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全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发布时间:2023-01-20 14:00
发布时间:2023-01-20 14: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月8日以来,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保健康、防重症”要求,全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超过4万台指氧仪已配置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李畔说,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方面,我市组建由195人组成的市级专家组,实施市级专家组分片区蹲点指导和巡回指导,对重型、危重型患者和“一老一小”、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开展每日会诊、24小时应急会诊,并备好用好跨区域机动医疗救治队伍,提高区县重症、危重症救治水平。

加强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主动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和监测;鼓励和引导外地返乡人员返乡后积极进行抗原检测和3天健康监测;安排11家市级医疗机构,分成4个片区对各区县提供技术指导和医务人员支援。目前,超过4万台指氧仪已配置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据监测,1月17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为794人次,普通门诊接诊数量在17.9万人次,急诊接诊为13413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12月初的水平。其中,发热门诊接诊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乡镇卫生院实现救护车配置全覆盖

李畔介绍,在农村地区,我市主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沉得下去”,让重症患者“转得上来”。

全市建立起68个远程协作网络,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落实“县聘乡用”措施,将959名区县级医疗机构专家骨干下沉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首诊能力。

在设备配置和药品储备方面,乡镇卫生院基本实现了救护车配置全覆盖,退烧药、止咳药、中成药以及抗原试剂等的储存量可以保证两周以上的使用需求。

在做实重点人群服务方面,利用辖区家庭医生团队、包保小分队等有效的组织形式,对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包括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健康调查、购药送药等服务。

在优化转诊流程方面,我市建立起“乡镇—区县—市”三级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转诊机制。对在分诊中发现的一些重症患者,可以直接从乡镇卫生院转诊到市级三甲医院。

全市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相关的常规药品供应充足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罗莉说,去年12月中旬,由于市民对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品和医疗物资的需求在短时间内激增,市场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我市通过内产外购,全力保障我市医疗机构和社会面药店供给。

截至目前,从医疗机构和社会面药店使用、采购和销售的监测情况看,当前全市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相关的大多数医疗设备和常规药品供应都是充足的,针对紧俏的个别品牌药品,也根据专家的意见,组织准备了同样功能的替代药品,保障市场的需求。

同时,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抗病毒小分子药物,即阿兹夫定片、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这类药品,通过国家层面的加紧调度,随着国产阿兹夫定片产能逐步提升,抗病毒小分子药的供应量持续增加。我市正在抓紧安排部署,逐步向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投放。

罗莉说,春节期间,我市将全力保障新冠病毒感染医疗物资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

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介绍,截至目前,市级和每个涉农区县均已成立工作专班,累计抽调684人集中办公、集中调度,参与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重点人群监测方面,全市已有9.85万基层干部加入包保小分队团队,联系服务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对于农村地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独居老人、孤儿、精神病患者等人员,建立“三包一”工作机制,由镇街牵头,机关干部+村干部+家庭医生包1名重点人员,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

陈勇提醒农村地区群众,尽量不要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的规模、人数,缩短聚会总时间,加强自我防护。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