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强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已获批建设一个输出医院项目、四个输入医院项目

发布时间:2023-01-12 16:53
发布时间:2023-01-12 16: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二十大、建设新重庆”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重庆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卫介绍,目前,重庆市已获批建设1个输出医院项目、4个输入医院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4个输入医院将新增4500张床位

王卫介绍,近两年来,我市各区县按照“地方政府真支持、输出医院真心干、依托医院真配合”的要求,强力推进我市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有关工作。

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被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2022年5月,江苏省中医院重庆医院(永川区)、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綦江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庆医院(两江新区)3家医院被纳入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2022年10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医院(北碚区)被纳入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输出医院,依托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建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西医院(江西省儿童医学中心)。

4个输入医院将在2025年底前全面建成,新增床位数4500张,将在我市形成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优势专科。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川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等市级相关部门,按年度逐项分解任务目标,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推进项目实施。4家试点医院建设项目将纳入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清单。

江苏省中医院重庆医院二期工程2024年完工

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秀霞介绍,江苏省中医院重庆医院按照“永川区人民政府主建,江苏省中医院主营主管”的模式运营。项目位于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昌龙大道西侧,占地约13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0亿元,逐步建成中医妇产生殖、儿科、心血管病、脾胃病、肾脏病五大医疗中心。

徐秀霞说,江苏省中医院重庆医院一期门急诊楼于2022年8月已经投入使用,吸引川渝地区多区县病患前来就医,在区域内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辐射效应。

项目二期工程已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主要为内外科住院楼、中医医技楼、传染病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8月完工。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过渡院区建成投用

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说,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总投资25亿元,规划床位1000张,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用。该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同质化经营、同质化发展,将打造以心血管为主,集心脏内外科、肿瘤、康复等学科于一体的三甲医院。

为了让江苏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尽快入驻,该区采取“过渡院区+新院区”同步走模式,迅速启动医院工程建设。过渡院区已于2022年10月建成投用,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肿瘤科等已开门问诊。新院区选址綦江北部智慧新城,土石方工程已经开工。

姜天波介绍,该区将主要从5个方面保障和支持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的建设、运行。其中,在保障人才待遇方面,该区将全力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人才待遇,薪酬水平不低于上一年度在原单位收入水平的1.2倍,同步做好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保障。

武汉协和医院将派300余名专家来渝开展医疗服务

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皮涛介绍,1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庆医院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一期占地面积210亩,总建筑规模38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500张,预计2025年底竣工投用。

“我们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致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庆样本’。”皮涛说,目前,双方正积极推动在渝过渡期合作,“新十条”实施后,两江新区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学科团队和专家资源,通过远程诊疗等方式,为两江新区定点医院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指导。

皮涛介绍,下一步,武汉协和医院将派300余名专家来渝开展医疗服务,有效提升区域内心脑血管、骨科创伤、消化疾病、肿瘤等疑难危重症诊断和救治能力,健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体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接管北碚区中医院现有院区

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政介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医院的依托医院是北碚区中医院,后者将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输出医院全面运营管理。

输出医院接管对象含依托医院现有院区和新建院区。其中,新建院区(北碚区中医院蔡家院区)位于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用地范围130亩,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3亿元,编制床位1000张,拟于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建设以中医肿瘤学科为核心,心血管科、脑病科等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目前,输出医院已派驻管理、技术团队共40余人,着手全面接管依托医院现有院区。

陈政说,输出医院将把头颈部肿瘤、呼吸系统肿瘤、消化系统肿瘤、血液肿瘤、乳-甲状腺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等专业融入依托医院,实现与输出医院肿瘤科、心血管科、脾胃病科、内分泌科、妇科、针灸科等6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的同质化发展;打造以中医肿瘤学科为核心,心血管科、脑病科等多学科协同发展的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技创新和转化平台,辐射带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