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着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 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七年下降

发布时间:2023-01-18 16:10
发布时间:2023-01-18 16: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组建联合普法“讲师团”、开设法治教育“云课堂”、建设法治实践“大平台”……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普法品牌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平台建设、有效增强了青少年普法的多样性、专业性、有效性、实践性,据统计,全市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七年下降。

“品牌建设方面,去年,我们举办了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重庆市决赛,全市38个区县、56所高校197名学生参加了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市级决赛。”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市教委还组织市级比赛优胜者组成重庆代表队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总决赛优秀组织奖、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及3个演讲比赛一等奖等。

与此同时,市教委还组织全市435万余名大中小学生参加 “宪法卫士”网络法治知识学习测评活动,参测率达84.3%,带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队伍建设方面,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统筹公检法司等力量,组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莎姐进校园”“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小公民法律课堂”等普法活动。数据显示,仅去年,我市各区县、各高校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总场次达7619场,其中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授课3643场。此外,市教委还联合市司法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全市3700余名法治副校长在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作用。

“我们还联合市检察院打造了‘莎姐‘法治精品网课12节,组织全市4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学习,大幅提升精品法治课覆盖率。”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称。

同时,市教委还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线上参与市检察院、市教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重庆市2022年暑期“共护未来”普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加快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市教委联合市司法局等五部门开展实践基地初评工作,指导基地做好实地评估准备工作。目前,全市初评出11个基地,为增强学生法治教育实践性搭建“大平台”。同时,通过持续努力,截至目前,全市在12个社区开展了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创建,52个社区(村)开展市级试点创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