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因枯水期停航的三峡游轮本月全面复航 百舸千帆竞峡江 三峡游一票难求

发布时间:2023-03-10 22:01
发布时间:2023-03-10 22: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而发展旅游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尽管受疫情影响,近三年的旅游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但相信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实施,旅游消费活力将会加快恢复。

虽然还是春寒料峭,但是两岸青山一江碧水的长江三峡,开始迎来百舸千帆的三峡游。

来自重庆文旅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重庆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789.15万人次、同比增长74.25%,较2019年同期增长2.95%。

抖开白色的船长服,摩挲着绣花的肩章,已经在长江上度过35个年头的代波,坦言自己的激动,“954天,954天……我掰着指头数,自己居然已经这么久没有满载着出航了。”

今年52岁的代波是美维凯悦三峡游轮的船长。3月9日晚上,他复航长江,为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再启五天四夜的三峡之旅。

而来自游轮公司的消息显示,从本月起,因为枯水期停航的三峡游轮将全面复航,目前本月的船票已经一票难求。

复苏

三峡游轮再次迎来一票难求

“没有什么比看到大批游客回归更加令人兴奋的事了。”站在甲板上,代波再次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制服,虽然离开航还有几个小时,但是作为船长,他决定亲自迎接自己的每一位乘客。

这趟航程,满载着来自上海、浙江、江苏、江西、河北、福建、黑龙江等地的300多名游客。这300多名游客,在欣赏三峡美景的同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自己的到来给三峡游轮以及三峡两岸区县的旅游线路,吃下了多么大的一颗“定心丸”。

“告别阴霾,浴火涅槃。”代波说了八个字,每个字都掩饰不住他对旅游业加速复苏的憧憬与期待。

浴火涅槃,并不是愿望,而是现实。3月份的三峡游轮,已经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景,而游客,也不再只是去年的川渝地区为主,而是来自全国各地。

为什么三峡游会如此快地迎来“井喷”式的复苏景象?

在代波看来,绿水青山的三峡美景是所有一切的基础,而游客们渴望出行的心情,则是三峡游能快速复苏的推动剂。

“石壁千重树万重,白云斜掩碧芙蓉。”提起自己航行过数十年的长江三峡,代波脱口而出。

在所有的游轮工作人员看来,越来越美的长江两岸,可以看的风景年年都在增多。“三峡两岸的区县,并没有因为疫情的阴霾而放弃对绿水青山的打造,在我看来,正是这种厚积薄发,让三峡游在走出阴霾后,可以有更多的景点可推,也让游客们不再像原来一样只看‘四大宝’,而是可以看山看水看民俗。”

走进如今的长江三峡库区,两岸崇山峻岭、树木郁郁葱葱、江水碧蓝如翠……高峡出平湖的美景充满诗情画意。作为全国战略水资源储备库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三峡库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生态景观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而这样的青山绿水,不仅让三峡沿岸区县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也让沉寂多年的三峡游再次迎来了春天。

三峡游是重庆旅游的一张“王牌”,在国际旅游上具有较强的影响力,20多年来,三峡游却几经沉浮,而从今年初开始,三峡游再次蓄势勃发。

“目前,要订票至少需提前一两个月。”代波说。

发力

一场焰火表演推动重庆文旅上热榜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2023年重庆春节,“精彩绝艳”这个词丝毫不夸张。1月21日23时50分,一场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在重庆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区域绽放,以跨年整点焰火的形式辞旧迎新。长达20分钟的焰火表演,点亮了重庆这座山城的两江四岸,成为一道浪漫的新年风景线。

这场焰火表演,从人们的手机里,顺着网络传遍了世界各地,也彻底将烟火气送回了这座城市,在朋友圈和各大社交媒体上,都能看到网友们对重庆的赞美和羡慕。

这场焰火表演,让不少游客将自己的春节旅游目的地迅速地锁定在了重庆。

这个春节,重庆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旅游成绩单,3年的等待没有白费,厚积薄发。来自重庆文旅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重庆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为789.15万人次、同比增长74.25%,较2019年同期增长2.95%。

重庆正迎来市场复苏的宝贵机遇。

3月8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六次会议在奉节召开。川渝两地文旅部门签署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并将清单化推进9类28项重点任务,联手布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赛道,致力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重要战略机遇,是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会上,市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今年,重庆文化旅游工作将以“1+10+N”的工作思路,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向纵深推进。

今年起,重庆和四川将共同培育巴蜀文旅结构性优势,共推魅力都市、熊猫故乡、壮美三峡、石窟艺术等巴蜀文旅品牌,共建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五华山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培育“科创、文创+产业”等。

此外,两地还要联合培育世界级的文旅品牌、打造世界级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中心、联手发展数智传媒产业等。

会上,两地文旅部门还签署了一揽子合作协议,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走深走实。

其中,金佛山、四姑娘山、武陵山大裂谷、稻城亚丁四大景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共同构建精致化、高端化、品牌化、个性化的供应整合平台,推动市场互联、广告互宣、线路互通、产品互售等。

重庆交响乐团与四川交响乐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邀请对方知名艺术家、领军艺术人才等参加重大演出活动;共同策划开展作品创作、项目制作等活动;开展人才交流联动等。

重庆美术馆与成都市美术馆签署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术馆联盟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互相输送具有自主品牌的艺术展览、公共教育、数字产品等多种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互相推介对方优质的藏品和艺术IP资源;定期开展馆际间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行业交流会、艺术沙龙等。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与华蓥市人民政府、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政府签署共推红岩研学活动合作协议。三方将打造“重庆—华蓥—大安”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研学游项目;联合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合作等,进一步发挥川渝两地红色资源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