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15条意见促重庆邮政快递业发展 年底全市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80%

发布时间:2020-10-27 17:41
发布时间:2020-10-27 17:4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邮政快递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寄递网络体系,提升寄递服务质量;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15条意见。

年底 全市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80%

《意见》指出,邮政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两进一出”工程,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大动脉”“微循环”里的“先行官”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更好服务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完善区县、乡镇、村社三级配送体系,有序分步实施“快递进村”,到2020年底,全市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80%,到2022年全市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快递。并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模式,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实施“快递进厂”工程,推进邮政快递业和制造业紧密融合,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快递物流运行体系。

发展“快递出海”服务,支持快递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寄递快件,加大对跨境电商及寄递服务的政策扶持。加强行业安全监管能力,按照属地原则完善寄递安全管理机制,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职责,所需投入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予以保障。

加强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培训。将邮政行业纳入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范围,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相关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人力社保部门根据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技师培训等不同类型,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各部门、各区县政府要协调相关责任主体抓好落实。

到2025年 形成2至4家年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快递企业

《意见》指出,到2025年,形成2—4家年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快递企业。鼓励国际、国内大型快递企业的全国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和区域分拨中心等落户重庆,优先列入市级重大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

引进大型冷链快递、智能仓储和快递物流技术研发生产企业,支持发展区域总部经济,形成企业区域总部集群。对区域总部设在市内的快递企业和对市内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政策支持。

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发展成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在行业应用方面的自主创新主体。重点抓好韵达重庆涪陵快递物流基地、重庆快件集散中心、京东亚洲一号重庆巴南物流园、申通西南总部暨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德邦西南总部基地和冷链服务基地项目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表示,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深入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两进一出”)工程,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大动脉”“微循环”里的“先行官”作用,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