初奉节县就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全县“九项行动计划”之一。印发《奉节县统筹发展和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采取“每周盯办、每月调度、双月交账”机制强力推进,防止工作落空、措施悬空。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做到安排部署必须到位、现场检查必须严格、问题整改必须彻底、跟踪督促必须有效、应急处置必须及时“五个必须”。

厘清职责边界,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印发“明确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属事属地监管责任、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制度,建立联动机制”等文件。进一步划分20个重点行业领域属事行业部门、33个属地乡镇(街道)安全监管责任,以及健全联合督导检查、风险隐患联合防范整治、非法违规行为联合执法查处、行业准入联合审批把关等有效联动机制,实现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逗硬督查督办,用好考核“指挥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奖惩工作制度》《奉节县安全生产督查责任追究办法》。县安委办、县减灾办组织开展季度综合督查,及时发出通报并进行排名,对乡镇(街道)前三名、后三位分别奖励和扣除一定工作经费,同时纳入年度考核和“双晒双比·建功奉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确定每年4轮督查、涵盖8个方面内容、明确11项问责情形、限制20日问责时限等措施。

彭水县

整治烟花爆竹领域各类违法行为

彭水县聚焦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要求,突出“五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各类违法行为。

查非法生产,开展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辖区的排查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开展全面伏击核实工作,采取“一锅端”,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查非法储存,深入辖区门店、场所、学校、居民区进行走访排查,逐一登记销号,重点对隐藏较深、居民住宅处进行地毯似搜索,发现一并没收,绝不姑息,绝不留情;查非法经营,坚持“打防结合,惩治并举”的方针,对村乡结合部、集贸市场重点监管,对曾经非法生产、经营过烟花爆竹的窝点和人员反复清查,防止反弹;

查非法运输,县打非办、汉葭派出所联合执法,采取突击检查、夜间巡逻、明查暗访、电话举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违法行为;查零售点整治,严格按照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的安全条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对无证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的零售点进行查处,对非法经营销售的烟花爆竹进行暂扣,重罚对未经许可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许可证过期继续经营烟花爆竹非法经营活动。

巫山县

开展古镇古寨工业厂房消防安全整治

巫山县政府成立了古镇古寨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开展全县古镇古寨、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督促落实各项安全专项整治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结合实际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整治工作方案,有序解决全县3个历史文化名镇,3个历史建筑,3个传统村落,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安全隐患。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摸清全县工业厂房库房消防安全现状,着力整治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消防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全县工业厂房库房火灾防控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