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10条!水利投融资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2-07-06 15:51
发布时间:2022-07-06 15: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7月4日,重庆市水利局消息,《重庆市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创新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正式发布。

重庆城市景观(资料图) 邹乐 摄

《政策措施》对水利行业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引导作用,创造良好投融资环境,构建多渠道投融资体系,发挥市场融资价格机制作用等,将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

十条政策措施

● 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 盘活存量水利资产

● 深化水价水权改革

● 延展水利产业链条

● 优化政府投资安排

● 创新项目生成模式

● 做大做强市场主体

●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 强化组织保障基础

其中,这些政策具体措施如下:

激发投资活力

放开水利项目建设运营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参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营,允许参与水利开发利用的市场主体依法享有水资源利用优先权,明确了社会资本在征收、征用或占用等方面与政府投资项目平等享有相关政策待遇;鼓励金融机构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利率、延长宽限期和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水利项目建设和盘活存量水利资产;允许市场主体将符合规定的项目收益等作为水利项目建设贷款还款来源。

深化水价水权改革

鼓励探索动态调整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利工程良好运行、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水利工程水价形成机制;加快制定水权交易制度,支持开展流域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用水户之间的水权交易;完善农业综合水价及农村供水工程水价的形成和补贴机制。

仙女山中心庙水库(资料图) 王俊杰 摄

盘活做大水利资产

支持采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移交—经营—移交(TOT)、产权交易等方式盘活存量水利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水利项目建设和运营;大力发展水经济,延展水利产业链条,实现因水利形成的生态溢价及其他资源溢价反哺水利。

创新项目合作模式

支持开展投融资模式创新,将可增强融资能力的资源开发项目同水利项目打包实施;支持中央企业、外资企业在渝设立水利水电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组建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一体化公司;在有效控制企业负债率的前提下,支持水利投融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财政部门按有关规定对新上市水利企业给予适当奖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