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11:00
发布时间:2020-09-30 11: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茂涛,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荆,市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红丽。

主持人:徐祖国

文字实录

[徐祖国] 9:37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解读《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徐祖国] 9:37 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这个实施方案的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茂涛先生向大家介绍《实施方案》。同时今天我们还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先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先生、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荆先生、市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夏红丽女士,他们将围绕《实施方案》与记者朋友作沟通交流,回答大家的提问。

[徐祖国] 9:38 下面首先有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茂涛先生向大家介绍《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有请李主任。

[李茂涛] 9:38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更好地与大家进行交流,对《实施方案》进行宣传解读。借此机会,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先将有关情况向各位进行通报。

[李茂涛] 9:38 一、出台背景(一)出台《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提出了“投资环境就像空气”“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等重要论断。

[李茂涛] 9:39 (二)出台《实施方案》是回应市场主体关切激发市场活力的现实需要。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李茂涛] 9:39 (三)出台《实施方案》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倒逼改革、顺推开放的重大机遇,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以精准有力、务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

[李茂涛] 9:40 二、主要内容《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针对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政府采购等11个重点领域,提出30项改革任务、100条改革举措,最大限度地压减企业办事环节、材料、时间、费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李茂涛] 9:41 一是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改革力度前所未有。比如:办理施工许可方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对投资额100万元或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下工程建设项目,不用再办理施工许可证;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一站式“办理施工许可,全流程耗时由19个环节、160天压缩至4个环节、23天。纳税方面,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提供所有税费种类网上申报渠道,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税收政策精准推送,推动企业准备、申报、缴纳税费所需时间由年均174小时压缩至100小时以内。

[李茂涛] 9:41 二是吸纳国内最优做法,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比如:开办企业方面,依托“渝快办“推行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员工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事项一次性办理,当天即可免费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开业大礼包”,大幅优于国务院4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最新要求。登记财产方面,将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的9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材料齐全的可当场领取新证,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李茂涛] 9:42 三是立足本市工作实际,创新举措特色鲜明。比如:获得信贷方面,优化“渝快融”“信易融”“信易贷”等信用服务,创新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纯信用贷款产品,为信用良好且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审批快捷简便的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跨境贸易方面,与上海合作开行“沪渝直达快线”,重庆港与上海港之间水运整体时间控制在下水10天、上水12天左右,上下水时间平均减少30%以上,稳定进出口企业生产和物流预期。

[李茂涛] 9:43 上述所有优化政策将在年内全面落地,进一步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我们还上线了“营商重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一站式”发布解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确保企业找得到、读得懂、用得上。希望在座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积极宣传推介,共同营造全社会知晓、支持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李茂涛] 9:45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当前,重庆恰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正加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我们将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通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新作为!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改革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徐祖国] 9:45 谢谢李主任,《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涉及到11个领域,30项改革任务,100项具体的改革措施,应该说内容非常丰富。为了让记者朋友在李主任介绍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加深刻直观的印象,我们还做了一个宣传短片,帮助记者朋友对这个加深印象。下面请工作人员播放宣传短片。

[徐祖国] 9:52 谢谢工作人员,相信大家刚才看了这个短片以后,对整个《实施方案》一些关键性的环节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现场记者] 9:52 我的问题是办理施工许可指标一直是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之一,请问我市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方面已经进行了哪些改革?今年我们施工许可指标的优化又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徐祖国] 9:54 你的问题我们请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先生来回答。

[卢斗昌] 9:54 去年12月份以来,根据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经过10多个部门的配合,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我们聚焦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主要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为目标,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主要改革措施包括: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手续,简化竣工验收环节。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不再强制要求聘请监理,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供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经过上一轮改革,审批环节只保留4个,办理时间总共不超过37天,企业从投资项目备案直至取得产权仅需花费550元的不动产登记费。目前全市已有120多个小型项目按新的流程政策办理了相关事项,其中有22家企业(项目)通过简易验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企业普遍反映办理便捷度大大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这是我们前期改革的一个情况。

[卢斗昌] 9:55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们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台改革政策,持续提升企业办事的便捷度:一是小型建设项目不再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放验线相关手续,项目通过方案审查后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探索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供水、排水接入申请合并办理。二是进一步提升小型建设项目“一窗办理”服务效能,让审批工作人员变成“店小二”,为办事群众提供跑腿服务,全程帮办。三是积极探索争取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让更多中小投资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和实惠。通过新一轮改革,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将实现审批环节只需要4个、审批时间只要23天,审批实现“零费用”。回答完毕。

[徐祖国] 9:55 好的,我们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9:57 我想请问一下,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到底能为市场主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谢谢!

[徐祖国] 9:57 好的,谢谢您。这个问题我们请发改委的李主任回答。

[李茂涛] 9:57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为使市场主体带来哪些好处,我们总体感觉大到投资兴业,小到跑腿办事,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每个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我们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优化涉企服务,打造省心的政务环境、舒心的市场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让创业更受鼓励,让经商更受尊重。

[李茂涛] 9:58 一是企业办事更省心。我们推动政务服务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企业办事从“跑部门”向“部门跑”转变,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优化不动产登记和税费缴纳服务,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带动了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长。

[李茂涛] 9:58 二是企业经营更舒心。我们推行获得电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提供更加便利优惠的融资渠道,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轻经营负担,稳定了市场预期。

[李茂涛] 10:01 三是企业成长更安心。我们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服务规范和各类标准,建立重庆破产法庭,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为市场主体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我的回答完毕。

[徐祖国] 10:01 谢谢李主任,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0:02 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各位领导,刚才提到的优化开办企业有很大的举措,能否就举措进行解读。我们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也特别注重重庆的投资营商环境,尤其是吸引外资方面,我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能否介绍一下重庆在优化外企服务流程的亮点,谢谢。

[徐祖国] 10:02 你的问题我们先请市长监管局杨局长来回答你。

[杨光] 10:04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对开办企业这块政策的关注和支持理解。对于重庆来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严格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因为开办企业涉及到公安、人力社保和税务等部门,因此我们联合这三个部门出台重庆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工作方案,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实现了提高效率、提高便利度、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具体来说:

[杨光] 10:04 一是大力减环节。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在内的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我们依托“渝快办”升级改造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打通部门间数据共享通道,取消系统间的链接跳转,同时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改为自主申报,实行在线实名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办,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全部开办事项“一网填报”“一次提交”。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线下”都设立开办企业综合窗口,这个窗口就将市场监管、公安、人力社保和税务等四个部门的窗口合并为一个窗口,并设置自助服务专区,配备帮办引导人员,各部门由过去的串联办理变为并联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一窗领取”“一次发放”。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我们实现了“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的有机衔接,有效压减了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所有开办事项可在1日内办结。

[杨光] 10:05 二是大力减材料。我们将市场监管、公安、人力社保和税务等四个部门的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就业社保登记四套申请材料整合为一份开办企业申请表,将更多信息采集项由“填写”方式改为“选择”方式,申请人填报信息只需作“选择题”,这样大大简化填报方式。各部门对所有开办事项实行数据共享和材料互认,相同申请材料只需一次提交,开办企业全程通用。

[杨光] 10:05 三是大力减成本。此前,创业者开办企业,需要自行承担刻制印章的成本至少在590元左右,以及领购税控盘的成本480元,两项合计超过1000元。现在,我们采取政府买单的方式,正如刚才李茂涛主任向大家所通报的,我们向全市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税务UKey和公章、财务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4枚印章,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也就显著降低创业负担。

[杨光] 10:06 我市开办企业效率、便利度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在今年疫情的情况下,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增长的速度在第三季度我们实现了32%。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开办企业改革举措的双重刺激下,截止9月份,我们新设立企业同比增速达到25.94%,这个数字可以说重庆这边风景独好,增长态势十分良好。

[杨光] 10:06 第二个问题刚才我们这位媒体朋友所谈到,如何优化外企服务流程。这一块我们从线上线下两块同向发力,线上推行全程电子化网上办,线下对于外企这块,我们通过预约办、就近办、辅导办、马上办和一次办,来为我们外企提供方便。具体的,有这么几个举措。

[杨光] 10:08 一个是大家所熟知的企业的名称的问题,以前是核准,那么我们在这一轮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中,就企业的名称由核准改为了由企业自主自择,这就是企业说了算。

[杨光] 10:08 二是为了提高大家便利度,解决就近办的问题,现有授权局是十个,正在向总局申请的还有六个,授权局以外,同时以委托登记和远程登记作为补充。也就是说我们的外企能够在当地就解决他们受理登记的问题。

[杨光] 10:09 同时对于香港地区的居民,我们对身份的确认直接凭港澳通行证原件或者在大陆的居住证原件就可以办理。同时,也推行了电子签名,为我们企业注册提供便利。在开办企业过程中的相关数据,我们与相关部门进行共享,在涉及到的开办企业的全流程,在提交的相关相同的资料,进行一次性通过。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0:09 好的,谢谢杨局长。刚才杨局长在回应这位记者就创业者开办企业这块,实际上有两组关键词。一组就是“一网、一窗、一次、一天”,第二组就是“减材料、减环节、减成本”,为了让我们媒体朋友有一个更加直观真切的感受,我们上周协调我们的媒体专门到渝中区一个政务服务大厅全程跟拍了一个创业者申办企业的一个全流程的经过,下面请工作人员播放这个短片。

[徐祖国] 10:15 谢谢工作人员,也谢谢我们杨局长回应媒体记者朋友,下面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0:15 我想问一下市高法院的领导,重庆法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尤其是优化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指标方面都有哪些重点举措或者是新的进展,谢谢。

[徐祖国] 10:16 谢谢,我们今天请到了高法院审判委员会的专职委员,应该是法律方面的专家,夏红丽女士,请她来回答这个问题。

[夏红丽] 10:16 好的,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法院工作的关心。

[夏红丽] 10:17 重庆法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市委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要求,在市政府统一组织下,以接受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咨询服务评估为契机,坚持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以“推动便利营商改革”为目标,聚焦制度、时间、成本评估要素,着力减少诉讼环节、简化程序流程、缩短审理时间、降低司法成本。总的来说,以“公正、高效、可接近的民事司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框架已经成型。

[夏红丽] 10:17 对于重点举措和新的进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网上无纸化立案”有了新进展。自去年底重庆法院实行“网上无纸化立案”以来,当事人可通过电脑、手机网上立案、缴费,全流程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诉状,并实现票据电子化。2020年1月,重庆高院对律师进行随机电话回访,超过50%的律师反映该制度得到实施。2020年6月第二次随机电话回访,90%的律师反映该制度得到实施。

[夏红丽] 10:19 二是“智能监管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取得了实效。重庆法院在审判管理系统中设置休庭和延期审理管理模块,通过审限届满提前预警、规范延长审限批准流程等措施,减少开庭次数、压缩解决纠纷时间。截至目前,商事案件简易程序平均开庭1.2次,普通程序平均开庭1.3次,50%以上案件开庭次数未超过2次。

[夏红丽] 10:19 三是破产案件审理效率有了进一步提升。2019年12月31日,市高法院印发了《关于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的工作规范》,详细规定了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的程序规范。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重庆法院适用简化方式审结破产案件53件,平均用时101.75天。重庆破产法庭2019年12月31日成立,这半年多的时间到2020年7月20日,适用简化方式审结破产案件17件,平均用时78.35天。

[夏红丽] 10:19 所以说通过这些措施,对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我们的市场主体有一个良好的获得感,应该是做了一些努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再优化,再有一些新的进展向我们媒体朋友介绍,谢谢!

[徐祖国] 10:21 谢谢夏红丽女士,最后一个问题。

[现场记者] 10:21 我想问一下我们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哪些成效和举措,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谢谢。

[徐祖国] 10:22 这个问题我们请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荆先生来回答。

[王荆] 10:22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们积极深入进出口生产企业、报关、货代、物流和口岸经营服务单位,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发现企业的一些痛点和难点,推出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通关和物流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具体有以下几个做法。

[王荆] 10:22 一是细化并公开了重庆航空、水运、铁路口岸经营服务企业场内转运、吊箱移位、掏箱查验、交付提箱等作业流程和时限标准,便利进出口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物流计划。

[王荆] 10:23 二是会同重庆海关将7×24小时通关服务保障从航空口岸向水路、铁路、邮局等口岸和监管场所延伸,实现口岸7×24小时通关并全覆盖。

[王荆] 10:23 三是动态调整并公开进出口收费目录清单,多次开展重庆口岸收费清理工作,督促口岸领域收费主体规范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将收费项目及标准锁定在《重庆口岸进出口收费目录清单》范围内。我们前两年通过工作,将重庆进出口环节的费用降低了1014元人民币。

[王荆] 10:25 四是推动时效性商品在口岸快速通关。出台《重庆航空口岸生鲜货物进口通关作业便利化措施(试行)》,实现航空口岸生鲜货物1小时提离,客机腹舱载货90分钟提离,全货机货物3小时提离,切实缩短了生鲜货物进口通关和机场地服作业时间,提高了生鲜货物存活率。

[王荆] 10:25 五是与上海合作开行“沪渝直达快线”,通过江船“中途不停、互换舱位”、海关“提前转关申报”、港口“限时作业”、三峡船闸“定时过闸”“快速安检”等方式,解决长江黄金水道进出口总体运行时间较长的问题,力争将重庆出口货物下水时间控制在10天、进口货物上水时间控制在12天左右,这个特殊情况除外,比如说洪水,我们这个时间就没有办法保障。“沪渝直达快线”于2019年5月开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共开行849艘次,运输集装箱20.1万标箱,运行时效提升了40%以上。

[王荆] 10:26 六是建设水运营商环境信息系统,开发包括“沪渝直达快线”三峡过闸、直装直卸等各项特色功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全链条服务。

[王荆] 10:26 七是实现转关和物流并联操作,在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和重庆市两地海关创新转关监管模式,在全国首次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这个模式是说我们的内直线的船舶离开上海港的时候才向他填报真实的船名和航次,而以前在办理转关手续的时候就需要提供,由于我们多种原因不能及时提供,所以导致货物在上海转关的时间过长,在上海港转港的时间过长,通过这个模式我们大幅度压缩了时间。这个模式在洪水期间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一段时间洪水,我们内支线船舶过不了三峡船闸,在上游积压,到不了上海港,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报关,按照以往没有这个“离港确认”模式的时候,就会产生滞报金,这次由于有了这个模式,企业可以及时报关,就没有产生滞报金,转关放行不再需要完成港口理货和确定江船船名航次,有效压缩了时间。

[王荆] 10:27 八是会同重庆海关大力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开展“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试点进口货物的“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的“抵港直装”,优化了通关流程,提升了通关效率。今年6月,重庆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73.88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57小时,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比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国务院要求,今年压缩一半,它这个压缩一半是相对于2017年,那么我们今年实际压缩了69%和96%,这是当前我们做的工作。

[王荆] 10:27 刚才记者朋友还问下一步我们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还有什么举措。一是我们正在和内直线船公司协商,推行集装箱的舱位充分互换,争取开行滚动的班轮,深化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实现外贸进出口货随到随走,随到随提。

[王荆] 10:29 二是尽快的上线水运营商环境信息系统。打通各个港口、货代、报关、内支线船、海船、三峡通航局之间的业务交换,让我们的生产企业在工厂内就可以全程的掌握通关和物流的状态。我们想,把这样一个系统作为我们外贸进出口企业生产和物流领域内的一个淘宝。

[王荆] 10:29 三是加快智慧口岸的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上对我们现有的口岸通关和物流作业流程进行改造和优化。实现无感通关、快速通关,通过技术或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来提升效率,来降低成本。

[王荆] 10:29 四是对重庆水陆空口岸的营商环境进行全景式扫描,总结现在已有的改革经验,调查研究发现新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新的问题研究新的措施,来加以改进。以进一步的优流程、减环节、降费用,为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徐祖国] 10:30 谢谢王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问环节就到此为止。如果其他的媒体朋友包括我们今天还邀请了区县媒体的朋友,有什么问题,没有问,下来可以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们也会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服务。

[徐祖国] 10:30 另外如果我们的记者朋友需要今天我们的发布会上播放的两个短片,也可以联系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我们也会积极的为大家提供。

[徐祖国] 10:33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明天就是国庆中秋佳节,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政府新闻办祝出席今天发布会的5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节日快乐、合家幸福。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