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14 16:00
发布时间:2020-07-14 16:0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嘉宾: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朱江,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二级巡视员谭亚君,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副主任王江渝。

主持人:徐祖国

[徐祖国] 14:32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徐祖国] 14:35 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6月上旬的时候,为了支持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为了让记者朋友更为详细地了解这个政策措施的一些具体的内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先生;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朱江女士;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二级巡视员谭亚君先生;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副主任王江渝女士。

[徐祖国] 14:35 下面首先有请马主任就若干措施给大家作介绍。

[马天禄] 14:37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6月12日,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重镇”和建设“智慧名城”的又一重要举措。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文件出台的背景,然后再给大家作解读。

[马天禄] 14:37 一、《若干措施》的出台背景

[马天禄] 14:3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制造强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提出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庆制造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挑战。

[马天禄] 14:38 为此,我们出台《若干措施》,就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庆行动,是重庆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的战略选择,也是当前应对疫情影响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务实举措。《若干措施》的实施有利于帮助重庆制造企业抓住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及时把握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马天禄] 14:38 二、《若干措施》具体实在、重点突出

[马天禄] 14:38 《若干措施》由三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组成,包括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优化政策保障措施等内容。

[马天禄] 14:39 在《若干措施》制定过程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我市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融资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坚持综合施策,既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也积极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既做好当前应对疫情的融资支持,又强调机制建设,提升金融供给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政策协同,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金融、财政、产业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完善对金融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若干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马天禄] 14:41 一是聚焦支持的重点领域。《措施》紧紧围绕我市当前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精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制造业高水平研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等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制造业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制度,组织对名单内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量身定制服务,保障优质项目融资顺畅。

[马天禄] 14:42 二是有针对性地推出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重点举措。《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手续,提升项目贷款办理便利性。创新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银团贷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精准把握企业融资需求,优化银企合作关系,构建银企合作命运共同体。《若干措施》要求加大制造业贷款产品创新,深入实施制造领域科技金融“一行一品”创新行动,创新基于大数据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用贷款新模式。深入优化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服务,创新融资租赁、研发贷等产品,积极对接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若干措施》还提出了完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政策性贷款支持、优化制造业续贷展期服务、降低制造业融资成本等四方面措施,促进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提高制造业贷款的投放能力,实施资金价格优惠、落实尽职免责等要求,提高能贷会贷能力。

[马天禄] 14:45 三是全面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若干措施》从股、债、贷等多种融资渠道对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提供支撑。支持制造业通过上市、再融资、产业并购等方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引导投资基金及保险资金加大制造业支持;加强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辅导和宣传,优化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项目储备,积极发挥风险缓释工具的增信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债务工具等债券融资;扩大制造业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采取银行跨境直贷、关联企业借款、境外发债、上市等方式,多渠道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加大商业银行、金融租赁、融资担保、私募基金等机构合作力度,为制造企业提供投贷联动、租贷联动、财务规划等全方位服务。保险机构围绕制造业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等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分担制造业企业投资风险。

[马天禄] 14:47 四是深化金融服务对接。完善制造业政银企对接机制,构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推动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银企对接。加快推进设立重庆征信平台,整合社会公共信用信息与金融信用信息,为制造业金融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依托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引入多元市场主体,为制造业金融服务提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支撑,支持金融机构构建基于信用模式的风险控制和定价模型。

[马天禄] 14:48 五是强化政策保障。《若干措施》要求市财政、金融、产业等部门及各区县政府,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加强风险补偿,完善制造业不良资产处置和融资监测及督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制造业形势变化及金融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建立严厉打击企业恶意逃废债机制,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造我市良好金融生态。这些政策将有效发挥“1+1>2”的效果,为制造业中长融资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机制。

[马天禄] 14:50 朋友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若干措施》的出台,瞄准了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关键点,抓住了制造业金融服务中的关键核心环节,对于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制造业金融服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当前,重庆市正赶上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发展前景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前所未有,这些都为我们制造业和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要将机遇和前景转变为现实,关键在于落实。现在全年的时间已快过半,让我们只争朝夕,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在重庆的大地上,为重庆市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天禄] 14:50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重庆金融工作和制造业发展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徐祖国] 14:51 谢谢马主任。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

[现场记者] 14:52 我是人民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请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支持制造业融资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徐祖国] 14:52 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人民银行营管部的王主任,请她来回答你的问题。

[王江渝] 14:53 谢谢你的问题,今年人民银行营管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

[王江渝] 14:54 一是强化激励约束。发挥宏观审慎评估、货币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等作用,将制造业贷款增速、增量、户数、产品和服务创新等信贷支持情况作为对商业银行重要的监测考核内容,加大通报宣传,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制造业的投入。

[王江渝] 14:57 二是用好结构性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下一步我们会用好新增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和票据贴现,再贴现重点支持200万元以下的票据,在贷款争取每亿元款支持贷款客户200户以上。这个数量在全国居前列,前期,全市共有191户制造业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49.6亿元,全市法人银行运用专用再贷款额度向全市1万多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接近100亿元,平均利率只有4.41%。

[王江渝] 14:57 三是落实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一方面,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在满足相关要求前提下,银行按照“应延尽延”的原则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另一方面,要求全辖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普惠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占比,并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其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本金的40%给予无息再贷款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向全市15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信用贷款政策资金,首批14.6亿元,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6.6亿元,汇集642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权平均利率只有5.49%。

[王江渝] 14:58 四是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会同相关部门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动产融资扩面增量,尤其是要推动一些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带头在人民银行的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上进行确权,为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提供条件。同时我们还鼓励应收账款票据化,进一步来畅通制造业产业链资金循环。

[王江渝] 15:00 五是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全面摸底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需求,建立专项项目储备库和发债项目对接机制,加强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沟通,加大对主承销机构的业务指导,不断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债融资支持力度。今年我们要力争全年银行间市场的企业债务融资要突破1100个亿,上半年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已经发放了573亿,同比增长了12%,超额完成了半年的目标。

[王江渝] 15:02 六是加强与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的衔接,引导金融机构重点的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对接,并且推动落实地方的配套政策,包括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信用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谢谢大家!

[徐祖国] 15:02 请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03 你好,我是重庆电视台记者。想请问一下,在建立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制度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举措,如何深化落实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管理制度?

[徐祖国] 15:03 我们请市发改委朱江女士来回答这个问题。

[朱江] 15:03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来建立完善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管理制度。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建立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共同参与的长效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朱江] 15:03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围绕国家明确的重点支持领域,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电子信息制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制造业高水平研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等六大领域优质项目。

[朱江] 15:03 三是规范名单管理。按照“企业自主申报、区县行业审核、市级部门把关、银行独立审贷、监测督导反馈”的五步骤的工作流程,研究形成我市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推荐名单。目前,已形成近200个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优质项目单子。

[朱江] 15:03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提升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深化“产业政策引导、金融资源支持、优质企业成长”政银企合作模式,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制造业优质项目白名单,并根据制造业运行情况及贷款投放情况,对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推荐优质项目对接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对纳入名单的企业存在弄虚作假、骗取信贷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企业的名单资格。谢谢!

[徐祖国] 15:04 谢谢,我们继续提问。

[现场记者] 15:05 你好,我是华龙网的记者。我想请问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委在支持制造业融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落实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

[徐祖国] 15:07 请市经信委谭巡视回答你的问题。

[谭亚君] 15:08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委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冲击,不断强化政银企联动,持续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我们主要做了下面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策宣传,累计印发融资政策“干货”读本2万余份、发送电子版12万份,并通过手机短信把政策要点直接推送给全市160万企业法人代表或高管。

[谭亚君] 15:08 二是积极推动银企合作,引导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等13家金融机构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谭亚君] 15:08 三是深化落实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政策,截至6月底,累计为3438家企业成功预授信40.57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1/3以上,放贷平均利率不超过5%、最低3.65%。

[谭亚君] 15:08 四是加大转贷支持力度,及时将市级转贷资金使用费率从每个工作日0.2‰下调为0.1‰,进一步降低企业续贷成本,1-6月已为1214家企业办理转贷1359笔103.86亿元,合计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3.12亿元。

[谭亚君] 15:08 下一步,为落实好、利用好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切实发挥政策作用,助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经济信息委将从下面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积极发挥市经济信息委了解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通过媒体、专题会议、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宣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确保市级“双百”企业及市级重大项目业主政策知晓率百分之百。

[谭亚君] 15:08 二是加大优质项目推荐力度,积极组织“芯屏器核网”等智能产业,汽车、摩托车、装备、材料、消费品等支柱产业,以及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信息产业优势项目申报政策支持。

[谭亚君] 15:08 三是不断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协调联动,着力推动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融资。谢谢!

[徐祖国] 15:09 谢谢谭巡视,非常感谢我们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四位嘉宾,也谢谢出席发布会的媒体记者,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