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十四五”期间重庆十大就业重点工程

发布时间:2021-03-25 17:25
发布时间:2021-03-25 17: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稳岗扩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工程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衔接配套、协调联动,发布就业指数,推进就业影响评估,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良性互动,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2.“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程

实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专项帮扶计划,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帮扶75万登记失业人员、40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驻外劳务办事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到外出农民工就业10万人以上的所有地级市。

3.“灵活就业”新职业岗位拓展工程

鼓励劳动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推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创造250万个以上灵活就业岗位。推动建立150个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培训20万名以上符合新经济、新业态和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新型技能人才。

4.“渝创渝新”创业带动就业工程

探索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创业服务体系。举办创业生态峰会、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创业加速计划等专项活动。推动建设5个西部创业实训示范中心、5个市级创业型示范城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达到12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元。

5.“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兴农工程

坚持开发式帮扶和就业援助,力争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创建50个就业创业示范山村(街),培育40个农民工劳务培训基地,累计建成6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6.“巴渝工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

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和“智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推动建立1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规划建设250个公共培训(实训)示范机构,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

7.“智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运营推广“智能就业”信息平台,实现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全覆盖、智能自助终端设备街镇和村社平台全覆盖。“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人招才提供50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职引未来”职业指导服务300万人次。加快经办服务标准化、业务档案一体化,推广就业创业服务超市,创建100个市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平台。

8.“千亿跃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倍增工程

大力培育人力资源市场,构建国家、市、区县三级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头部企业培育,优化产业链结构,推进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建立完善多层次人力资源服务技能大赛体系。累计建成510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力争培育12家人力资源服务上市企业,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9.“强基提力”就业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健全就业失业统计监测体系和就业信息发布、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制度,按月调查按季发布各区县调查失业率数据,研究发布区县就业工作热力指数5次、重点行业就业景气指数5次、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岗位需求10次。加强全市就业系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市本级开展干部职业素养和工作业务培训2000人次以上。

10.“同频共振”就创协同发展工程

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共享求职用工、就业监测、重点群体就业等大数据信息,联合开展就业协同发展峰会、创业项目推介会、职业培训交流会等互访交流活动25场以上。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共享合作交流机制,共建公共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两地互设劳务办事机构,深化农民工服务协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