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2025年,重庆将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

发布时间:2022-10-10 16:27
发布时间:2022-10-10 16: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实现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撑。为加快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重庆市政府近日印发了《重庆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

近年来,智能网联技术快速迭代,商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条技术路线加速融合发展,以网联化赋能智能化,加强车路云协同技术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对此,《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打造以基础平台支撑产业发展的高质量样板,在全国率先开展规模化、多场景示范应用,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的感知、决策、控制等服务在示范区域实现全覆盖。

同时,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量产和规模化应用,形成满足高度自动驾驶要求的智能网联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领域的本地支撑能力超过80%,在国内率先建成适配更多车企和通信设备企业产品的C—V2X网络。

落户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智能生产线(资料图)。周涛 摄

近年来,重庆加速推进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目前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比如,长安汽车、长安福特、赛力斯等整车企业已推出多款智能网联产品,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持续深化,部分整车企业已具备有条件自动驾驶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同时,集聚了北斗星通、恩智浦、大唐高鸿智联、中科创达等一大批智能网联核心部件企业,建成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重庆)、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测试示范项目。

重庆汽车产业(资料图)。林丽江 摄

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

接下来,重庆将如何具体进一步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呢?

对此,《行动计划》提出,要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建立技术研发创新体系

要突破智能网联关键核心技术、搭建创新研发基础平台、发挥联盟支撑纽带作用、强化技术成果转化及服务。

其中,要重点突破C—V2X单播组播、业务连续性、规模化运维等关键技术,满足车联网低时延、高可靠性、大带宽等需求;加快建设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信息安全、软件测评等重点实验室,不断提高中国汽研大足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重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的测试验证能力。

打造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区

要强化统筹推进、建设基础设施网络、推进高精度地图应用、实现基础数据共享、建设云控基础平台及应用体系。

其中,要推动全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统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重点推进重庆高新区网联自动驾驶样板示范区、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等重点项目标准化建设。

丰富示范应用场景

要推动车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自动驾驶示范运营、推进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应用。

其中,要推动车联网在智慧公交、自动驾驶出租、无人配送物流、无人驾驶特种作业、智慧停车等多场景规模化应用;加快建设仙桃数据谷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项目,打造服务型自动驾驶社区,在区域内实现自动驾驶末端配送、环卫作业、出行服务等应用。

同时,要深化川渝协同协作,共同推进成渝高速公路扩能、遂渝高速公路扩能等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率先启动成渝高速公路扩能重庆段建设。

推进智能网联数据应用

要推动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培育数字型服务企业。

其中,要推进新一代交通控制、车联网大数据、先进感知监测等系统综合应用,实施智慧公交、智慧高速、“两客一危”智能管理、出租汽车信息服务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时,依托重庆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示范区建设,积极引育一批数据分析、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数据服务企业落地。

加强政策标准制定和信息安全体系构建

要突出政策规划引领、加强标准研究制定、构建信息安全体系。

其中,要持续开展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示范,适时启动自动驾驶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力争成为全国首批试点示范城市;并且积极推进全市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出台多个地方标准;建设全市自动驾驶监管平台,提升自动驾驶监管能力、安全保障能力、事故追溯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