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救助8679人、新增22家定点康复机构 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格局逐步完善

发布时间:2023-01-18 16:03
发布时间:2023-01-18 16:0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7日,我市召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联席会议。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市共有8679名残疾儿童享受手术、训练、辅具适配等康复服务,基本动态实现符合条件、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来,我市残疾儿童救助数量连年攀升,共有2.9万人(次)残疾儿童享受救助政策。2022年,共为8679名残疾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康复服务,救助残疾儿童数量较上一年增加1200余名;新增22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市定点康复机构数量达到182家325个类别,康复机构地域分布不平衡差距进一步缩小,供需矛盾进一步缓和。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如均介绍,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互通互联,逐步构建和完善综合高效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格局。

比如,市教委不断扩大残疾儿童教育服务供给,区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增加到32个,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安置和动态监测工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稳定在97.5%以上。

市民政局大力推进孤儿医疗康复救助“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康复辅具“福康工程”,支持指导万州区、开州区儿童福利院新增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市8家儿童福利机构中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占比达到一半;市卫健委作为全国开展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的15个试点地区之一,牵头制定《重庆市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实施方案》,探索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支付机制,提升残疾儿童医疗康复保障水平。

在服务残疾儿童方面,落实“送康上门”要求,共对179名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因无人陪护无法到机构康复等特殊情况残疾儿童提供送康复上门服务;将“关爱•未来”项目纳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为残疾妇女和残疾儿童母亲提供筛查、基因检测、生育指导服务1万余人次。

“康复服务体系专业化水平也得到提升,我们建立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专家库,目前共有239名专家。”赵如均说,进一步丰富了人才队伍建设形式,举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技能大赛,来自77家定点康复机构的134名选手参赛,以赛促训提升康复机构专业服务能力;举行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康复人才双选会,累计发布岗位218个,吸引1200余名高校学生投递简历。

赵如均表示,为努力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我市将强化政策保障,推进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完善工作机制,畅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链条;聚焦提质增效,提升康复机构建设管理水平;突出目标导向,加强康复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