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08 16:10
发布时间:2022-09-08 16: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先生;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春水先生;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周波先生;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女士;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彭世权先生。

持人:马然希

文字实录

马然希】 10:37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

【马然希】 10:37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先生;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春水先生;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周波先生;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女士;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彭世权先生。

下面,首先请周青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周青】 10:38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重庆汽车产业的关心支持。近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以下称《发展规划》)。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周青】 10:41  一、规划背景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产业方向和行业风口。为抢抓这一重大机遇,促进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思考:

【周青】 10:42  一是展望未来,汽车产业“是什么”?新一代科技革命驱动汽车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终端转变,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由此带来产业形态、能源消费结构、交通出行模式和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参与单位更加多元,新型关键核心零部件和新型基础设施生态体系的融合发展将成为趋势。汽车产业链背后的商业模式更加多样化,网联化将原本的产业链条由制造链向制造加服务的链条拓展。在此背景下,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既是推动未来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完善汽车产业移动出行及其社会生态系统建设的关键任务。

【周青】 10:43  二是放眼全球,汽车企业“做什么”?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正处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窗口期,世界主要汽车工业国家和地方纷纷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各品牌势力争相入局。传统造车企业发挥规模庞大、基础雄厚等优势,加速向智能网联新能源化发展;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致力于用新理念重构核心价值链;以互联网科技企业为代表的跨界造车企业则凭借先进技术和运营优势强势入局。眼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群雄逐鹿的阶段,成为技术、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聚集地,为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周青】 10:45  三是乘势而上,重庆汽车“做什么”?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重要举措,坚持全方位部署、加大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在品牌打造、产业链培育、设施配套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在此轮汽车行业变革中,重庆市有能力有责任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服从服务好国家战略。这一思路提出后,得到了重庆企业界、高校、科研单位,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响应。因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做好规划,通过规划引领,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成为带动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通信、新能源等多技术领域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产业,充分发挥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协同效益。

【周青】 10:47  二、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分为发展趋势和现状、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周青】 10:48  第一,明确了“两步走”的发展愿景。到2025年,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品牌、引育一批关键零部件企业、创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出一批应用场景,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全国,并具有一定国际辐射能力。

【周青】 10:48  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打造1-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聚集一批先进的零部件企业,形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引育一批具有突出创新实力的研发机构,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宜居宜业环境,建成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建设全球一流的基础设施,打造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体验之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具备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

【周青】 10:49  第二,确定了七大重点任务。一是提升整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水平,加快突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技术,推动汽车整车全面加快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转型;二是完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推动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三是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创新应用,推动车联网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助力自动驾驶及车联网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四是加快培育汽车软件与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软件、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五是加快打造体验之都,提高汽车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领域的测试水平,打造独具特色、形态丰富的车路协同体验场景;六是加快基础设施及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协同融合发展;七是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监管,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能力提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周青】 10:50  第三,制定了五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创新工程,着力打造重要创新载体,加强关键人才引育,提升创新转化能力;二是智能制造工程,着力提升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三是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提升质量控制能力和质量服务能力,加强品牌培育和产权保护;四是绿色低碳工程,着力打造标杆示范企业,加快建设零碳工厂,开展产品再制造,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五是融合发展工程,着力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物流运输业加快融合,推动相关企业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深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探索绿色资产融资新模式。

【周青】 10:51  第四,完善了相关保障措施。形成了统筹协调、人才保障、金融支持、政策扶持、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和特色产业园区创建等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让《发展规划》更具可行性。

【周青】 10:51  三、主要特点

《发展规划》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突出”上:

【周青】 10:52  一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发展规划》体现了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随着《发展规划》的实施,我市将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青】 10:53  二是突出全产业生态建设。传统汽车产业进阶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阶段,已经由原来的“链条化”线性发展演进至“生态型”全面发展。为此,《发展规划》既注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到“大小三电”总成,再到汽车芯片、传感器等基础核心部件,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整个纵向产业链的完善提升;又扩展至与建设一流体验之都相关的“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消费者使用体验,政府安全监管等横向跨界生态打造。简而言之,此次《发展规划》是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服务、销售、使用、回收利用、监管于一体,联通政务服务、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规划。

【周青】 10:54  三是突出内育外引相结合。《发展规划》充分考虑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实际,以务实开放的态度,坚持一手抓在渝企业培育提升,一手抓优质项目招商引资。针对传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按照国家汽车新能源化的相关技术路线,实施传统零部件体系再造工程。同时,全面梳理我市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优势和短板、弱项,大力培育汽车与科技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供应链企业,积极引进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创新链项目。

【周青】 10:55  四是突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在制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是推动未来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翼”,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为此,我们强化整车的龙头带动作用,既关注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等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提升和产业集聚,又注重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智能网联供应链的软硬件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同时,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安全体系构建等进行统筹考虑和整体布局。

【周青】 10:55  五是突出机制和政策保障。《发展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从机制和政策层面构建起“七个一”的保障体系,即:建立一个协调机制,建成一个全国先进的人才集聚高地,成立一支支撑有力的汽车产业基金,出台一批导向明确的政策体系,发展一批影响广泛的宣传推广平台,成立一批专业精干的招商队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这些保障措施既有“真金白银”,也包含有“真情实意”,旨在为企业和人才发展提供更加实质、更为有力的服务支持!

【周青】 10:56  各位朋友,面向未来,重庆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蓝图正徐徐展开,机遇空前、前景广阔!借此机会,我们向国内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从业者和投资人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渝考察发展;也向在渝企业、专业人才郑重承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大家竭诚服务,让我们一起行千里、致广大!

【周青】 10:56  最后,再次感谢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心关注重庆发展!谢谢大家!

【马然希】 10:57  谢谢周青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新华网记者】 10:57  请问一下重庆接下来将如何推动《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如何能够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谢谢。

【周青】 10:59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一个规划制定出来,落实是关键。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规划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我们是一个中长期规划,是从今年到2030年这样一个规划,所以刚才我在发布词中也提到,我们是分两步来实施规划。第一步是到2025年,实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世界级集群的雏形,到2030年实现重庆市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所以我个人觉得只要我们能够实施这个规划,重庆就一定能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

【周青】 10:59  我们在规划中也提到了七项保障措施,来保障规划的实施,这里我就不重复了。这里我想给各位朋友介绍一下我们近期正在考虑的一些问题。

【周青】 10:59  一是围绕《规划》要制定N个行动计划。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四个行动计划,一个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体系行动计划,第二个是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第三个是汽车软件和人工智能应用行动计划,第四个是基础设施及服务行动计划。这四个行动计划就是到2025年,随着我们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我们还要再制定一些行动计划,来保证《规划》的实施和完成。

【周青】 11:00  二是我们有一个协调机制。刚才在发布词中也提了,我这里再稍微强调一下,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实施机制是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主成立了协调机制,统筹解决在规划实施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在协调机制之下成立了专班,专班集中办公的有20几个人,分成5个组,一个是整车和传统零部件组,第二个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组,第三个是汽车软件和人工智能组,还有基础设施及后市场服务组以及综合服务组,这五个组来具体推动规划的实施。

【周青】 11:00  三是分解任务。我们要把今天的规划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区县和各相关园区,把任务事项化、清单化、项目化,夯实责任,加强落实。

【周青】 11:01  四是在今年四季度,如果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准备在重庆举办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重庆发表真知灼见。

五是在四季度要签约一批项目,要挂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

【周青】 11:01  六是要举办《发展规划》的宣贯和一些会议,让政府部门、园区、区县主管这方面的同志,包括企业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了解我们的规划,宣传规划、落实规划,谢谢。

【马然希】 11:01  谢谢,请继续提问。

【人民网记者】 11:01  我们想请问一下两江新区作为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引擎,如何继续发挥和体现领先作用?

【李洁】 11:03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两江新区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主阵地。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特别是今年以来,阿维塔11、深蓝SL03、问界M5等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有力推动了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锚定“构建万亿级汽车产业”这一目标,围绕“整车高端化”“供应链高级化”“创新自主化”“生态协同化”等四大任务,实施四项行动,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助力重庆市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李洁】 11:03  一是在整车高端化方面,实施“整车存量升级和增量聚集行动”,加速推动区内整车企业布局中高端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型,引进外部优势增量,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工厂”,培育“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品牌”。力争到2025年,培育2-3个国际知名的智能网联新能源自主汽车品牌。

【李洁】 11:04  二是在供应链高级化方面,实施“产业链重构和供应链安全行动”,推进传统零部件体系再造,提升新能源配套水平,大力发展汽车软件,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软硬件供应链”。力争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配套能力不断增强,智能网联感知等V2X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建成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配套体系。

【李洁】 11:04  三是在创新自主化方面,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行动”,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重庆高等工程师学院等平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力争到2025年,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探索构建智能网联领域标准体系,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整体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李洁】 11:04  四是在生态协同化方面,实施“价值链延展和示范应用行动”,积极拓展检验检测、出行服务等后服务市场,加速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打造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充换电模式全场景集,加快产业跨界融合赋能,初步构建完整的汽车金融体系和后服务市场。

谢谢大家!

【马然希】 11:06  谢谢,下一个问题。

【重庆电视台记者】 11:06  请问一下高新区,高新区将在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中要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可以给我们解释一下吗?谢谢。

【彭世权】 11:08  谢谢记者的提问。科学城作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我们将立足产业基础、用好科创资源、发挥场景优势,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特色鲜明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

【彭世权】 11:08  一是注重固本开新“引育”产业。科学城将坚持产业升级和新赛道培育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科研平台,抓好传统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等产业的转型提质,推动整车制造企业向“产品+服务”型企业转变,集成电路企业车规级芯片本地化设计和生产。另一方面,聚焦域控制器、传感器、三电、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孵化力度。科学城专门组建了西部车网(重庆)有限公司,负责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的建设及运营,全力打造科学城汽车产业的服务核心载体。

【彭世权】 11:08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科学城聚焦西部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李克强院士工作站、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上汽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高鸿智联全国总部等创新平台。科学城将持续引入、全面激活创新资源,突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科创和大学城人才优势,基于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经验,加快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准入等地方标准规范,并积极推动制定国家、国际标准。

【彭世权】 11:09  三是拓展应用场景“驱动”产业。科学城正按照我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总体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场景牵引带动产业转型,以车路协同技术为核心,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城市示范应用场景为驱动,按照“一阶段连线、二阶段成网、三阶段成片”的思路,分区域、分阶段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加快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速度。目前我们已经开放测试道路42公里,未来将有序开放500公里的测试道路。

【彭世权】 11:09  到2025年,科学城将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智能设施、智慧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构建起“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建成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助力我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谢谢大家!

【马然希】 11:09  谢谢。大家还有问题吗?

【华龙网记者】 11:09  请问一下市经信委,市经信委作为全市汽车产业的牵头部门,下一步如何推动规划发展统筹落实?谢谢。

【王春水】 11:11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作为全市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主管部门,我们将全力推进《发展规划》中各项政策及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到2030年实现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愿景。具体我讲三个方面:

【王春水】 11:12  第一,我们将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大力支持长安、赛力斯等整车企业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建设世界级汽车品牌和汽车企业。同时,持续引进国内外先进整车企业,壮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达到“世界级”产量水平。其次,积极引进国内外领先的零部件集团和软件企业来渝发展,加快关键零部件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化落地,提升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培育壮大新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零部件产业成群成网,打造全球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为了推动整车及零部件集聚协同发展,我们还将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创建一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根据各区县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潜力等等,统筹区县更好承接相关的重大项目,提升“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承载能力。

【王春水】 11:13  第二,我们将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应用生态建设。推动基础设施落地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统筹“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发展相关的基础云控平台、智慧道路建设,加快充换电站(桩)、加氢站等补能基础设施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乡镇场站等关键区域的布局完善,建设充换电“一张网”,促进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平台融合互通。同时,我们还将对全市车联网、自动驾驶、换电模式、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的创新应用进行科学定位和合理布局,加强对各示范区和示范项目的指导,重点支持原创性、首发性的示范应用项目,打造一流应用场景。

【王春水】 11:13  第三,我们将加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招商和服务。积极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实际和需求,重点针对重庆的弱项和缺环,指导区县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制定招商方案,完善招商政策,形成市区联动、有的放矢的招商格局。同时,我们还将统筹市级和区级产业支持政策,精准对接产业需求,针对相关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同时,在停车费减免、汽车通行便利等方面持续优化,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会展赛事等等,打造一批汽车公园,不断促进使用环境的优化。

【王春水】 11:14  当前,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处于风口期,希望全市、全国和全球的企业家朋友乘势而上、顺风飞扬。

【马然希】 11:14  谢谢,大家还有问题吗?

【重庆日报记者】 11:14  有各问题想请教一下市招商投资局的领导,作为我市的招商投资部门,下一步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招商投资工作方面有哪些计划和想法?谢谢。

【周波】 11:15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应该说我市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有一定的积累和优势,但是在关键的零部件、核心技术等方面还存在空白和差距,如何去弥补这些空白和缩短这些差距,就两条路,一个是外引、一条是培育。在扶持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不断厚植竞争优势方面,服务和促进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全市招商系统要从三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周波】 11:16  第一方面是要摸清底数,编制专项招商规划。我们全面梳理了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状况,重点在高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整车、汽车三电系统、汽车软件和智能汽车应用场景4个方面,梳理了市内企业。搞懂弄清了我市在产业链所处的节点地位,找准产业链上下游补链延链的环节。同时,完善整车企业梳理关键核心零部件、重要物料清单,梳理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重点招商引资目录,高水平编制了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招商工作专项规划。

【周波】 11:17  第二方面是结合实际,明确重点招商方向。通过深入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我们重点聚焦电池、电机、电控、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轻量化材料等方向,结合我市实际建立产业链企业清单,确定重点招商目标的企业和培育提升的企业。由市级层面推动100家、区县层面重点推动200家重点企业招商,还要推动500家传统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零部件企业。

【周波】 11:17  第三方面是部门协同,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市里相关部门将密切协同共同发力,并依托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等行业平台,发挥链主企业的主导和带动作用,加快建立我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招商服务平台,更好服务这个产业。今年上半年刚才几位同志也介绍了,我们引进落地了包括中科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等一批创新平台,下半年我们还将依托我市丰富的汽车制造、应用场景,并且结合我们正在推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满天星”行动计划,进一步引进相关软件方面的平台和人才,“以硬生软”补链强链。还要加大金融支持,通过各类引导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在我市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项目。

【周波】 11:18  在这里也是通过咱们的媒体朋友们,欢迎全国、全球汽车产业相关的企业家来渝考察投资,相约重庆,共创未来,谢谢!

【马然希】 11:18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重庆市建设发展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情况。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五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