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7 15:59
发布时间:2022-10-27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9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渝府办发〔2022〕26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过程

自动驾驶和车联网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实现智慧交通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重庆加速推进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优势。长安汽车、长安福特、赛力斯等整车企业已推出多款智能网联产品,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持续深化,部分整车企业已具备有条件自动驾驶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集聚了北斗星通、恩智浦、大唐高鸿智联、中科创达等一大批智能网联核心部件企业,建成了交通运输部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重庆)、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测试示范项目。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加快推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市经济信息委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邀请行业专家共同研究,充分学习借鉴北京、上海、长沙等先行城市发展经验,牵头起草了《行动计划》,并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区县政府以及相关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意见建议,力求顺应发展大势、契合我市实际。《行动计划》的出台,有利于推动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应用,助推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打造以基础平台支撑产业发展的高质量样板,在全国率先开展规模化、多场景示范应用,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的感知、决策、控制等服务在示范区域实现全覆盖。有条件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量产和规模化应用,形成满足高度自动驾驶要求的智能网联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领域的本地支撑能力超过80%,在国内率先建成适配更多车企和通信设备企业产品的C—V2X网络。

三、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立足现有基础优势,紧扣行业发展方向,提出了建立技术研发创新体系、打造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区、丰富示范应用场景、推进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加强政策标准制定和信息安全体系构建等五大任务。

(一)建立技术研发创新体系。聚焦产业技术发展方向,支持整车企业、核心部件企业、科研院所等搭建创新研发基础平台,不断提升创新支撑能力,重点突破一批智能网联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撑纽带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协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构建“产学研金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技术成果转化及服务。

(二)打造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全市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示范区,统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加快建成城市级规模化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网络,开展高精度地图试点示范,建设交通数据基础平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探索打造全国首个基于云控基础平台支撑的网联自动驾驶样板示范区,在全国起到先导示范的作用。

(三)丰富示范应用场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依托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着力构建多维、丰富的车联网示范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仙桃数据谷自动驾驶示范运营、保税港区自动驾驶物流车示范、永川区百度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高新区自动驾驶示范服务等自动驾驶先行先试项目建设,探索开展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等工作。

(四)推进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实施智慧公交、智慧高速、“两客一危”智能管理、出租汽车信息服务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拓展智慧便民服务等多种应用场景,实现智慧交通综合应用。积极引育一批数据分析、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数据服务企业落地,不断提升数据应用和增值服务能力。

(五)加强政策标准制定和信息安全体系构建。加强行业顶层设计,加快出台相关规划政策文件,适时启动自动驾驶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力争成为全国首批试点示范城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积极推进全市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标准研究制定。完善安全监督、数据保护、信息共享和通报、应急处置等管理机制和技术平台,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促进企业充分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履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义务,全面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