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0 14:08
发布时间:2023-04-20 14:0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30号,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包含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前期规划研究项目)。为便于各有关单位掌握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相关情况,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现对《通知》解读如下。

一、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发布背景及形成过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为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安排部署,围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新重庆,深化“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接续推出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区域引领性、投资带动性的重点项目,编制和印发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

重点项目由项目法人根据市政府同意的申报条件自主申报,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政府初审,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按照产业政策、规模标准等复核提出建议名单,征求意见并依次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后,形成《通知》印发实施。

二、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主要情况

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分为:重点建设项目1156个、总投资超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4300亿元;重点前期规划研究项目301个、总投资约1.4万亿元。分别由41个区县、22个市级部门牵头推进。其中,重点建设项目数首次破千,总投资同比增长16.2%,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21.4%,均达到“十四五”以来最高水平。市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渝府发〔2023〕8号)印发的157个2023年重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全部纳入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

(一)分建设阶段看。重点建设项目中,各建设阶段项目数均较去年有所增加。其中:市郊铁路中心城区至永川线、大渡口华韶智算中心、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等计划今年内新开工项目387个,同比增加107个,增幅38.2%;成渝中线高速铁路重庆段、涪陵国家页岩油气与新能源科创产业园、巴南腾龙5G公园等续建项目569个,同比增加157个,增幅38.1%;轨道交通18号线、神华国能重庆电厂环保迁建等计划今年内完工项目200个,同比增加15个,增幅8.1%。

(二)分建设领域看。重点建设项目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2023年重点工作分类,包括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提升、生态环保、文化、民生7大领域。重点板块中:交通项目69个,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26%,重庆境内在建高铁里程将达111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4169公里、在建1542公里以上;城建项目99个,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3%,预计今年底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537公里、在建242公里以上;能源项目81个,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50.9%,预计今年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3000万千瓦、在建有望超过1000万千瓦;水利项目41个,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13.9%,新开工水库项目总库容达3.4亿立方米;数字经济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同比增长5.4%,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

(三)分区域布局看。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分区域看,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主城都市区同比增长18%、渝东北同比增长34.1%、渝东南同比增长30.2%、跨区域项目同比增长24.3%。

(四)分投资类型看。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类项目553个,同比增长48.7%,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交通、城市建设、城市更新、水利、民生等板块;企业投资类项目603个,同比增长19.4%,主要集中在产业优化升级、能源保障等板块。

三、下一步推进举措

《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坚持以重点项目为载体落实重大战略,以重点项目为平台对接国家支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支撑投资稳定增长,全力推动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见效,确保安全稳定,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具体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优化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通知》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市级重点项目有关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一是优化“两个”机制。优化落实市领导牵头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以及项目计划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发挥“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市重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市政府各重点工作专班分工调度作用。三是落实“四个”责任。认真落实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责任、区县政府属地责任、有关部门配合责任。

(二)加强项目储备,深化前期工作。《通知》提出,持续深化全市重点项目“五年储备、三年滚动、年度实施”推进机制,加强储备项目动态管理,做深做实前期工作。一是编制储备项目清单。聚焦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重庆建设发展重大需求,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谋划引领性、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项目,编制五年储备重点项目清单。二是提升前期工作质量。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储备重点项目、五年重点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的转变,加强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进度的管理。

(三)加大政策支撑,强化要素保障。《通知》提出,要认真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强化全市重点项目有关政策预研储备,建立健全项目库和资金池、资源要素池、资产池“一库三池”统筹匹配机制。一是加强政策研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及时固化为政策举措和制度规范,提升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政策措施的含金量、精准度。二是拓展融资渠道。用好信贷资金、债券资金等多种融资渠道,创新推广以项目自平衡为核心的投融资模式,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REITs。三是加强用地保障。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优先纳入保障范围。

(四)落实“三张清单”,加强督促考核。《通知》提出,分级分类做好调度服务,持续强化项目督促考核。一是深化调度服务。深化市级重点项目新开工、在建、前期工作“三张清单”,加快编制月度工作及投资计划,锚定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关键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分解目标到旬。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将市级重点项目纳入“经济报表”和“创先争优赛马比拼机制”强力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先进经验学习交流机制、典型问题案例复盘机制,实现以比赛抓项目建设、促投资放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