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加快探索具有重庆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如何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2-03 06:57
发布时间:2023-02-03 06:5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涪陵区村民们晾晒青菜头。范世路 摄/视觉重庆

潼南区太安镇罐坝村新貌。刘建新 摄/视觉重庆

黔江区市民体验葡萄采摘。曾昭凯 摄/视觉重庆

今年的目标

力争粮食面积和粮食产量稳定在3012万亩、216亿斤以上,耕地保有量稳定在2664万亩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8%左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5%,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突破50%,培育2个品牌价值达100亿元的单品类品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今年重点要抓好8个方面任务

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着力推动农民全方位多渠道增收致富 着力打通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通道

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着力探索山区库区强县富民之路

2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这是部署全市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提出了新重庆“三农”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必将推动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重庆力量。

蓝图已绘就,如何抓好落实?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市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将锚定目标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落地见效。

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发展现代种业长线,增强生产保供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支撑能力。

“对此,我们接下来将抓主抓重,重点抓紧抓好粮油生产、切实加强‘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以及夯实筑牢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该负责人说。

比如在抓紧抓好粮油生产方面,一是稳面积提单产,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将扩种油菜40万亩,新增大豆9万亩,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万亩;二是优结构提质量,大力发展优质稻、鲜食甜糯玉米、高淀粉和鲜食特色薯类、高蛋白大豆、豌胡豆等特色粮油产业,有序发展功能性粮食新品种。

在切实加强“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方面,在确保生猪和蔬菜产能持续巩固,不出现大起大落的基础上,将持续壮大荣昌猪产业集群,努力扩大牛羊等草食牲畜生产,稳步推进禽、兔、蜂等特色畜禽发展,促进肉类供给多元化。同时,深入实施水产品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提速扩面推广鱼菜共生、稻渔综合种养等模式,扩大生态水产品产量。

在夯实筑牢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方面,将大力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一批“吨粮田”,力争到年底全市改造提升面积达到200万亩。同时,推进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酸化土壤改良示范,提升耕地地力。

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人口生活更上一层楼?

“自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先后打造了产业帮扶基地5.6万个,发展特色种植基地1624万亩,特色产业覆盖90%以上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将坚持把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重点在政策支持、基地管护、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方面持续发力。

以产销对接为例。一是将支持脱贫地区大力培育品牌农产品,利用各类展示展销节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二是引导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和农产品流通企业与脱贫镇村建立长期订单购销关系,保持销售渠道稳定。三是加强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形势监测分析,及时帮助解决产品滞销等问题。四是加大网络直播带货力度,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做好土特产文章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如何大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

“‘土’就是要开发乡土资源、促进差异发展;‘特’就是要突出地域特色、形成竞争优势;‘产’就是要培育壮大产业、构建产业集群。”该负责人说,为此,我市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在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上做文章,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

具体而言,将在“育”“强”“兴”“树”上下功夫。

“育”即是培育龙头。将把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作为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整合落实用地、用能、金融、税收等扶持政策,实施农产品加工100家领军型、100家成长型“双百”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火车头”。

“强”即是建强链条。将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这个关键,坚持“立足本地”与“两头在外”相结合,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通过加工“带一促三”,拉动全产业链增值增效,同时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同打造成渝地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兴”即是兴旺业态。将用好当地资源,注重开发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发展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民俗产业等,结合乡村特有文化资源,开发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乡土特征的产品产业。

“树”即是树立品牌。将持续用力打造“巴味渝珍”“三峡柑橘”等区域公用品牌,深化“三品一标”建设,推广优良品种,净化产地环境,健全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品质保障提升品牌影响力。

抓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个革命”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构建乡村规划新格局,开创乡村建设新局面,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桃花源”。

该负责人表示,一是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抓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个革命”,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有序推进“五清理一活动”,协同推进农村路、水、电、通讯、物流“五网”建设。

二是深化推广乡村治理“三事分流”“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提升乡村治理“数智化”水平。

三是持续配合抓好农村移风易俗,增加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