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5 18:48
发布时间:2021-03-15 18:4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于2021年1月5日经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3月1日公布。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市体育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2035年体育强市和健康重庆基本建成。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体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开创了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加快推动我市体育强市建设,特制定实施《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3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5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加快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到2025年夯实体育强市建设基础,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到2050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市。

第二部分,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全民健康整体水平。主要任务是推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二是夯实竞技体育项目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主要任务是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构建科学训练体系、围绕体教融合发展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强化竞技体育服务保障、推进举办高水平赛事和发展职业体育。

三是完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是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培育体育市场主体、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体育产业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体育文化宣传推广,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主要任务是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民间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加强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交流、

五是深化川渝两地体育合作交流,实现成渝地区体育事业融合发展。

第三部分,5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与用地保障、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和交流、加强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

三、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体育功能,建成一批具备承办全国性运动会和世界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场馆设施。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城乡、行业和人群间均等化。

三是举办和打造精品赛事活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精心筹备和高标准承办2023亚洲杯足球赛重庆赛区。

四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完善体育产业格局和产业链,打造体育产业品牌,推动区域体育产业发展。

五是推动体育智慧化发展,加快打造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等智慧体育服务平台,扩展体育宣传途径,及时发布赛事、活动、场馆、科学健身等信息。

六是落实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加强体育单项协会、社会组织和体育企业的交流与共建,促进两地体育发展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集聚,增强区域间体育交流和对外影响力。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市体育局网站查询。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