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大足区“三张清单”为文旅发展“壮雄心”

发布时间:2023-03-14 17:01
发布时间:2023-03-14 17: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3年春节7天,大足石刻景区游客购票人次达 7.85 万,同比增长97.86%,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85%左右,区内华美达、豪成、颂棠别院等主流酒店入住率达到80%以上,有的甚至一床难求,可以说文旅产业发展振兴的势头已经明显呈现,大足文旅正蓄势待发、大有可为。

投资大足文旅产业,该如何下手?日前,大足区举行旅行商大会暨文旅招商推介会,发布了“三张清单”,为文旅产业发展“壮雄心”。

夜中北塔。记者 陈龙 供图

第一张清单

文旅产业发展政策

今年内,大足区初步考量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包括宣传营销5000万,旅游产业发展基金3000万,政策奖励2000万。其中政策方面,围绕支持文旅品牌创建、旅游要素供给、文创产业发展、文化艺术传承展示等方面,出台了4个方面10条专项政策。

鼓励社会力量“增星添A”及打造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着力培育特色旅游品牌,区政府将直接给予奖励。对重量级、高品质的旅游品牌,奖励最高不封顶,可一事一议。

国家级AAAA景区—香国公园。记者 陈龙 供图

鼓励旅游饭店、民宿建设,力推发展主题乐园、研学旅游、露营基地、精品民宿、演艺剧场、水上运动、数字体验等沉浸式互动型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要素供给,政府直接支持单项可达到50万元,多项叠加后不低于100万元。

鼓励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艺术街区、园区、村落,政府直接支持单项可达到200万元。支持发展工艺美术产业,企业房屋租金最高可100%补助,入驻专家房屋装修最高给予50%的一次性补贴。支持动漫、电影、影视剧、游戏、虚拟偶像等数字文创产业发展,鼓励创作具有大足特色的文创产品,如果在省级以上电视台展播或获省级以上奖项的,叠加奖励可达90万。

鼓励文化艺术场馆建设和展陈,以及非遗项目申报保护传承,政府直接奖励最高一次性可达到50万元。

宝顶山景区游人如织。记者 陈龙 供图

第二张清单

文旅产业投资机会

围绕“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大足区精心梳理了28个重点项目,涉及研学基地、精品民宿、商业街区、演出游乐、景区提升等方向,总投资57.6亿元。在此重点推荐5个项目。

大足石刻宝顶山田禅民宿综合体项目。项目位于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宝顶山核心景区,占地957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全部为流转搬迁农房,已取得房屋使用权,分三个片区共48幢拟打造田园禅意民宿综合体,与国家一级石刻博物馆、千年古刹圣寿寺遥相呼应,可听晨钟暮鼓、赏月明气清,项目极具特色化、稀缺性。预计投资2亿元。

石窟寺保护利用国际交流基地配套设施项目。项目位于大足石刻文化城核心区,北侧紧邻规划的城市主干道(拟定双向八车道),距大足石刻景区约5公里,距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约4公里,可实现15分钟重庆、30分钟成都互通互达,项目总用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约5.5万㎡,拟建设集会议、展览、酒店、娱乐等为一体的高品质、高规格的大型综合酒店。预计投资8000万。

龙水湖度假区。记者 陈龙 供图

龙水湖水上运动中心项目。康养旅游、体育旅游将更加受到游客的青睐。项目位于龙水湖旅游度假区内,充分利用龙水湖5600亩水域面积,突出水的动感与欢乐,围绕水面、水岛、水岸开发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诚邀大家共享“欢乐龙水湖、养生巴岳山、幸福嘉年华”。预计投资8000万。

大足美学·国潮手办产业园。大足石刻文创园位于三驱镇,渝蓉、南(充)大(足)泸(州)、大(足)内(江)高速公路在区域内纵横交错,拥有三条高速、三个互通、三个下道口,可实现对成渝两大城市和南充、遂宁、资阳、内江、泸州五个城市快速通达,是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市级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园区,列入重庆市政府“十四五”重点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重点发展雕塑艺术、工艺美术、数字文创三大产业,总投资255亿元,已入驻28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美学·国潮手办产业园位于大足石刻文创园区内,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集国潮手办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电商平台、直播基地、产品卖场、实景主题空间互动、大型展会参展、线下专题活动为一体,项目现已竣工投用,诚邀企业入驻。

大足石刻宝顶山南北宋街项目。项目地处大足石刻宝顶山核心景区,为国资平台自持产权的大型商业建筑,占地面积54.17亩,房屋建筑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其中南宋街1.2万平方米,北宋街约0.6万平方米),诚邀企业对项目进行装修改造、综合运营,拟融入大足石刻深厚文化底蕴,打造集购物娱乐、网红打卡、餐饮美食、小型艺培、研学旅游及沉浸式演艺等多种消费业态体验场景、创意主题街区,让消费者享受沉浸式娱乐休闲的游逛乐趣,实现与宝顶山景区联动发展、相辅相成、消费叠加。预计投资5000万。

宝顶山北宋街。记者 陈龙 供图

第三张清单

文旅设施建设项目

大足将抓好“一城、一园、一山、一湖”打造,全力建设国际文旅名城。围绕这一目标,大足区将加快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文化旅游服务体系,现发布133个项目,涉及文物保护、景区配套、主题酒店、艺术街区、小镇焕新等方向,总投资180亿元。在此重点推荐4个项目。

石刻文化城核心区综合整治项目。大足石刻文化城以高铁大足石刻站为基点,规划建设核心区约5平方公里、拓展区约31.6平方公里,站城一体、产城景文融合发展“未来城市封面”。石刻文化城核心区综合整治项目约实施1153亩综合整治,配套建设高铁新城片区市政道路(总长约18.7km),路网周边绿化、环境改造、高铁站前广场,预计投资23.4亿元。现重点征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单位。

如梦荷棠·山湾时光。记者 陈龙 供图

龙水湖度假酒店。择一处山野,置一处草堂,白日泛舟赏山色,子夜凭栏听风雨。当自然生活在钢筋水泥般的城市里越发稀缺,找一处山水为伴的宁静之地洗涤心灵,成为一种奢想时,在大足龙水湖,完全可以将这种奢想变为现实。龙水湖旅游度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是一个集观光、体验、休闲、疗养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现主要分为度假酒店、温泉水世界、游乐及运动等三大板块,正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拟将湖畔宾馆及周边物业建设装修,打造为特色旅游度假酒店,拟投资2.4亿元。还有同区域的青年旅社酒店群改建项目,拟对原青年旅社9000平方米进行改建,预计投资6000万元。重点征集在酒店建设、酒店运营、研学旅游等方面有经验、有品牌的企业。

大足区母城城市更新项目。对西门社区周边41.76万平方米实施更新,涉及拆除危旧房、改造老旧建筑、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优化城市街角用地,引入特色餐饮、精品民宿、文创展陈、非遗体验等业态,进一步腾退空间、招商运营,重现母城烟火气。预计投资8亿元。重点征集城市建设综合商,能够帮助我们整体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质。

星空露营基地。记者 陈龙 供图

文旅小镇建设项目。主要是对中敖、珠溪、石马、宝顶、拾万等乡镇实施小镇换新工程,对场镇功能进行提档升级,5个项目预计投资1.6亿元。重点征集在文化挖掘、策划设计等方面有优秀案例和作品的企业,帮助我们以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