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3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5 06:40
发布时间:2021-04-15 06:4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14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及配套政策措施、专项实施方案,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会议指出,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取得新进展。我市制造业门类齐全,规上工业产值超过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至28%、19.1%,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1.57%。

会议强调,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实现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培育,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改善关键技术供给。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基地,打造一批“小而精”特色产业集群。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安全。要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持续降低企业能耗水耗物耗水平、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量。要注重精准施策,持续优化产业政策,增强市场活力,形成制造业企业“万商云集”的发展态势。全市工业战线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一年多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快车道。规划纲要落实有序推进,2020年31个共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8亿元,推出210项川渝通办事项,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渝高竹新区等功能平台加快建设。要认真落实规划纲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要筹备好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把会议办得更务实、更精准、更高效,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要抓好重大规划和方案编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对接,推动国家层面编制的7个规划、两省市共同编制的13个重点规划及方案尽快出台。要加大与四川交流合作力度,加快10个毗邻地区功能平台建设,加强成渝两地合作,推进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还研究了优化营商环境、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十四五”水源工程建设、网络提速降费、医保制度改革、粮食流通管理、打击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等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