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西南地区首个!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落户重庆大学

发布时间:2023-02-03 17:20
发布时间:2023-02-03 17: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月2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经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日前批复同意,该校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重庆大学也由此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格局调整,以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为主的新兴能源技术蓬勃兴起,我国能源结构也正经历深刻变革。

为加快培养新兴能源技术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2020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简单来说,储能系统就像是一个大型‘充电宝’,保障以新能源电力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重庆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李俊说,重庆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将针对当前储能产业发展和技术攻关上的“卡点”“堵点”,在电化学储能、氢储能、储能系统等三个方向,与合作的头部企业协同开展储能技术领域关键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储能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

在李俊看来,重庆大学此次获批建设的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不仅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还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未来,我们会借助平台与更多人才和头部企业开展合作,为西部储能行业发展增添新动力。”他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7所高校为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