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政府印发《发展规划》 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9-09 16:34
发布时间:2022-09-09 16: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9月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介绍,《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市在上述领域的“两步走”发展愿景。首先,重庆到2025年要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品牌、引育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创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出一批应用场景,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全国,并具有一定国际辐射能力。

其次,到2030年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聚集一批先进的零部件企业,形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引育一批具有突出创新实力的研发机构,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体验之都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具备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发展规划》确定了各方面重点任务。一方面,我市将提升整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水平,加快突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技术,推动汽车整车全面加快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另一方面,我市将完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推动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创新应用,推动车联网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助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

我市还将加快培育汽车软件与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软件、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打造体验之都,提高汽车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的测试水平,打造独具特色、形态丰富的车路协同体验场景;加快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协同融合发展;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提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接下来,我市将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质量提升、绿色低碳、融合发展五项重点工程,着力打造重要创新载体,提升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加强品牌培育和产权保护,着力打造标杆示范企业,加快建设零碳工厂,开展产品再制造,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物流运输业加快融合,深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探索绿色资产融资新模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