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 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4 17:06
发布时间:2023-04-04 17:0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3年3月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自贡、泸州、内江、宜宾、江津、永川、荣昌等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等机制,协同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川渝两省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组织川南渝西10市区和两省市有关单位,研究编制了《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报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同意。

二、制定方案的基本考虑

川南渝西地区发展条件优越,是成渝地区除重庆成都双核外区位优势最明显、承载能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的区域。四川将川南地区定位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重庆将渝西地区定位为全市工业主战场,凸显了川南渝西地区在两省市区域经济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引领下,川渝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川渝两省市联合制定总体方案,并争取国家层面指导支持,共同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对支撑两省市高质量发展,乃至从全国层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加快形成带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二是有利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对成渝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三是有利于创新区域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有效路径,为跨区域融合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四个部分、共29项具体任务。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要建设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带、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功能区、成渝地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门户、长江上游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努力走出全面融合、高效协同、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打造带动成渝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助力川渝两省市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二部分为区域发展布局。提出要统筹优化川南渝西地区空间布局,突出轴带支撑、省际交界地区先行,构建沿长江发展轴、成渝南线通道发展轴、环重庆中心城区发展带、内自宜发展带,加快泸永江融合发展、内江荣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东西联动、南北互通的区域融合发展格局。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建设融合共赢的特色产业体系,包括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协同承接产业转移4项具体任务。二是构筑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包括构建内畅外联交通运输体系,提升能源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共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3项具体任务。三是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包括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全方位拓展区际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通道和平台支撑4项具体任务。四是形成共建共治的生态保护格局,包括推动生态共保、推进环境共治、加强统一管控3项具体任务。五是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宜居宜业目的地,包括协同建设西部地区职教高地、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共同打造安逸生活胜地3项具体任务。六是探索统筹协调的跨区域融合发展机制,包括携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重大政策协同机制、建立重大事项协作机制、建立市场主体联动机制4项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实施和加大指导支持2项具体任务,明确工作推进机制,强调川南渝西地区的主体责任、两省市的统筹协调职责,提出要对接西部大开发省部联席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加强两省市相关部门指导协调,细化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总体方案主要目标顺利实现。

四、方案特色亮点

一是紧扣“融合”和“共建”两个关键,着眼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有效路径,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机制,在跨省级行政区融合发展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强化产业和创新两个支撑,立足川南渝西地区老工业基地和西部职教高地的基础,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重点产业全链条布局、集群化发展,促进科教资源整合提升、集成转化,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三是突出开放和合作两个优势,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优势,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南向开放门户枢纽,构建联动西部、联通全国、链接全球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四是抓住生态和民生两个重点,注重保护和巩固长江上游生态本底,更好整合区域公共资源和传承发扬特色文化,推动川南渝西地区构建“一廊四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建设多层次、跨区域的公共服务网络,加快打造“近悦远来”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