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意见》明确提出规范改进认证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6 17:44
发布时间:2021-04-16 17:4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局长迪晶,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行风办负责人吴礼舵,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介绍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这次国务院文件中提出了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主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谢谢。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 刘卫军】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了一个有关质量认证方面的问题。质量认证这项工作专业性也非常强,所以也非常高兴借此机会把质量认证的概念跟记者朋友们做一个介绍。

质量认证是第三方认证机构所开展的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等符合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一种评价活动,有典型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特征,也就是国际上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也被誉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质量认证工作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国务院在2018年1月专门发布了3号文件,《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把质量认证定位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也定位为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刚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里面,也多处提到了质量认证的内容。目前,我国有700多家认证机构,颁发有效证书270万张,涉及的获证组织80万家左右。所以,针对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这个问题,的确,这次国务院的文件里面明确提出,要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主要就是为了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认证市场的活力。按照文件的要求,推动认证机构转企改制,与政府部门脱钩,提高市场的开放度,促进公平有序的竞争。目的就是要凸显认证机构独立的第三方属性。比如说,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检验认证机构,去年已经从市场监管总局进行了脱钩,交由国资委进行管理。同时这个文件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管,对不规范的认证行为,要进行严厉查处。同时,要求认证机构通过网站或者其他形式,公布认证活动的相关信息,包括开展认证的领域、认证规则、收费标准、认证结果等,都是为了提高认证服务的质量。

第二,清理、整合、规范涉及认证的评价制度。目的就是要降低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根据国务院2018年3号文件的规定,凡是已经建立国家统一认证制度的,不再设立类似的评价项目。比如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对原有的节能、环保、循环、低碳、再生等产品的评价项目进行整合,建立了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并且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目前,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已经覆盖到建材、快递包装、电子电器等领域,累计颁发的认证证书已经超过了1万多张。

第三,健全政府、行业和社会多方面的认证采信机制。目的就是避免重复性认证评价,推动各相关方面积极采信合规的认证结果,推动各相关方面实现认证结果的互认通用,最后的目的就是实现“一次认证、市场通行”,畅通市场循环。谢谢您的提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