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8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女士,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先生,中共广安市委常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伟先生。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11:03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期,重庆市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为了让记者朋友更为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女士,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先生,中共广安市委常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伟先生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徐祖国】 11:04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向大家介绍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相关的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有请朱江女士向记者朋友介绍《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朱江】 11:04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重庆都市圈的关心支持。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规划》的有关情况。

【朱江】 11:05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强调,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是客观经济规律,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国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围绕重庆主城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要编制《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按照这些要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委的悉心指导下,川渝两省市发展改革委借鉴国内外成熟都市圈建设经验,广泛调研、深入论证,会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和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编制了《规划》。

【朱江】 11:06  二、《规划》编制的主要考虑

《规划》编制过程当中,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细化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充分体现国家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考量、基本要求、发展理念,重点把握了以下三个方面。

【朱江】 11:06  一是坚持同城化发展理念。同城化是都市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规划》紧扣“同城化发展”这一都市圈建设的核心要义,将“同城化”贯穿规划全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促进重庆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市同城化为主攻方向,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创新水平协同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统一市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创新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推动重庆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努力把重庆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朱江】 11:07  二是充分体现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强化协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均衡发展。对内,重在“提质”,体现内涵式发展导向,进一步增强重庆主城都市区辐射力、带动力,更好引领和带动渝东北、渝东南“两群”协调发展。

【朱江】 11:08  对外,重在“扩面”,体现外延式发展导向,充分对接成都平原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川南经济区、黔中城市群等川黔区域经济发展布局,西北向联动遂宁、内江、资阳等地一体化发展,北向联动南充、达州、巴中等地一体化发展,西南向联动泸州、自贡、宜宾等地一体化发展,东北向联动垫江、梁平、丰都、忠县等地一体化发展,南向联动遵义等黔北地区一体化发展,东南向联动武隆等周边区(市、县)一体化发展,逐步扩大重庆中心城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范围,显著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朱江】 11:09  三是全面深化川渝合作。一方面,《规划》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科技创新等方面与成都都市圈充分对接,推动“双核”联动、“双圈”互动,共同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另一方面,《规划》突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以打破行政壁垒为突破口,聚焦川渝高竹新区、合广长协同发展区等跨区域合作发展功能平台,着力推动都市圈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跨省域城市群、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朱江】 11:11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是推进重庆都市圈建设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全文共12章35节。

(一)发展目标。《规划》充分衔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及重庆市、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重庆都市圈发展能级迈上新台阶,重庆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区(市、县)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大幅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协作能力明显增强,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大幅提高,初步建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重庆都市圈。到2035年,重庆都市圈重点领域同城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实力、资源配置能力、市场主体竞争力大幅跃升,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重庆都市圈。

【朱江】 11:14  (二)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强化门户枢纽功能,构建重庆都市圈立体交通系统,畅通对外交通网络,强化能源和水安全保障,形成互联互通、功能完备、管理协同、便捷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二是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构建重庆都市圈中心至外围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格局。三是协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集中力量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四是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费目的地。合力提升消费供给能力,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建设具有中国味、巴蜀韵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

【朱江】 11:15  五是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生态共建共保,加强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合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享高水平开放平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更好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共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创新成果和改革经验。八是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享优质教育文化资源,打造健康都市圈,提升社会保障服务便利化水平,健全城市安全防控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朱江】 11:15  规划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下一步,我们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框架下,建立重庆都市圈联席会议机制,围绕《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按照突出年度特征、聚焦跨区域跨领域、清单制项目化推进的原则,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一体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和重庆都市圈建设,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徐祖国】 11:16  好的,谢谢朱江女士。下面进入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围绕关心的问题提问。

【新华网记者】 11:16  我们知道这次重庆都市圈的范围大家也比较关注,能介绍一下这次范围是怎么确定的,基于一些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余颖】 11:17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在编制《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的时候,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程》,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础,同城化发展为标尺,关注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利用企业资金互投、手机信令、通勤率、客货运交通流等大数据,从经济联系强度、人口流动规律和范围、交通可达性、产业协同合作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和谋划;

【余颖】 11:17  二是对接在编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和《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尊重城市群、都市圈发展规律,经反复研究论证,征求各方的意见,最终确定重庆都市圈的范围。这个范围就包括了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有2440万人。谢谢!

【徐祖国】 11:18  谢谢余颖先生。请大家继续提问。

【华龙网记者】 11:18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我的问题是:下一步广安将有哪些具体措施来融入重庆都市圈?谢谢。

【张伟】 11:19  谢谢这位记者对广安的关注,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广安市全域纳入规划范围,使得广安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长期来看,广安都接受重庆超大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辐射,广安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有先天条件和发展基础。

【张伟】 11:20  空间距离上,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到“两江四岸”的距离比渝东北、渝东南的很多区县都近,川渝高竹新区到中心城区的距离比很多主城区还近。交通通勤上,渝广之间仅1小时车程;渝西高铁建成后,广安站到重庆中心城区仅20分钟。

【张伟】 11:21  经济融合上,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大量人员在重庆购房、上学、就医。

去年召开的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坚定实施“同城融圈”战略,明确“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示范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目标。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聚焦聚力。

【张伟】 11:22  一是在健全同城化合作机制上取得突破。与重庆市有关区县和部门落实好重庆都市圈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对接协商,共同推动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创新规划协调、政策协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等机制,提高政策制定上的统一性、规则上的一致性、执行上的协同性。二是在“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上取得突破。加快推进渝西高铁,研究论证重庆渝北至广安铁路项目,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跨区域城际公交,形成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加快建成广安机场,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

【张伟】 11:22  三是在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突破。大力发展汽摩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绿色化工材料、玄武岩纤维新材料、化学药、原料药等产业,加快建成重庆先进制造业集群配套基地。深化农业全产业链合作,共建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全国火锅产业基地,共塑都市圈优质农产品品牌。整合利用红色、生态、人文、三线遗址等资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和线路,共建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费目的地。

【张伟】 11:23  四是在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同标上取得突破。争取重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广安延伸,推进公共设施共建共享,政务服务联通互认、就业服务同城待遇、市场体系同标共建、城乡居民户口通迁、社会保险接轨衔接、社会治理联动协作,提升公共服务一体化便利化水平。五是在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突破。携手毗邻地区建设特色城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共同绘就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的新画卷。谢谢!

【徐祖国】 11:23  谢谢张伟先生,请继续提问。

【人民网记者】 11:23  重庆主城都市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核”之一和重庆都市圈的主体,如何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辐射联动周边区域发展?谢谢。

【朱江】 11:24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刚刚记者朋友提问当中提到了“双核”,我在刚才介绍中也提到了“双核”联动、“双圈”互动。我首先解释一下“双核”和“双圈”,“双核”,指的是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双圈”,指的是重庆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

【朱江】 11:24  重庆主城都市区作为重庆都市圈的主体,我们将把握要素流动和产业分工规律,强化重庆中心城区极核功能,做大做强重庆主城都市区,全面提升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具体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朱江】 11:25  一是强化交通枢纽功能。充分发挥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铁路枢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快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类要素,更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二是强化产业带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联动周边城市共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不断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增强经济辐射力、影响力。

【朱江】 11:26  三是强化科技引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四是提升开放能级。持续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发挥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内陆开放窗口作用,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不断提升集聚和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能力。

【朱江】 11:26  五是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重庆中心城区瘦身健体,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营造一流人居环境,使高品质生活成为提升重庆中心城区能级的助推力。

【朱江】 11:27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成都市“双核”联动联建和重庆都市圈、成都都市圈“双圈”互动。一是推进“双核”联动联建,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资源、城市服务功能和社会公共政策“五个互联互通”,项目化、清单化推进任务落地,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增强“双核”在全球范围集聚和配置高端要素的能力。二是推进“双圈”互动,加快重庆西扩、成都东进,协同引导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沿成渝主轴疏解,推动重庆都市圈、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三是建立联动联建合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共建共投”“相向协作”“共同争取”等合作方式,协同谋划一批合作事项。谢谢!

【徐祖国】 11:29  谢谢,请继续提问。

【重庆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11:29  此前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了重庆主城都市区“一心一核四同城四支点四桥头堡”的空间格局,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后,空间布局上是如何考虑的?

【余颖】 11:30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优势互补、分工合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刚才朱主任讲到重庆都市圈既然是一个圈,那么肯定有个核心,然后再加上周围对它的支撑,就是这样一个结构、一个格局。这个核心我们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了重庆主城都市区从城市中心向外围依次形成这样一个格局,最核心的是长嘉汇,就是长江和嘉陵江交汇的地方,这个有50平方公里,这是我们中心城区里面的那个“一心”,就是重庆的主中心。

【余颖】 11:31  第二个层级就是中心城区,这个中心城区是有5467平方公里,这是我们整个重庆都市圈的核心,所以称之为“一核”。再往外围主城都市区减去中心城区,统称为主城新区,主城新区里分为了几个层次,就是四个同城化先行区、四个支点城市、四个桥头堡城市。在这个基础上,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就将广安纳入规划范围,与重庆主城都市区一体化规划,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区市共同发展的空间格局,进一步完善区域城镇体系,与成都都市圈共同形成双城引领的多中心网络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余颖】 11:31  其中,中心城区规划定位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进一步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广安非常突出,规划定位为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地位是非常高的,进一步要加快推动与重庆中心城区的同城化发展。刚才谈到的四个同城化先行区就是璧山、江津、长寿、南川,规划定位为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承接地,要率先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刚才提到的支点城市就是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定位为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战略支点,提升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的能级,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打造辐射周边的活跃增长极。

【余颖】 11:32  荣昌、大足、铜梁、潼南规划定位为联动成渝、联结城乡的桥头堡城市,发挥枢纽纽带作用,做强优势制造业集群,增强人口和要素资源吸引力。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以后,将同主城新区的12个区一起,共同形成重庆都市圈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和更厚实的发展腹地。谢谢!

【徐祖国】 11:33  谢谢,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11:33  我们知道这次《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对川渝高竹新区的发展作了专门规划,而且川渝高竹新区作为都市圈内联系最紧密一个毗邻地区的发展平台,请问川渝高竹新区下一步有哪些打算?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张伟】 11:34  谢谢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川渝高竹新区的关注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是2020年12月由两省市政府共同批准成立,是两省市合作共建10大功能平台中起步较早、基础最好的新区,也是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承担着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重大使命。一年多来,广安市与渝北区聚焦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三大定位,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具体来讲:

【张伟】 11:34  一是一体运行管理。两地采取一体化推进新区开发建设,形成了新区共投、共建、共享的利益分配机制。二是一体规划布局。跨行政区编制新区概念性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交通、城市设计等规划,实现了规划一幅图、全域一张网。

【张伟】 11:35  三是一体协作配套。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南北大道三期、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项目加快推进,川渝科创基地、产业创新中心等配套项目全面启动,与重庆工贸职院等达成了入驻协议,跨省运行的城际公交专线已开通,水电气等要素资源打破行政区界限,实现同城同价。四是一体改革创新。两省市出台支持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成功组建全国首个跨省域一体运行的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供电服务中心等,初步构建起经济活动“5个一体化”、社会事务“3个属地化”和18个重点领域协同改革经验成果。

【张伟】 11:36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新区从战略前沿、改革前沿迈向高质量发展前沿。一是聚力基础设施成势见效。加快川渝路二期、重庆路二期等项目建设,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同步推进水利、能源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聚力主导产业成势见效。主攻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核心零配件,引进龙头链主企业,加快构建分工高效、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

【张伟】 11:37  三是聚力城乡融合成势见效。统筹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商贸街区、文旅景区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四是聚力“两区改革”成势见效。以税费征管2.0版本、用地统一管理等为突破口,纵深推进18个重点领域改革事项,全力打造跨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为全国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谢谢!

【徐祖国】 11:37  谢谢张伟先生。如果大家围绕重庆都市圈建设这块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广安市政府联系,也可以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积极为大家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布人,也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