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十项行动”⑦|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23-04-03 16:13
发布时间:2023-04-03 16: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本报资料图片)

按照发展蓝图,抓好“十项行动”。《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的“十项行动”中,第七项是实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

行动要求,到2027年,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不断发挥,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市场活力全面提升,制度性交易成本明显降低,跨行政区利益共享和成本共担机制不断创新完善,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基本建立。

如何实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这一目标和相关任务将如何细化落实、分步完成?4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大数据局、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

市发改委

以滚动实施重大改革清单为抓手 持续推进改革探索、创新突破

“实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是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改革开放新高地’战略定位、更好服务内陆改革开放大局的重大举措。”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滚动实施重大改革清单为抓手,持续推进改革探索、创新突破。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全面改革创新上厚植新优势,要积极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2021年10月,包括重庆在内的6个城市,获准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作为中西部地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代表,重庆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发改委表示,接下来,我市将推出更多利企便民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深化“一窗综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市同标准,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同时,我市还将构建市区(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投融资机制等改革,提升“川渝通办”办事范围和效能。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完善与全国统一制度规则相衔接的市场基础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畅通市场主体对隐性壁垒的投诉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

“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聚焦规则制度统一、市场设施联通、要素自由流动、监管协同联动,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同时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该负责人表示。

实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少不了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这方面,我市将迎来一系列重大改革,例如:培育数字社会,构建数字生活新图景,积极打造全市统一的“城市码”;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实现战略突破;实现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双倍增”;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创新完善跨行政区合作机制。

市国资委

重庆国企提效增能“大动作”不断 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先锋队”

3月28日,重庆三峡银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举行,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4家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该行。

行业解读认为,此次投资完成后,重庆三峡银行股东实力将进一步增强,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这也标志着重庆三峡银行瞄准上市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期,重庆国资系统“大动作”不断。3月27日,重庆市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对市属国企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清收债权债务、清查风险隐患,增加效益、培育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三清三增”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同一天,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年”正式启动,为企业深化改革提供合规法治保障。也是在同一天,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批企业IPO,国有控股的重庆登康口腔成为首批确定发行价格的主板新股之一。

还是同一天,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度地方“科改示范企业”评估结果,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获评标杆企业。就在不久前,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我们集中精力实施一批国企改革重要举措,一些阶段性成果正在逐渐显现。”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在最近一个月内,对20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一企一策”地推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行稳致远。

当前,市国资委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落细重点改革举措,加快形成有重庆辨识度、标志性的做法成效,交付一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高分报表”。

在增强核心功能、优化重塑国有经济布局体系方面,大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打造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及科技创新创业投资“三大平台”。大力推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开展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专业化整合。推动重组企业深入整合融合,充分释放重组红利,做强做优主业,提升竞争优势。

在数字国企建设方面,重庆将推动市属国企以数据流打通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实施产业数字化标杆、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化管控提升“三大工程”,培育龙头数字企业,壮大数字经济规模。

此外,市国资系统还将着力除险清患,专班化、清单化查找、分析问题,“一企一策”、分层分类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善于变“包袱”为有效资源,实施盘活存量资源专项行动;防止生产经营无效“空转”,落实“要有利润的收入,要有现金的利润”监管要求。

“在此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国企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市国资系统将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以党建工作整体性跃升引领保障国企现代化,推动国资国企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当好全面深化改革“先锋队”,培育更多对标世界一流,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新国企。

市大数据局

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今年是数字重庆建设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数字化变革为牵引,以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平台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动力,以重大应用为抓手,不断提升数字重庆建设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市大数据局负责人表示,围绕《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具体要求,全市大数据系统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推进数字化应用,推动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日前,市大数据局公布了90个纳入2023年度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库的项目,它们主要来自7个产业方向,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类、智能网联汽车类、人工智能类、先进计算类、通信网络类、区块链类和数据治理类。

“这些项目都是当前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中的‘佼佼者’。”市大数据局负责人表示,将对这批入选项目采取“先入库、后支持”的方式,从项目、政策、技术等多方面予以扶持。

该负责人表示,从“政府侧、企业侧、市场侧”协同发力,跑出数字化改革“加速度”,厚植数字化发展“强引擎”,将是我市今年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为推动数字化应用,今年全市大数据系统将从6个方面“做文章”——

建设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加快“渝快办”“渝快政”迭代升级,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办公“一网协同”。

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完善基层智慧治理“一张网”“一张表”“一张图”,健全“党务+政务+综治”一条链,推动实现一屏统揽全局、一体应急联动、一线解决问题,建设“掌上治理之城”。

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今年协同建设10个以上特色示范场景、20个以上行业示范场景,引进培育一批高成长性数字经济企业。

推进川渝大数据合作,建设联动融合的“数字成渝”,今年实现两地1.3万类数据目录互挂,支撑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攻坚数据“聚通用”,建设赋智赋能的数据体系,通过制定实施数据要素、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数据安全等制度政策,推动今年市级共享数据突破1.2万类、开放数据突破6500类。

打通信息“大动脉”,建设创新引领的数字底座,高标准建设重庆数据中心集群,推动一批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应用赋能、“东数西算”典型应用试点示范,提升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平台载体是关键。日前,市大数据局面向社会征集对《大力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八条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将出台多条“干货”政策对平台经济发展进行扶持。

“支持一批本地平台企业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大显身手,是制定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发点。”该负责人表示,《政策措施》将主要从优化融资环境、强化数据供给能力等8个方面提出一揽子扶持举措。比如在优化融资环境方面,《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平台企业特点,创新一批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等授信和结算综合金融服务;在强化数据供给能力方面,支持平台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同合理使用数据,赋能后者数字化转型。

市工商联

打造有工商联辨识度的经济服务和社会服务工作载体

3月31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在重庆荣昌区举行。会上签订了《川南渝西统一战线双圈同心合作联盟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成渝两地14家商贸物流商会、协会签订了《川渝物流与供应链友好商协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川渝携手,推动两地民营企业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本届峰会可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实施勇当内陆省份改革探路先锋行动,在民营经济的培育和发展方面,改革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

市工商联的回答掷地有声:聚焦稳预期、强信心,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聚焦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见效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聚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扣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打造有工商联辨识度的经济服务和社会服务工作载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到具体举措,在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我市将启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行动,培育一批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优秀供应商和服务商,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金融支持方面,市工商联将加大民营企业上市服务的力度,加强重点拟上市企业的联系指导,深入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营企业,推荐纳入重点拟上市企业库,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到科创板、中小板发行上市。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我市将探索建设市工商联民营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大数据技术,融合企业风险数据,构建企业风险分析模型,建成集企业风险监测、风险识别与决策分析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及时了解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为企业风险处置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市工商联将推出一揽子创新服务举措。例如,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借助网上工商联等数字化平台,广泛收集企业反馈困难问题,依托常态化“三服务”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民营市场主体的突出困难诉求,提升办理实效;发挥“网上工商联”“垫小二”“巴巴实”等平台作用,引导大型民营企业带动配套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