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六大板块全面发力 2035年重庆将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发布时间:2022-07-20 15:53
发布时间:2022-07-20 15: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20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意见提出了我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增强,“城市病”问题缓解,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

到2035年,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碳减排水平快速提升,城市和乡村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基本建成。

为全面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重庆将在六大板块发力: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绿色发展,推动高品质宜居地建设;二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乡绿色发展新动能;四是深化绿色建筑创建,助推实现双碳目标;五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强绿色生活体验;六是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推动美好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推动高品质宜居地建设方面,我市将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打造安全绿色、生态宜居的文明美丽乡村。争取到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8平方米。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将着力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大力推动能源结构低碳转型,高标准打造城市绿色名片,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我市将力争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4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培育城乡绿色发展新动能方面,将促进能源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加快推动城乡供水设施和综合管廊系统化建设。我市力争到2025年,实现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1000+”建设目标;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

深化绿色建筑创建方面,将开展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推动绿色建材普及应用等。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将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短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我市将力争到2025年,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1亿平方米,争取每个街道设有1个养老服务中心。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方面,将健全智慧化的城市治理体系、持续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健全完善城乡既有房屋安全管理体系、推动实施能耗限额制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未来,我市将把房屋安全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范畴;实行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开展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在城乡建设领域应用,建立科技项目成果库。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